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各环节发力 虚拟现实前景可期

上海证券报 2022/11/17
导语

在日前举行的2022世界VR产业大会上,虚拟现实产业链的企业人士和专家汇聚各大主题论坛,纵论虚拟现实产业的机会与发展趋势。

与会人士表示,近年来,虚拟现实技术和产品加速迭代,进入了产业规模化落地阶段,其中部分市场即将迎来快速增长。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将为社会带来深刻变革,而中国在其中享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机遇。

虚拟现实产业链各环节发力

虚拟现实即VR,与增强现实AR和混合现实MR统称为XR,《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下称《行动计划》)中的虚拟现实含AR及MR。虚拟现实产业链上下游环节包括设计器件/终端、业务平台、内容生产工具、基础设施、应用场景等,与手机等消费电子产业链重合度较高。近年来,消费电子产业链各环节持续投入虚拟现实相关技术,协同推动产业发展。

高通是市场领先的XR芯片厂商。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在会上介绍,高通对XR前沿技术的研发已超过10年。“目前已经有超过60款基于高通骁龙平台的XR设备面世,其中甚至不乏与普通眼镜形态类似的设备。”她说。

据歌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凯介绍,歌尔股份从2012年起就展开了VR、AR以及相应光学器械的研发,目前公司在VR中高端产品出货量方面位居行业前列。同时歌尔股份完成了基于高通骁龙平台的VR、AR参考设计首发,具备领先的Pancake(超短焦光学折叠光路)模组及光波导模组量产能力。

除了传统消费电子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不少科技公司也将虚拟现实作为创新业务方向,LED显示屏提供商利亚德就是其中之一。据利亚德首席营销官刘耀东介绍,利亚德拥有的VR技术包括动作捕捉、数字人制作、内容生成技术,公司提供从数据采集、数据沉淀、内容制作到场景构建完整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虚拟现实产业进入新一轮快速增长期

“从2018年的《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到前不久发布的《行动计划》,明确了一个共识,那就是虚拟现实技术和产品加速迭代,进入了产业规模化落地阶段。”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小燕在会上表示。

“虚拟现实终端市场迅速扩大,2021年全球虚拟现实设备出货量首次突破千万,同比增长了78.2%,这标志着虚拟现实产业进入了新一轮快速增长期。”张小燕说。

她预计,2025年国内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将超过2500亿元,有望带动万亿级市场规模。

孙凯认为,从数字信息发展的历程来看,我们正从二维的信息传输时代走进三维时代,交互设备也将从笔记本电脑和手机转换为可以捕捉用户手势、表情等的XR设备。XR设备将是未来重要的生产和娱乐工具,主要使用场景包括游戏、会议、社交、健身、直播、教育等更需要沉浸式体验的场景。

刘耀东建言说:“元宇宙和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不仅要从惠民角度提升百姓的娱乐,同时一定要强国、兴业。只有赋能国家治理、产业生产,虚拟现实产业才能更好地蓬勃发展。”

“我们相信XR产品将达到与智能手机相当的市场规模,这将为社会带来极为深刻的影响。”侯明娟表示,她不仅高度看好XR产业中酝酿的机遇,而且对于中国在这一产业发展中的优势也颇有体会。

她接受记者采访表示,高通连续4年举办“Qualcomm XR 创新应用挑战赛”,4年来参赛应用数量直线上升,从中涌现出越来越多极具创意的应用。参加者中既有大学老师带领的团队,也有热爱开发的普通人。“这足以说明中国在XR领域发展的活力。”她说。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虚拟现实 VR 产业链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