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大动作!海康威视拟20~25亿元回购股份并注销

财经网 2022/09/15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9月15日晚间,海康威视公告,拟20亿元-25亿元回购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人民币40元/股,回购用途为依法注销减少注册资本。

同时,海康威视称,出于战略发展及实际业务拓展需要,公司拟调整经营范围,增加“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经营类电子商务)、互联网信息服务、通用航空服务”;并删除“服务消费机器人制造、工业机器人制造、特殊作业机器人制造、智能机器人销售”。

海康威视的主营业务为安防视频监控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产品包括硬盘录像机

(DVR)、视音频编解码卡等数据存储及处理设备,以及监控摄像机、监控球机、视频服务器(DVS)等视音频信息采集处理设备。

2022年上半年,海康威视的实现营收372.58亿元,同比上升9.9%,略超市场预期。

海康威视境内主业包括公共服务事业群(PBG)、企事业事业群(EBG)、中小企业事业群(SMBG)。报告期内,PBG实现收入69.75亿元,同比下滑1.40%;EBG实现收入68.31亿元,同比增长2.58%;SMBG实现收入62.86亿元,同比增长3.97%;

境外业务方面,上半年海康威视实现收入96.86亿元,同比增长18.89%。

近期,美国对高端GPU芯片限制出口,引发市场关注。对海康威视而言,投资者比较关心的话题,便是“美国禁止芯片出口是否影响公司正常生产?”

9月15日下午,海康威视在投资者互动交流平台上答复了这一问题,“公司在美国的业务收入近年来逐步下降,目前占海外业务收入不足10%,公司关注到了美国对于高端GPU芯片限制出口的新闻,对公司业务没有影响。”

上半年,海康威视的创新业务实现营收70.08亿元,同比增长25.62%。

海康威视的创新业务主要包括机器人及汽车电子等业务。

机器人业务正在快速发展。根据2022年6月海康威视披露的预案,2021年海康机器人实现营业收入约27亿人民币,归母净利润约4.9亿人民币。2022年上半年,海康威视机器人业务收入17.66亿元,同比增长45%。目前,海康威视尚未开展人形机器人业务。

汽车电子业务聚焦于智能驾驶领域,其控股子公司杭州海康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覆盖乘用车前装及后装、商用车市场,与包括新能源汽车的广大车企客户开展业务合作。今年上半年,海康威视汽车电子业务实现营收8.2亿元,同比增长49%。

除此之外,海康威视的创新业务子公司分拆上市工作上半年有序推进:萤石网络获得科创板审核通过,海康机器人分拆上市预案获得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

“海康威视创新业务发展势头良好,未来将打开市场新格局,助力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西南证券电子元器件分析师王湘杰表示。

德邦证券电子元器件分析师赵伟博预计,下半年机器人与汽车电子业务增长形势较为乐观,海康威视的创新业务定位新兴市场,通过新增产品品类以及更多的新客户导入,未来拥有较好地增长。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海康威视 股份回购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