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VR迎来爆发期,“代工龙头”歌尔股份上半年盈利20.79亿

财经网 2022/08/29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8月29日晚间,“VR代工龙头”歌尔股份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6.03亿元,同比增长43.96%;归母净利润20.79亿元,同比增长20.09%;扣非净利润20.14亿元,同比增长42.90%;基本每股收益0.62元。

“得益于VR虚拟现实、智能家用电子游戏机及配件、TWS智能无线耳机、智能可穿戴等智能硬件产品及相关精密零组件产品需求的持续成长,公司在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长”歌尔股份表示。

图片1

图片来源:歌尔股份2022中报

歌尔股份成立于2001年,前身为潍坊怡力达电声,以声学业务为起手,并在2010年切入苹果产业链,为其提供声学零部件产品。

自2012年起,歌尔股份开始前瞻布局VR为代表的智能硬件业务,2016年顺利进入索尼供应链成为PSVR的独家代理商,后又陆续成为Meta、Pico等多家头部VR终端厂商的核心供应商,目前已形成VR端菲涅尔透镜和Pancake光学方案、AR端光波导元器件齐头并进的格局。

截至目前,歌尔股份的业务主要分为智能硬件、智能声学整机和精密零组件三大条线。

智能硬件以VR/AR、可穿戴产品、智能家居及游戏主机生产为主。2022年上半年,歌尔股份智能硬件业务贡献营收248.11亿元,同比增长121.32%,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56.90%,较上年同期占比提升19.89%,已超越声学整机业务,成为歌尔股份最大收入来源。

声学整机包括TWS耳机、音箱等设备为主,2022年上半年营收123.38亿元,占比28.30%,较上年同期下滑12.95个百分点。

精密零组件包括微型麦克风、传感器、结构件等,上半年营收56.81亿元,占比13.03%,较上年同期下滑6.95个百分点。但精密零组件的毛利率为22.20%,相较智能硬件12.79%、声学整机9.12%,稳健领先。

进入2022年下半年,消费电子迎来新品季,多款备受市场关注的VR设备也呼之欲出。创维数字发布VR硬件新品,Meta将于10月推出新款VR头显,苹果MR头显也将发布……

中信建投通信兼计算机首席分析师阎贵成预计,“VR作为新一代消费电子产品,可能距离大规模商业化已经不远。”

东吴证券同样认为,“VR/AR设备有望成为元宇宙重要入口,未来高增长仍可期”。

但和中信建投不同,东吴证券将VR/AR设备的商业化发展分为具体的三个阶段:(1)第一阶段(未来1-3年):“硬件迭代+内容成熟”,VR设备在泛娱乐领域的年出货量级有望达到3000万部以上;(2)第二阶段(未来3-5年):应用场景拓展及科技巨头生态完善构成,VR设备成熟、AR设备进入消费级市场,整体年度出货有望达到大几千万量级;(3)长期来看(未来5-10年):VR/AR设备成为元宇宙重要入口,多领域逐渐刚需,每年出货量级有望突破数亿部。

而据财经网了解,歌尔股份目前是VR三大头部品牌的核心代工供应商,市场暂无其他可比公司。同时,半年报显示,歌尔股份以VR虚拟现实为代表的智能硬件业务正在迅速扩张,未来其VR业务或将实现快速放量。

基于此,歌尔股份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38.32亿元~43.32亿元,同比增长15%~30%;其中,第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17.54亿元~22.53亿元,同比增长9.5%~40.71%。

浙商证券表示,“Pancake等硬件迭代升级+国产VR放量有望驱动公司新成长”,并预计歌尔股份2022-2024实现归母净利润50.53/65.06/81.45亿元,同比增长18.20%/28.74%/25.20%。2023年给予其整体30X估值,对应市值1951.50亿元。

同时,按分部估值法测算,浙商证券预计歌尔股份的VR代工业务2022-2024年实现净利21.80/32.60/48.10亿元,并给予其VR代工业务50/45/40X估值。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歌尔股份 2022中报 VR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