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头显或将取代手机, VR概念股将迎新机会?

财经网 2022/08/17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8月17日,虚拟现实板块持续拉升,创维数字、中南文化涨停,易天股份、硕贝德、光线传媒、天音控股、恺英网络等涨幅居前。

图片1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消息面上,据财联社报道,苹果公司和Meta预计将在未来一年发布混合现实(MR)的头戴式显示设备,该技术或将在未来取代智能手机,成为下一代个人终端设备。

巨头押注“MR”

混合现实技术(MR)通过在虛拟环境中引入现实场景信息,在虚拟世界、现实世界和用户之间搭起交互反馈的信息回路,以增强用户体验的真实感。

不同于VR技术的全虚拟以及AR技术的虚拟信息简单叠加现实场景,MR混合现实介于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之间,模糊了虚拟和现实的界限,在现实世界中融入了数字虚拟对象进行交互,在虚拟世界中现实物体又以虚拟现实出现。

图片2

图片来源:天风证券

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和混合现实(MR)统称为“扩展现实”(XR)。XR依靠穿戴式设备或有定位设备的特殊环境(裸眼式XR)实现,目前市场上以穿戴式设备为主。

8月17日,据财联社报道,苹果公司和Facebook母公司Meta预计将在未来一年发布混合现实(MR)的头戴式显示设备(下文简称“头显”),该设备最终或将取代智能手机,成为更多消费者使用的个人计算设备。

据市场消息,苹果正在开发一种外观类似于滑雪镜的混合现实头戴设备,该头戴式设备具有强大的自研芯片,以及比目前市场上更高分辨率的OLEDoS显示器。

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认为,“在Apple的2023年新产品中,市场对AR/MR头戴装置的期待最高,可能是下一个革命性消费电子产品”,郭明錤预计苹果最快将在明年1月发布AR/MR头戴设备,在2023年出货约150万台AR/MR头显。

Meta则预计将在2024年前推出四款VR头显,分别为Cambria(又名为Quest Pro)、Funston、Stinson、Cardiff,其中高端MR头显Project Cambria预计在今年9月份推出。

东吴证券表示,XR设备是消费电子领域最受关注的产品之一,主流形态也会从VR、AR发展到MR,最终将会取代智能手机的地位。2021年VR设备年销量突破1000万台,2022年销量可能翻倍,AR/MR等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

华安证券预计,到2025年左右,消费级VR头显的分辨率至少达到8K,刷新率达到120Hz,使得VR头显在C端用户和B端用户的渗透率显著提升,预计2025年-2030年的复合增长率将高于2020-2025年的复合增长率,2030年VR头显出货量有望达到1.7亿台。

机构看好AR/VR产业链

据IT桔子数据,近三年我国虚拟现实领域的投融资规模稳步上升,2021年全年的投融资规模超过2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22%。

2022年上半年,中国VR/AR/XR以及元宇宙的相关投融资事件超过30起,投资领域涉及光学模组、VR整机、相关芯片等硬件领域,和人机交互、数字孪生、虚拟人等热点领域,以及产品解决方案以及VR内容生产工具和平台。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智能手机发展成熟,元宇宙时代将由XR设备领衔;VR技术门槛低、娱乐内容多,在XR中率先流行;MR实现交互方式的升维,或为下一代通用计算平台,苹果MR头显将具备革命性意义。

考虑到MR设备的发展仍处于早期阶段,而VR领域已诞生Quest 2等现象级产品,国泰君安认为VR设备将起到过渡作用,建议关注智能手机→VR设备→MR设备迭代过程中硬件端与内容端的相关投资机会。

中信建投电子团队指出,明年初苹果MR发布,相关供应商受益,将为国内VR市场发展带来新的产业链机会。

相关概念股如下:

长盈精密:为苹果MR产品供应中框,单机价值1500元,明年公司盈利6~7亿。

兆威机电:为苹果MR供应齿轮传动系统。

立讯精密:苹果第二代AR/MR头戴装置的NPI供应商。

歌尔股份:全球VR整机代工龙头,与Meta、Sony等知名客户长期合作。

联创股份:目前已经布局2400万颗光学镜头及600万颗影像模组产业化项目,并计划于2025年底前形成镜头和影像模组各5000万颗的生产能力。

水晶光电:国内AR光波导技术领先。

京东方A:为VR/AR/MR智慧终端提供显示解决方案。

创维数字:目前VR产品有一体机、分体机、VR短焦眼镜,都已量产并于国内外销售,同时在今年6月份公司将推出一款头手双六自由度的短焦VR一体机,是国内唯一一家VR终端品牌上市公司。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MR VR AR XR 虚拟现实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