兴业银行大股东,半年内拟增持5亿元-10亿元

财经网 2022/07/26
导语

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今日增持2亿元,拟6个月内继续增持,累计增持5亿元-10亿元,以上金额含本次已增持金额。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7月26日晚间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今日增持2亿元,拟6个月内继续增持,累计增持5亿元-10亿元,以上金额含本次已增持金额。

兴业银行大股东为福建省财政厅,最新持股比例为18.85%。

2022年以来,房地产逐渐进入下行周期,银行涉房贷款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进入7月份以来,银行板块持续走弱。7月中旬,超过150个楼盘的购房者发布停贷“檄文”,地产与银行板块上市公司股价连续放量大跌。

据花旗银行数据,从住房按揭占比来看,股份制银行中,兴业银行、招行、平安银行的按揭占比较高;从开发商贷款上看,风险敞口较大的分别为是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和光大银行。综合来看,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风险敞口较大。

7月14日,兴业银行发布《对网传“停贷事件”涉及楼盘按揭贷款情况排查的公告》。公告显示,兴业银行涉及“停贷事件”楼盘相关按揭贷款余额 16 亿元(其中不良贷款余额 0.75 亿元),已出现停止还款的按揭金额 3.84 亿元,主要集中在河南地区。

兴业银行同时表示,得益于前期本公司对按揭贷款的差异化准入和管理要求,本公司已介入的且存在烂尾风险的按揭贷款总体规模较小,不会对本公司经营构成重大影响。

此外,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银行相继也发布公告进行回应,均表示涉及的贷款业务规模较小,风险可控。

兴业银行的回应似乎并没有打消投资者的担忧。数据显示,7月13日-15日,兴业银行股价跌幅分别为3.53%、3.23%和2.06%。7月21日,兴业银行股价再次下跌2.2%。截至7月21日收盘,兴业银行总市值为3606亿元,相比2022年年初跌去缩水近千亿元。

有分析认为,住户按揭贷款在银行内部一直被视为优质资产,若强制停贷,一银行按揭贷款将无法按时收回;另一方面,停贷事件若产生风险外溢,将会影响到银行的房开贷资产质量和收益的稳定性。

不过,浙商银行在一份名为《停贷风波:影响有限,误解较深──市场焦点五问五答》的研报中指出,预计兴业银行近两年投放的一手房按揭仅有0.26万亿,占2021年底贷款比重5.9%,停供相关按揭风险非常有限。此前,兴业银行公告停贷事件楼盘相关按揭余额16亿元,在口径上比其他行(逾期)宽泛很多,导致市场产生了兴业敞口大的误解。

另一方面,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停贷事件”表态称,将引导金融机构以市场化方式参与风险处置,加强与住建部门、人民银行的合作,支持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

7月21日,银保监会再次表示,将主动参与合理解决资金硬缺口方案研究,做好具备条件的信贷投放,协助推进项目快复工、早复工、早交付。同时指导银行做好客户服务工作,加强与客户沟通,依法保障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7月26日,地产板块迎来大面积上涨,碧桂园、招商蛇口、金地集团等个股涨幅超过8%。另外,网传房地产基金设立计划获批准,基金首期将从中国建设银行获得500亿元的资金和中国人民银行300亿元的再贷款额度,基金规模最高可达2000亿元至3000亿元之间。

西部证券最新研报指出,从多家股份行详细披露的情况来看,其风险敞口占比有限,且涉险房企风险处置化解工作有序推进。伴随地产政策的持续宽松,楼市销售端回暖,房企现金流改善,下半年房地产风险缓释,利好房贷占比较高的股份行资产质量持续向好,优质股份行基本面改善逻辑十分清晰,估值已进入“极具性价比区间”。

编辑: 赵永俭
关键字: 兴业银行 招商银行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