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助推自动驾驶商业化 箩筐技术迎发展新契机

财经网 2022/11/22
导语

近期,自动驾驶受到市场广泛关注,随着政策密集出台,国内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进入加速期。

11月7日,上海市交通委员会等部门在第二届智能交通上海论坛上宣布,首批自动驾驶高速公路开放。同日,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也发布了全国首个针对不配备驾驶位和方向盘的短途载客类智能网联新产品的规范性文件——《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无人接驳车管理细则(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

作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两大先行城市,北京、上海同日发布创新性政策也引起业内广泛关注,国内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迎来加速发展期。而深耕自动驾驶领域的箩筐技术也有望迎来发展新契机。

自动驾驶市场潜能巨大 箩筐技术等企业发展空间巨大

总体上看,我国自动驾驶产业正处于快速上升期。据统计,我国汽车年销量从2012年的1930.64万辆增至2021年的2627.5万辆,相当于美国与欧洲销量之和,占全球汽车销量的比重提升至32.42%。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从2012年的1.28万辆跃升至2021年的352.1万辆,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

未来,这些汽车都将不同程度地配备自动驾驶功能。因此,可以乐观地预测,我国自动驾驶汽车的市场潜能巨大,而已经深耕自动驾驶领域多年的箩筐技术等公司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箩筐技术是全球领先的时空智能大数据服务公司,中国领先的位置数据及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国领先的高精度地图服务商。公司于2018年8月收购超擎控股公司,获得其全球首创的时空索引技术,一跃成为全球领先的图形数据处理技术公司。

2021年3月,公司完成收购易图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获得甲级导航电子地图(高精地图)制作资质,成为中国高精度地图市场头部服务商。至此,公司依托超擎的时空云索引技术与易图通的高精度地图技术,构建起城市级和行业级全息时空数字孪生系统,积极服务于智慧交通(自动驾驶、智慧公路、车路协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碳中和及环境保护等遥感数据服务)、LBS智慧行业应用(移动互联网本地商业位置服务、智慧出行、智慧物流、新基建、智慧城市、应急救援)等领域。

箩筐技术不断突破 首个智能网联车船自动驾驶项目已落地

众所周知,自动驾驶汽车的三个核心工作任务是“感知”“控制”“决策”。箩筐技术视车路协同为未来智能出行和自动驾驶的基石,致力于打通车端与路侧数据闭环。公司旗下易图通拥有导航电子地图制作、互联网地图服务、地理信息系统工程等甲级测绘资质,2017年起,易图通将车路协同作为核心业务方向之一。在车路协同领域,易图通参与了交通部重点示范工程等多个项目,与奥迪等合作完成了车路协同POC验证,积累了丰富经验和解决方案。易图通正在积极参与到全国各地的车路协同项目中,使车路协同业务与自动驾驶业务形成协同效应。

箩筐技术加大在自动驾驶数据服务、仿真服务、全感知AI服务等领域的技术研发投入,优化、深化和拓展对汽车厂商、Tier1自动驾驶领域的服务。在路侧,公司积极推进基于箩筐时空数字底座的智慧公路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基于HDMap的智慧公路AI数字底座、全天候24小时道路危情感知、恶劣天气感知等道路信息数据感知服务系统及智慧管理平台,使高速公路运营者实现更加高效、安全、经济的数字化运营资产;基于实现更高效的车路通信,车辆可以实时接收影响安全、便捷和舒适的前方路端信息,再次强化了高速公路资产的安全性及高通过性,形成安全出行的车路相互良性作用。

箩筐技术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突破也得到了认可。首个智能网联车船自动驾驶项目已在今年落地。

此前箩筐技术与芜湖市鸠江区政府正式签约基于智能网联的车辆(船舶)自动驾驶项目,箩筐旗下北京泓达九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全面完成落地和商用推广工作,为公司拓展智能航运与陆运融合的全新市场赛道并带来持续性营收。公司将在芜湖进行基于智能网联的车船自动行驶和辅助驾驶系统及相关软硬件的研发工作,完成船舶自动驾驶系统的研发与实践工作,同时力争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实现国内首个开放高速公路货运车辆自动驾驶的商业性运营项目。

项目依托芜湖作为全国交通枢纽、长江水系典型港口的独特地理优势,构建船、车、路、云的动静态融合数字孪生模型,开辟智能网联在自动驾驶和智能航运场景的全新无人化商业化应用。箩筐与芜湖地方政府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积极参与本地相关业务场景的商业化实施,并将合作成果积极复制、推广至全国市场。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自动驾驶 箩筐技术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