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电源否认户储预期“大幅下调”:实际属“正常调整”

证券时报 2022/12/07
导语

针对“大幅下调户储预期”的媒体报道,阳光电源(300274)12月6日早间披露公告澄清称,大幅下调系错误解读及过度解读。此前,同行企业也相继否认下调预期。

消息澄清一定程度上扭转了相关个股资金流出的趋势。截至12月6日午间收盘,阳光电源、固德威(688390)跌超2%,盘中跌超5%;锦浪科技(300763)、派能科技(688063)盘中跌超2%后成功转涨,四只个股昨日(12月5日)跌幅均在8%以上。

“大幅下调”是误读

从阳光电源的澄清公告来看,阳光电源否认对户储预期“大幅下调”,称这一结论是错误解读及过度解读。阳光电源自身将预期调整定性为“略有调减”,是“正常调整”。

根据阳光电源的澄清公告,出货指引的调整主要涉及三点内容。其中,户储产品今年预期由8-10万套调整为6-7万套,明年预期由40-50万套调整为30-40万套;户用储能逆变器今年预期一直是12-15万台,没有调整,明年预期由80-100万台调整为70-90万台。

而传闻中的出货指引下调幅度为:“今年户储出货由10万套下调至6万套,hybrid储能逆变器由20万台下调至12万台。明年户储由50万套下调至30-35万套,储能逆变器由100万台下调至70+万台”。传闻一方面选取了原预期的最大值和新预期的最小值进行对比,增大了下降幅度;另一方面,增加了对户用储能逆变器的出货指引的下调。

阳光电源定性称,公司系对户储出货预期在一定范围内作了一些微调,调整幅度大概在10-20%,属于“正常调整”。阳光电源同时对出货预期下调做出两点解读:

1、从财务角度,上述户储和户用储能逆变器在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整体收入、净利润占比,分别为5%、7%,调整不会对公司今年业绩造成严重影响。

2、从业务角度,公司产品全覆盖,户储产品预期略有调减,但工商业及地面相关产品略有调增,整体有增有减,上述调整不会对公司明年业绩造成严重影响。

此前,同行企业也相继否认预期下调。固德威相关高管表示,公司未调整相关出品出货预期;锦浪科技证券部人士亦表示,公司(出货)没有变化,一切正常。

此前预期乐观

无论定性为“大幅下调”还是“略有调减”,阳光电源确实对户储出货预期进行了下调,对此前高度乐观的市场预期实打实的泼了一盆冷水。这或许也是在澄清之后,相关企业股价继续走低的原因。

今年10月,阳光电源在接受调研时曾表示,“户储明年是爆发年份”,其中2023年储能市场保守估计增长50%,乐观估计增长100%-150%,欧洲的户储市场是100%以上的增速。同样在10月,同行企业锦浪科技在回应“储能2023年3-4倍增长问题不大?”的提问时表示,“有信心快速增长,2023年户储逻辑非常好”。

户储逻辑好在哪里?

户储目前以欧、美为主要市场,两市场各占据约全球1/4需求。驱动需求增长的核心是高电价下,户储的高经济性。平安证券统计,目前,两地户用光储投资回收期分别仅4.81年、5.49年。同时,美国市场逐步落地的补贴政策,有望将投资回收期进一步缩短至4.26年,市场也更看好美国市场明年爆发带来的拉升。平安证券预计,2021-2025年,两地的户储年化增长率分别为53.7%、68.9%。

除了市场规模的扩大,原料价格的回调有望带来明年户储产品盈利能力的提升。户储的核心零部件是锂电池与储能逆变器,两者的核心原材料碳酸锂、IGBT今年均处于供给短缺下的高价状态。目前,业内普遍预期2023年电芯价格预期下降,储能整体收益率进一步提升;另据阳光电源此前透露,其IGBT的供应已大大缓解。

在乐观预期下,包含主要户储业务企业的wind光伏逆变器指数,今年以来逆市大涨23%,年内振幅92%。

乐观预期遭动摇

从阳光电源的披露的调研来看,虽然整体基调依然乐观,公司仍然预计储能业务高增长。但分析其下调出货预期的原因,其实同时动摇了户储的上述两方面逻辑。

阳光电源指出,其微调出货指引主要是考虑到今年前三季度,因供应链紧张导致公司户储上量节奏滞后。据阳光电源透露,前三季度户储出货受制于IGBT和电芯瓶颈,出货约2.5万套,预计第四季度出货量会快速攀升,但第四季度的上量无法完全弥补前三季度的缺口。

市场需求方面也有波动。虽然阳光电源再次强调,全球储能明年预计超过100GWh,增长100%左右。但欧美两大市场均存在隐忧:在欧洲市场,明年“安装工人有点缺”,阳光电源预计后年会解决,且渠道铺货会增加。美国户储市场,“中国企业进入还需要时间”。阳光电源认为,美国对产品要求高,需要all in one的产品,中国企业至少需要一到两年准备。

不过,阳光电源在澄清中重点回应了俄乌冲突结束对市场需求的影响,称“这个担心是多余的”。

阳光电源认为,俄乌冲突只是加剧了大家对能源危机的恐慌,俄乌冲突是短期的,但是对绿色能源的需求是长期的。一方面,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加了大家对绿色能源的需求;另一方面,今年的COP27气候大会提出到2050年全球温度上升控制在1.5度,比原来更激进,各国政策上预计会更加支持绿色能源发展。

整体来看,阳光电源仍然对储能业务持乐观态度。阳光电源表示,“储能业务明年整体预计大幅增长,盈利能力也会非常不错”,未来5年目标是力争渠道业务第一。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阳光电源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