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集团欲“尝鲜”圆柱电芯 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收获合同超百亿欧元

上海证券报 2022/09/11
导语

从2025年起,宝马集团将率先在“新世代”车型中使用圆柱电芯。宝马集团认为:“性能强劲、创新且以可持续方式生产的电芯,是驱动未来电动出行成功的核心因素。”

宝马集团9月9日下午宣布,为满足“新世代”车型的电芯需求,公司已向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授予价值超过百亿欧元的电芯生产需求合同。这两家公司都将在中国和欧洲市场分别建设一座电芯工厂,每座工厂的年产能为20GWh。

宁德时代在发展初期就曾“牵手”宝马集团。如今双方延续合作关系,宁德时代将从2025年开始,为宝马集团供应下一代电芯。9月9日,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宝马集团是宁德时代特殊的、重要的合作伙伴。”

目前,宁德时代正在加速布局欧洲市场。宁德时代8月1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市投资建设匈牙利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不超过73.4亿欧元(约509亿元人民币),远超2019年在德国投建的工厂(18亿欧元,14GWh)。

宁德时代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市建设的欧洲第二座工厂,规划动力电池产能100GWh,将为欧洲的汽车制造商生产电芯及模组产品。由于匈牙利德布勒森工厂靠近奔驰、宝马、Stellantis、大众等整车厂,有利于宁德时代更好地响应欧洲市场需求,进一步完善全球战略布局。

而宝马集团选择宁德时代、亿纬锂能作为合作方,正是看上了二者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实力。从2025年起,宝马集团将率先在“新世代”车型中使用圆柱电芯。宝马集团认为:“性能强劲、创新且以可持续方式生产的电芯,是驱动未来电动出行成功的核心因素。”

9月9日晚间,亿纬锂能公告称,近日,公司子公司亿纬动力收到宝马集团的定点信,将为宝马集团“新世代”系列车型,提供大圆柱锂离子电芯。宝马集团此次发送的定点信,是对亿纬动力相关产品性能和供货资格的认可。

8月2日,亿纬锂能首件搭载自主研发46系列大圆柱电池的系统产品,在研究院中试线成功下线。亿纬锂能研究院圆柱产品技术总监郑为工介绍,公司已在广东惠州、湖北荆门、浙江宁波,拥有先进的圆柱电池自动化产线,涵盖三元、铁锂体系圆柱电池,产能规模15亿只。

宝马集团在电动化方面已有明确战略。到2025年底,宝马集团计划在全球交付超过200万辆纯电动车;在2030年之前,纯电动车型将占据宝马集团全球销量的50%。届时,宝马集团旗下其他三大品牌将全面电动化:劳斯莱斯品牌、BMW Motorrad都市出行系列,全部实现电动化;MINI品牌将从2030年初开始,迈向全面电动化。

编辑: 赵永俭
关键字: 宁德时代 亿纬锂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