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上市一年半股价大涨15倍多,德业股份拟15亿元加码逆变器

财经网 2022/09/28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尝到逆变器“甜头”后,原从事家电零部件的德业股份(605117.SH),再加码布局逆变器行业。

9月28日,德业股份公告称,拟与浙江省海盐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项目投资协议》,将设立全资子公司海盐德业,投资建设组串式、储能式逆变器生产项目,项目总投资15亿元。

该项目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建设周期为2023年10月前开工建设,自开工之日起24个月内竣工,自竣工起3个月内投产。

财经网注意到,协议双方还对项目投入产出作出了约定:德业股份在土地出让合同约定或批准延期的竣工复核验收后,2025-2028年的产值分别为3亿元、10亿元、20亿元、35亿元,力争2029年度完成产值50亿元。2025-2028年4年累计实际销售额未达到约定累计销售额的40%,将按照土地出让金总额的5%收取违约金。

德业股份表示,受益于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高速增长,光伏逆变器行业景气度高,公司光伏逆变器产品海外需求旺盛。公司管理层基于当前行业环境及前景判断,认为本次对外投资有利于完善产业布局,提升综合竞争力。

德业股份原主营业务集中于家电行业(热交换器、除湿器等),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翅片式热交换器制造商,也是美的的重要供应商。

2016年,德业股份从宁波日新科技有限公司引进逆变器专业人才,正式进军逆变器行业。目前已形成储能、微型并网及组串式并网逆变器三大类产品并驾齐驱的产品矩阵,可提供住宅、小型工商业的光伏逆变器解决方案。

逆变器是光伏下游发电系统的核心设备,连接光伏系统与电网,可将太阳能板产生的可变直流电压,转换为市电频率交流电,是确保光伏电站长期可靠运行和提升项目投资回报的关键。目前,逆变器两大主要应用行业为光伏和储能。

在光伏和储能双赛道高景气的背景下,德业股份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3.73亿元,同比增长23.26%;实现归属净利润4.5亿元,同比增长100.41%。

其中,逆变器首次成为德业股份第一大业务板块。上半年,公司逆变器营收达11.49亿元,同比增长198.42%,占其总营收比重提升至48.91%。热交换器收入占营收的比重降至38.68%。

二级市场上,德业股份2021年上市之初的股价仅26元左右,此后股价一路上涨,截至9月28日收盘,其股价报收440.99元/股,涨超15倍。

今年6月15日至今三个多月,德业股份股价累计涨幅达119.85%,总市值从465亿元涨至1054亿元,市值增长了589亿元。目前,该公司市盈率(TTM)超过了131倍。

根据IRENA发布的数据,预计2025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达300GW,按均价0.7元/w测算,微型逆变器市场规模将为283.5亿元,5年行业复合增长率达20%。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德业股份积极调整业务,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储能逆变器新增单相低压16KW系列、三相高压15KW系列和三相高压50KW系列,组串式并网逆变器功率段扩至120KW-150KW,形成组串式并网、储能及微型并网逆变器三大类产品并驾齐驱的产品矩阵,预计三位一体产品矩阵将有望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拓展横向市场空间。看好公司光储业务持续快速增长。

不过,民生证券最新研报指出,光伏行业8月表现稳健,增速边际下行。据民生证券统计,8月逆变器实现出口额64.97亿元,同比+104.8%,增速较7月-23.1ppt,环比+9.9%。8月逆变器实现出口量422.30万个,同比+5.7%,增速较7月-10.7ppt,环比-12.1%。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德业股份 逆变器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