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度扣非净利润大增45.49%,深南电路积极开发汽车电子客户

财经网 2022/08/18
导语

汽车电子应用的不断提升将带动PCB的需求持续增长,这也是内资PCB企业未来的关键增长点。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8月18日晚间,深南电路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72亿元,同比增长18.55%;扣非净利润7亿元,同比增长45.49%。

2022年4月以来,国际铜价不断走低,PCB 企业原材料成本压力有所降低。今年第二季度,深南电路毛利率为26.21%,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75个百分点,毛利率的提升促使公司净利润增速优于营收增速。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PCB上游主要原材料为覆铜板及粘结片。其中,覆铜板成本占整个PCB制造的30%-40%左右。因此,铜价的走势对PCB成本影响至关重要。今年4月,国际铜价一度跌破7000美元/吨,去年5月则一度突破10000美元/吨。

深南电路是中国印制电路板行业的领先企业,拥有印制电路板、电子装联、封装基板三项业务,并形成了业界独特的“3-In-One”业务布局:以互联为核心,在不断强化印制电路板业务领先地位的同时,大力发展与其“技术同根”的封装基板业务及“客户同源”的电子装联业务。

分业务来看,上半年深南电路印制电路板业务实现主营收44.32亿元,同比增长19.56%,收入占比为63.57%;封装基板业务实现营收13.66亿元,同比增长24.78%,收入占比为19.60%;电子装联业务营收为7.07亿元,同比增长4.90%,收入占比为10.14%。

根据Prismark2022年第一季度行业报告显示,2021年,深南电路营收规模在全球印制电路板厂商中位列第八。

下游应用方面,PCB下游应用涵盖通信设备、工业控制、医疗健康和汽车电子等企业级行业领域。其中,通信设备、消费电子和汽车电子三大应用领域合计占据PCB下游应用62%的市场份额。

深南电路在半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汽车电子市场客户开发顺利,营业收入同比去年实现较快增长。在高阶封装基板产品领域,公司现有工厂已具备 FC-CSP 封装基板的批量生产能力。此外,南通三期工厂已顺利通过部分客户的认证审核,为后续的项目定点打下基础。

天风证券认为,从历史来看,汽车电子占整车成本持续增长,且趋势仍将持续。新能源汽车的汽车电子占比达到65%,较燃油车显著提升。因此,汽车电子应用的不断提升将带动PCB的需求持续增长,这也是内资PCB企业未来的关键增长点。

编辑: 赵永俭
关键字: 深南电路 PCB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