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大涨!这家公司火了,供货华为Mate 50,更有苹果新品供货利好?

中国基金报 2022/09/08
导语

华为高端旗舰机型Mate 50系列王者归来,华为产业链也随之火了一把。

9月7日,比亚迪电子(0285.HK)官方发布消息,公司是华为Mate50 Pro金属中框、玻璃后盖及摄像头装饰件的主力供应商。7日当天下午,其股价便产生异动,一度加速上涨超9%。收涨7.74%报24.35港元,创7月以来新高。

事实上,自8月30日以来,比亚迪电子股价已经上涨21.45%。在消费电子低迷时期,比亚迪电子却显得独善其身。为比亚迪电子股价“助攻”不仅仅是华为,另一消费电子巨头苹果的新品发布会也被视为其股价上涨的催化因素,比亚迪电子早在2020年便被纳入“果链”。

两巨头发布新产品催化股价上涨

比亚迪电子官微发布消息称,比亚迪电子是华为Mate50 Pro金属中框、玻璃后盖及摄像头装饰件的主力供应商。

而且,比亚迪电子还助力华为首次在玻璃后盖上采用康宁7代玻璃,并成功交付。“从Mate7到Mate50,比亚迪电子作为华为长期信赖的战略合作伙伴,为华为提供全系结构件解决方案及整机组装服务。”

在华为Mate 50系列发布后,华为产业链一度沸腾。包括维信诺、三安光电等供应商股价近两日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而比亚迪电子在6日也上涨近5%。自8月30日以来,比亚迪电子股价迎来一波连续上涨行情,自8月30日起7个交易日内累计上涨21.45%。

 

值得注意的是,为比亚迪电子股价助攻的不仅仅是华为。据公开资料显示,除了一直以来为华为供货外,比亚迪电子同样是苹果在中国大陆iPad产品的主要代工业者之一。此前有消息称,除了代工苹果iPad新品,比亚迪电子还是苹果的iPodTouch的独家组装供货商。

苹果将与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举办秋季新品发布会,发布包括iPhone14、iPad 10在内的多款新品。在消费电子寒冬,比亚迪电子股价近期却迎来一波反攻,与两大巨头新品发布催化作用不无关系。

国信证券表示,二季度苹果品牌出货量体现出了较强的消费韧性,三季度在传统“果链”备货旺季叠加疫情后的追单需求影响下,消费电子产业链正在迎来基本面拐点,苹果产业链配置价值突出。

而招商证券此前曾预测,对于2022年,随着A客户料况H2逐渐改善及比亚迪电子国内外新产能投产,现有组装及零部件份额和垂直整合将进一步提升,产能利用率Q3-Q4会大幅改善;此外在安卓方面,因下游市场需求减弱公司将积极调整业务结构,现有组装产能更聚焦于中高端旗舰机型,全年安卓组装业务预计有所下滑而零组件业务将进行结构性优化,盈利能力H2有望得到改善。

非消费电子业务缓解下滑压力

事实上,受到消费电子整体低迷影响,比亚迪电子今年上半年盈利明显承压。期内实现营收437亿元,同比降1.88%,股东应占净利润6.34亿元,同比降61.43%。这也是近10年来,比亚迪电子中期营收首次下滑。

根据IDC数据显示,受消费者需求低迷、换机周期延长影响,今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PC市场出货量分别同比下降8.8%、10.2%,中国内地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21.7%。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比亚迪电子智能手机及笔电业务录得332亿元收入,同比下降11.8%。其中零部件、组装收入分别同比-5.7%、-13.2%至67.1亿和264.4亿。

不过,其汽车电子业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业绩下滑压力。今年上半年,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蓬勃发展,以及汽车网联化及智能化发展提速,比亚迪电子多媒体中控系统和通讯模组出货量大幅增长,带动新能源汽车业务板块整体规模高速增长。来自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收入约32.37亿元,占整体收入7.41%,同比提升150.93%。

安信国际的研究认为,新能源汽车、户用储能以及服务器方面继续发力,有望成为智能手机以外新的业绩增长驱动力。

国盛证券发布的报告则认为,上半年比亚迪电子智能家居、游戏硬件、机器人、游戏硬件、机器人、无人机、户用储能、电子雾化等新型智能产品持续放量,多个项目导入量产,板块收入达到69亿,同比增长38%。此外,比亚迪电子在户用光伏储能布局多年,未来受益于欧洲能源短缺、新能源市场高景气,有望快速增长。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比亚迪电子 华为 苹果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