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云天化与华友控股达成50万吨/年磷酸铁、磷酸铁锂合作协议

财经网 2022/09/29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9月29日晚间,据云天化公告,公司与华友控股签订《关于磷酸铁、磷酸铁锂项目合作协议》,双方拟通过磷酸铁、磷酸铁锂产业合作,推动50万吨/年磷酸铁项目、50万吨/年磷酸铁锂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疫情以来,各国重视粮食安全,全球农产品价格高涨,磷肥需求旺盛,磷化工整体迎来景气周期。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磷酸铁、磷酸铁锂等磷系新能源相关材料的产量增加,磷矿石下游需求迎来新的增长点。

云天化拥有有丰富的磷矿资源和煤炭资源,现有原矿生产能力1450万吨,是我国最大的磷矿采选企业之一。

2013年5月,云天化集团将磷矿、磷肥、磷化工、商贸物流以及公用工程等优良资产注入云天化,实现了集团公司主营业务的整体上市,同时也构成了如今云天化的主要营收框架。

目前,云天化的主营业务包括化肥、精细化工品及商贸服务。受益于化肥行业和部分精细化工品的高景气度,2022年上半年,云天化实现营收366.23亿元,同比增加18.4%;实现归母净利润34.66亿元,同比增加120.48%,业绩再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云天化紧跟新能源发展机遇,结合自身的资源、技术和产业链优势,积极拓展新能源产业业务。

2021年10月30日,云天化发布公告,计划投资72.86亿元建设50万吨/年磷酸铁电池新材料前驱体及配套项目。

其中,计划投资新建10万吨/年磷酸铁项目及配套设施,预计2022年9月开始全面投产;计划投资新建2×20万吨磷酸铁项目及配套设施,预计于2023年12月建成。该项目的实施落地,将进一步推进云天化磷资源的多元化深度开发利用。

云天化一期10万吨/年磷酸铁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目前,已进入投料试车阶段;二期2×20万吨/年磷酸铁项目已完成备案、能评等手续。据云天化项目报告披露,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均为其带来营收85.37亿元,净利润9.38亿元。

本次,云天化与华友控股达成《关于磷酸铁、磷酸铁锂项目合作意向协议》。合作内容包括:

(1) 华友控股拟通过公开交易市场受让云天化持有的云南云聚能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能新材”)49%股权;(2)云天化拟受让华友控股持有的云南友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友天”)49%股权;(3)受让完成后,聚能新材将负责云天化50万吨/年磷酸铁项目的建设(或收购)及运营。

此外,云南友天负责云天化50万吨/年磷酸铁锂项目:一期10万吨/年(计划2023年建成);二期20万吨/年(计划2024年建成);三期20万吨/年(计划2025年建成)。目前,云南友天已完成磷酸铁锂项目立项备案、能评,正在开展项目前期行政审批。

申港证券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翟绪丽认为。“云天化依托自身磷矿资源优势,积极拓展新能源产业业务,随着新能源车的产量和磷酸铁锂的装机量不断提高,磷酸铁项目将有望为云天化注入新的成长动能。”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云天化 华友控股 磷酸铁 磷酸铁锂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