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铁锂量价齐升,这家龙头公司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超8倍

导语

8月25日晚间,磷酸铁锂龙头德方纳米(300769)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5.57亿元,同比增长492.89%;归母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847.44%。

德方纳米业绩高增,得益于主营锂电材料磷酸铁锂的量价齐升。2021年以来,随着CTP高集成动力电池、刀片电池、JTM 电池、麒麟电池等锂离子动力电池制造技术的突破,以及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的技术创新,磷酸铁锂电池打破了长期以来能量密度较低的瓶颈,并凭借高安全性和性价比优势迅速突围,装机量反超三元电池。

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统计,2022年1-6月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100.24GWh,其中磷酸铁锂动力电池装机量55.02GWh,同比增长 217%,占总装机量的55%。上半年,国内磷酸铁锂材料出货量约41万吨,同比增长136%。

磷酸铁锂作为德方纳米的扛把子产品,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75.23亿元,同比增长503.78%,占总体营收的99.55%。在下游需求拉动及上游原材料价格支撑下,公司纳米磷酸铁锂上半年销售均价较年初上涨超30%,拉动产品毛利率升至27.81%,较去年同期提升6.15个百分点。

上半年,德方纳米累计实现纳米磷酸铁锂产量7.07万吨,产能利用率达90.64%,当前,公司正在加速扩产中,德枋亿纬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已于2022年5月进入试生产阶段,宜宾德方时代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项目、曲靖德方年产11 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项目、曲靖德方创界年产2万吨补锂剂项目正在按计划抓紧建设中,预计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及明年第一季度陆续投产。据介绍,公司已建成的磷酸盐系正极材料产能为26.5万吨/年,正在建设中和已规划的磷酸盐系正极材料产能为52万吨/年,正在建设中和已规划的补锂剂材料产能为4.5万吨/年。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磷酸铁锂市场的扩容,以磷化工企业为代表的新玩家跨界入局赛道,并抛出大手笔投资计划,引发市场对产能过剩的担忧。对此,德方纳米表示,行业现有的规划产能存在一定的过剩风险,市场可能出现高端产能不足、低端产能过剩的情况,对于行业格局会有较大影响。而行业内与头部电池企业保持良好的技术合作关系,同时在产品技术方面具备更新迭代能力的企业才能够在未来的竞争中抢占先机。今年上半年,德方纳米持续加码技术创新,研发投入达1.9亿元,同比增长293.29%。

业绩高增态势下,德方纳米在二级市场走势强劲,当前股价为363.33元/股,较4月份低点上涨超70%。截至半年度末,公司股东户数为1.7万户,较一季度末增加4307户,增幅近34%。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磷酸铁锂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