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G海上运力短缺或将加剧,招商轮船增资6170万美元加紧造船

财经网 2022/08/10
导语

8月10日,招商轮船公告,拟对CLNG公司增资6170万美元,用于CLNG参与投资设立的合资公司新造7艘17.4万立方米薄膜型LNG(液化天然气)运输船舶,该7艘LNG运输船舶用于与卡塔尔能源公司签署的长期期租协议项目。

公告表示,CLNG投资该项目符合公司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运输业务的战略和十四五战略规划,有利于在获得稳定收益的基础上拓展业务。

CLNG系招商轮船与中远海能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据悉,针对上述项目,双方将根据具体进展向CLNG分批次同比例共同增资,预计金额各自为6170万美元。增资完成后,双方持股比例不变。

招商轮船是一家集油轮运输、散货船运输和液化天然气运输等能源运输为主业的航运企业,是目前国内运力规模最大的远洋油轮船队之一,主要从事国际原油运输、国际干散货运输业务,并通过持股50%的CLNG公司投资经营国际LNG运输业务。

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CLNG的营收分别为1.52亿美元、0.37亿美元,净利润分别为1.64亿美元、0.4亿美元。据此,CLNG的营业净利率分别达107.9%、108.1%。

亚太地区仍是推动全球LNG贸易量增长的“主引擎”,同比涨幅达7%。 2021年,中国更是以7763.7万吨的LNG累计进口量首次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LNG进口国,国内LNG项目建设也在同步加速。

不过,据德鲁里报告,2020-2021年全球LNG船队总运力增长增速连续两年递减,由2019年的10.9%回落至2021年的5.1%。

在需求大幅回暖的情况下,LNG船舶运力供应放缓,或将加剧LNG海运市场供不应求程度。

截至2021底,招商轮船通过CLNG及直接持有部分股权拥有21艘LNG船型,载重165.56万载重吨。

去年,招商轮船独立参与了中海油气电一期3+3艘17.4万立方米船舶项目、二期3+3艘17.4 万立方米船舶项目、深圳燃气8万立方米船舶监造项目投标,与三家国际油气运输巨头组成四方联合体参与了卡塔尔天然气项目12艘17.4万立方米常规船项目投标;

今年4月,招商轮船还宣布与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有限公司签署协议,订造2+2艘17.5万立方米大型LNG运输船。

根据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预测,未来5年天然气仍将是需求增长最快的化石能源,LNG市场受新投产项目推迟等因素影响,会出现短期现货供应趋紧,东北亚现货价格将在中高区间运行。同时,随着全球碳中和进程,碳排放约束收紧、新能源发展提速和绿色金融发挥导向作用,天然气需求增长或将加速。

能源咨询顾问公司伍德麦肯兹预测,在未来两年,每年将有7900万吨额外的液化天然气投资,其中包括北美 3300万吨/年、卡塔尔1600万吨/年和俄罗斯2000万吨/年。依托于全球LNG贸易的强劲增长预期,LNG船舶运力需求持续增长,相应运力有望同步增长。

编辑: 姚悦
关键字: 招商轮船 LNG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