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大动作!宁德时代拟在洛阳投不超140亿元扩建产能

财经网 2022/09/28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300750.SZ)官宣新建一座电池工厂,此次工厂选址为河南洛阳。

据宁德时代9月28日公告,公司拟在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投资建设洛阳新能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40亿元(最终以实际投资为准),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筹。项目建设期预计自开工建设起不超过36个月。

WX20220928-192532@2x

 

宁德时代表示,随着全球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未来几年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出货量将迈入“TWh”时代。为抓住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的需要,确保客户订单及时履约交付,公司拟相应进行产能建设,进一步完善生产基地布局。

财经网了解到,目前,宁德时代在国内已有十座电池工厂,分别位于福建宁德、江苏溧阳、青海西宁、四川宜宾、广东肇庆、上海临港、 福建厦门、江西宜春、贵州贵阳、山东济宁;另有两座海外工厂,分别位于德国和匈牙利。

中信建投8月份研报曾预计,宁德时代独资/合资、国内/海外双线布局,根据公司已公告项目,预计2022、2025年总产能462、839GWh,4年CAGR达39%,权益产能403、772GWh。叠加未来3年将继续公告新扩产项目,预计2025年公司产能有望达到1000GWh,成为全球首个TWh级别电池厂。

值得关注的是,28日,宁德时代还发布了一则公告称,公司拟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注册发行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含100亿元)的中期票据。

“此次拟通过分期发行中期票据的方式,补充公司未来项目建设及营运等所需资金。”宁德时代表示,尽管公司于2022年完成了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融资,但上述融资需专项用于宁德福鼎、广东肇庆、江苏溧阳等电池生产基地及研发项目等募投项目,仍不能完全满足公司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

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收入1129.71亿元,同比增长156.32%;归母净利润81.68亿元,同比增长82.17%。

营收大增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井喷,带动了对动力电池需求的大增。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260万辆,同比增长115%。根据SNE Research数据,上半年全球动力电池使用量203.4GWh,同比增长76.8%。

截至9月28日收盘,宁德时代股价报收416.79元/股,跌2.81%,总市值为1.02万亿元。

此外,财经网注意到,就在此前一天,另一家锂电公司亿纬锂能(300014.SZ)也宣布了新建电池工厂的计划。

亿纬锂能公告称,将在辽宁沈阳建设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规划产能40 GWh,预计总投资100亿元。

联合资信分析认为,展望未来,在市场需求成为汽车产业新能源转型的重要推动力后,中国动力电池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望形成互相促进、协同发展的局面。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产业过热资本疯狂投资,产能风险肯定存在,未来尾部企业会淘汰出局。有关部门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要求地方招商时避免重复建设,避免引进技术水平低的项目。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宁德时代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