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阿里系以外收入占七成 海外分拣中心增至10个

导语

8月4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3财年一季度财报。其中菜鸟当季总营收172.92亿元,外部收入占比达到70%。这意味着,来自阿里系的收入占比降低,其物流能力开始获得外部市场认可。

据了解,以多种方式送货上门,是菜鸟今年最重要的战略之一,并在本季度取得新进展。目前,菜鸟直送为天猫超市在全国300多个城市提供送货上门,包括米面粮油,酒水饮料等商品。同时,菜鸟直送开始为天猫国际提供上门服务,80%的菜鸟保税仓已接入。

此外,菜鸟驿站联合天猫、淘宝推出的送货上门,已经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最快可实现当日选、当日送。本季度,全国约70%的菜鸟驿站能够为消费者提供送货上门服务选择。

从行业来看,菜鸟根据商家品牌的行业特点,围绕家装、重货、冷链、大家电、快消、美妆等行业,打造了更具针对性的特色解决方案。眼下,越来越多的国货品牌借力菜鸟物流出海。为此,菜鸟计划在一年内深耕20个核心跨境电商产业带,聚合海运、空运、陆运等多式联运物流资源和海外物流仓储网络建设,点对点服务上百家跨境电商企业。

本季度,菜鸟在以色列新建了自动化分拣中心,并在近期正式投入使用,使得菜鸟自营的海外分拣中心总数增至10个,可服务欧洲、东南亚、南美、中东等市场。

除了核心物流能力,菜鸟物流科技在本季度也取得关键进展。菜鸟自研的新一代识别技术RFID标签,识别准确率达到99.97%的世界级水平,已经在取代条码识别,帮助徐福记等企业进行供应链数字化转型。

此前,菜鸟副总裁、国内供应链事业部总经理帅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物流行业履约也存在痛点。用户需要更快、更便宜、更好的服务,这与商家生产的计划、成本之间也会存在矛盾。因此,效率和成本是物流行业一直需要突破的考验。“如何将消费者需求和物流能力匹配,需要大量的数字能力、基础运营能力,也包括对整个物流行业的深入理解。”

阿里巴巴在财报中表示,全球化战略发展是明确的方向,即在全球市场选择未来五至十年经济和社会发展前景良好的国家和地区,聚焦本地化的能力建设,建立物流和云计算的基础设施。这意味着,无论是阿里巴巴商业主体业务还是菜鸟物流,未来会继续走出去加大国际化布局。

编辑: 焦子航
关键字: 阿里巴巴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