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拟赎回10亿美元境外优先股 此前已成功发行430亿元永续债

财经网 2022/08/01
导语

通过置换10亿美元的优先股,招商银行每年可节省近数千万元的财务费用支出。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8月1日晚间,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银保监会对本公司赎回10亿美元境外优先股无异议的复函,公司拟于2022年10月25日赎回全部境外优先股。

境外优先股是中国境外上市公司发行的优先股。一般来说,优先股票没有规定最终到期日,实质上是一种永续性借款。同时,优先股票的收回由企业决定,企业可在有利条件下收回优先股票,具有较大的灵活性。此外,优先股属于公司股本,从而巩固了公司的财务状况,提高了公司的举债能力,财务风险相对较小。

2017年10月25日,招商银行非公开发行了5,000万股非累积永续境外优先股(简称境外优先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0亿美元。由于投资者的踊跃认购,招商银行优先股超额认购约3倍,股息率最终定价为4.40%,创下中资金融机构海外优先股发行的最低股息率。

根据当时汇联计算,招行境外优先股发行所募集资金的总额约为人民币66.322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境外优先股发行所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其他一级资本。

目前看,招商银行此次赎回境外优先股应该是出于节省财务成本的考虑。资料显示,去年12月,招商银行成功发行430亿人民币计价的永续债,利率为3.69%。通过置换10亿美元的优先股,招商银行每年可节省近数千万元的财务费用支出。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招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2.66%,较上年末增长0.37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14.94%,较上年末增长0.96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7.48%,较上年末增长0.94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综合资本充足率均位于股份制上市银行前列。

一季报数据显示,2022年1-3月,招商银行实现营业919.90亿元,同比8.5%,归母净利润为360.22亿元,同比增长12.5%,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在9家上市股份制银行中位居首位。

对此,招商银行新任王良在招商银行一季度业绩交流会上表示,招商银行从2004年开始就确立了以零售银行业务为主的发展战略,到2014年提出轻型银行的战略,去年又提出以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为核心的3.0经营模式。“这些都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都是在零售银行战略基础上的不断提升和深化。”

编辑: 赵永俭
关键字: 招商银行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