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Chiplte概念持续火热!半导体产业有望“弯道超车”

财经网 2022/08/09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8月9日,Chiplte概念持续火热!截至收盘,Chiplet板块指数大涨6.68%,其中,气派科技大涨20.01%居首位,大港股份录得14天10板,通富微电已连收3个涨停板,苏州固锝涨停,芯原股份、寒武纪、华天科技、长电科技、文一科技、同兴达等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图片1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到底什么是Chiplet?

在讨论Chiplet技术之前,首先要清楚一个概念——“摩尔定律”。

摩尔定律是由英特尔创始人之一的戈登·摩尔(Gordon Moore)于半个世纪前提出来的经验之谈,其内容为:“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晶体管的数目,约每隔18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它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信息技术进步的速度。

过去数十年来,半导体制程工艺都基本遵循着摩尔定律在持续推进,晶体管的尺寸也在不断的微缩,处理器性能在不断增强的同时,成本保持不变,甚至还可以降低。

但随着芯片制程的演进,由于设计实现难度更高,流程更加复杂,芯片全流程设计成本大幅增加,“摩尔定律”日趋放缓。在此背景下,Chiplet被业界寄予厚望,或将从另一个维度来延续摩尔定律的“经济效益”。

Chiplet并不是一项新的技术,2015年Marvell创始人之一周秀文(Sehat Sutardja)博士曾提出Mochi架构(Modular Chip,模块化芯片)的概念,便是Chiplet最早的雏形。

所谓Chiplet,就是指芯粒,也叫小芯片。它是将一类满足特定功能的die(裸片),通过die-to-die内部互联技术实现多个模块芯片与底层基础芯片封装在一起,形成一个系统芯片,以实现一种新形式的IP复用。举个例子,若把芯片比作一个完整又复杂的积木,Chiplet技术便是将积木拆成很多小块,分别制造,最后再拼起来组装成品,类似于通常所说的模块化处理。

光大证券电子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刘凯认为,“后摩尔时代,Chiplet给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

首先,芯片设计环节能够降低大规模芯片设计的门槛;其次半导体IP企业可以更大地发挥自身的价值,从半导体IP授权商升级为Chiplet供应商,在将IP价值扩大的同时,还有效降低了芯片客户的设计成本,尤其可以帮助系统厂商、互联网厂商这类缺乏芯片设计经验和资源的企业,发展自己的芯片产品;最后,国内的芯片制造与封装厂可以扩大自己的业务范围,提升产线的利用率,尤其是在高端先进工艺技术发展受阻的时候,还可以通过为高端芯片提供基于其他工艺节点的Chiplet来参与前沿技术的发展。

芯原股份等多家公司布局Chiplet

Chiplet作为目前受到广泛关注的新技术,给全球和中国的半导体市场带来了变革与机遇。对于中国半导体行业而言,Chiplet先进封装技术与国外差距较小,有望带领中国半导体产业实现质的突破。

今年3月份,AMD、Arm、先进半导体工程、谷歌云、英特尔、高通、三星、台积电、微软、Meta等十家行业巨头组成UCIe(Universal Chiplet Interconnect Express)产业联盟,负责制定与小芯片技术相关的行业规范,携手推动Chiplet接口规范的标准化。目前,多家中国大陆半导体公司也加入了该联盟,包括芯原股份、芯耀辉、芯云凌、芯和半导体、奇异摩尔、牛芯半导体、灿芯半导体、忆芯科技、OPPO等。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披露,目前A股Chiplet概念股包括芯原股份、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寒武纪、大港股份、文一科技、气派科技、苏州固得、同兴达等10家上市公司:

大港股份:公司表示已储备TSV、micro-bumping(微凸点)和RDL等先进封装核心技术。但在8日对深交所的回复函中,大港股份称公司主要从事CIS芯片和滤波器芯片晶圆级封装服务,未涉及Chiplet相关业务。

苏州固锝: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专注于半导体整流器件芯片、功率二极管、整流桥和IC封装测试领域,目前已经拥有从产品设计到最终产品研发、制造的整套解决方案,在二极管制造方面具有世界一流水平,整流二极管销售额连续十多年居中国前列。

通富微电:2022年8月1日回复称公司在Chiplet、WLP、SiP、Fanout、2.5D、3D堆叠等方面均有布局和储备。

华天科技:2021年报显示有集成电路多芯片封装扩大规模项目。

同兴达: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发布了与昆山日月新(原昆山日月光)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拟在昆山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实施“芯片金凸块(GoldBump)全流程封装测试项目”项目(一期),强势涉足集成电路先进封测行业,主要应用于显示驱动芯片封测领域。

文一科技: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半导体板块的发展方向是跟踪先进封装前沿技术,重点研发基于先进封装塑封、分离技术,开发基于粉末、液态树脂压塑成型塑封设备和模具,整合富仕机器、三佳山田研发、市场、人力、供应链资源,研发基于FCBGA、FAN-OUT、存储器塑封成型技术及装.

长电科技:2021年报显示公司具有高集成度的晶圆级WLP、2.5D/3D、系统级(SiP)封装技术和高性能的Flip Chip和引线互联封装技术。

气派科技: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以集成电路封装测试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为基础,从事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及提供封装技术解决方案。公司封装技术主要产品包括MEMS、FC、LQFP、QFN/DFN、CDFN/CQFN、CPC、Qipai、SOP、SOT、DIP等系列,共计超过200个品种。

寒武纪:2022年3月30日回复称思元370是寒武纪首款采用chiplet(芯粒)技术的AI芯片,采用7nm制程工艺,最大算力高达256TOPS(INT8),是寒武纪第二代产品思元270算力的2倍。

芯原股份:2021年报显示公司将着力发展Chiplet业务,以实现IP芯片化并进一步实现芯片平台化,为客户提供更加完备的基于Chiplet的平台化芯片定制解决方案。

芯原股份是中国大陆排名第一、全球排名前七的半导体IP供应商,同时也是中国大陆首批加入UCIe联盟的企业。

根据芯原股份最新披露的半年度报告,今年上半年,芯原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2.12亿元,同比增长38.87%,净利润0.15亿元,同比增长132.47%;实现扣非净利润-0.13亿元,与去年同期的-0.78亿元,减亏0.65亿元,减亏幅度为82.77%。

8月8日在芯原股份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其董事长、总裁戴伟民表示,“虽然全球半导体产业正面临着挑战,但对中国半导体产业来说,产业向中国大陆转移、资本和政策的支持、本土研发实力的增强等,都给中国半导体产业带来了发展机遇。”

同时,戴伟民介绍到,这几年来芯原股份一直在致力于Chiplet技术和产业的推进,通过“IP芯片化,IP as a Chiplet”和“芯片平台化,Chiplet as a Platform”,来实现chiplet的产业化,“芯原股份有可能是全球第一批面向客户退出chiplet商用产品的企业。”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chiplet 半导体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