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微型逆变器渗透率提升,禾迈股份拟5500万元加码扩产

财经网 2023/01/18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随着硅料高价这一掣肘因素减弱,终端盈利能力得到修复,业内普遍看好后续光伏装机需求。产业链企业也“闻风而动”,加码扩产。

1月17日,微逆厂商禾迈股份(688032.SH)披露,逆使用不超过5500万元超募资金向全资子公司恒明电子提供借款。

具体用途为,恒明电子拟用2886.22万元收购杭开环境持有的杭州杭开绿兴环境有限公司(下称“绿兴环境”)100%的股权;拟用2613.77万元用于绿兴环境位于杭州市拱墅区康中路151号的厂房的续建,以扩大公司逆变器产品的生产产能。

根据公告,绿兴环境账面净值为2164.46万元,评估增值721.76万元,增值率为33.35%。该公司主要资产即为于杭州市拱墅区康中路151号的相关土地及厂房,与禾迈股份IPO募投项目“禾迈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及此前竞拍取得的在建工业厂房彼此毗邻。

禾迈股份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包括IPO项目、2022年9月竞拍取得的土地厂房及本次交易的土地厂房将共同构成一体化工业园区。将较好地提升公司逆变器业务产能规模,有利于公司一体化建设与管理,发挥逆变器、监控设备、关断器等产品的协同性,提升公司生产、研发、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与效率。

公开资料显示,禾迈股份成立于2012年,主营产品为微型逆变器及监控设备、模块化逆变器及其他电力变换设备、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等,8成左右收入源自境外。

光伏逆变器是光伏下游发电系统中的核心部件之一,其作用是将太阳电池发出的直流电,转化为符合电网电能质量要求的交流电,成本在光伏系统中占3%-5%。

按照技术路线及应用场景的不同,光伏逆变器可分为集中式、组串式、模块化和微型逆变器等。其中,集中式及组串式分别对应集中式光伏电站及分布式光伏电站,为当前市场主流产品。微型逆变器由于单个逆变器功率等级相对较低,安全系数高,主要应用于户用、小型工商业等分布式场景,因价格高等因素市场渗透率偏低。

随着分布式光伏,特别是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市场的崛起,加上“光储”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为微型逆变器产品打开增长和想象空间。据开源证券研报的预测,2025年全球微型逆变器的出货量或将超过29GW,年化增速达近70%,市场规模超过450亿元以上。

乘着“光储”的浪潮,2021年12月,禾迈股份以557.8元/股的发行价登陆科创板,被冠以“最贵新股”的称号。高发行价背后,还有超额募集资金。公司募资净额为54亿元,较其计划的募资额5.58亿元高出近9倍。

自2022年起,逆变器下游需求旺盛,禾迈股份开始大手笔扩充产能。2022年9月,禾迈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恒明电子有限公司拟使用不超过4.6亿元竞拍在建工业厂房,用于扩大逆变器、监控设备、关断器等产品的生产产能,以满足公司业务规模扩张的需求。

同时,禾迈股份也在发力储能业务。2022年12月,禾迈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在丽水市莲都区范围内投资建设储能系统集成智能制造基地项目,计划固定资产投资14.5亿元。主要系基于公司现有储能业务以及光伏+储能业务协同发展的需要,有利于完善公司储能产业布局。

据公司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预计在2022年四季度销售2-3千台左右储能产品,2023年储能产品将会有进一步的销售量。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禾迈股份 逆变器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