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又见“分拆+借壳”,中联重科拟分拆中联高机借壳路畅科技上市

财经网 2023/01/16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新年首单“分拆+借壳”交易方案出炉。

1月16日,中联重科(000157.SZ)与路畅科技(002813.SZ)双双公告称,路畅科技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中联重科控股子公司湖南中联重科智能高空作业机械有限公司(下称“中联高机”)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预计构成重组上市。路畅科技称,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现有汽车电子等业务经营及发展计划不变。同时,路畅科技自1月16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在不超过10个交易日的时间内披露本次交易方案。

中联重科作为工程机械行业龙头公司之一,主攻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的研发与销售,超9成营收源自工程机械板块。根据公司计划,土方机械,高空作业平台和农业机械将成为未来三大重点发展领域。

公告显示,中联重科拟分拆上市的子公司中联高机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8.14亿元,主营业务为高空作业平台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是中国高空作业平台行业的领先企业。公司直接持有标的公司61.43%股权。

据了解,高空作业平台是进行高空施工作业的专用设备,应用领域覆盖建筑工程、建筑装饰与维护、仓储物流、石油化工等场景。随着我国高空作业平台相关技术和产品的快速进步,高空作业平台销售规模持续扩大。

德邦证券研报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高空作业平台销量突破16万台,同比增长54%,且设备出口占比持续提升。在新能源领域,高空作业平台电动化渗透率也远高于其他工程机械,2022年前三季度高空作业平台电动化渗透率达90%。

“高空作业平台是登高作业的刚需,电动化技术突破难度较小,在‘双碳’目标下,电动化高空作业平台将更加受到市场青睐。”德邦证券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交易同时构成关联交易。交易方路畅科技主要从事汽车信息化、智能化相关产品的研发及销售,曾为无人驾驶概念“网红股”,2016年上市初期曾连续22个涨停,最高股价达79.29元/股,以“黑马”的态势闯入资本市场。

好景不长,该公司的业绩与股价同为“上市即巅峰”,接连下滑的业绩使控股股东萌生退意。2022年2月,中联重科以每股转让价格21.67元,总价7.8亿元拿下路畅科技29.99%股权。一个月后,中联重科再度宣布,进一步收购路畅科技23.83%股份,持股比例上升至53.82%,进一步巩固对路畅科技的控制权。

财务方面,2022年前三季度,路畅科技实现营收2.38亿元,同比下滑8.89%;归母净利润358.14万元,同比下滑35.18%。

可以看出,完成“A吃A”后,中联重科下一步意在将旗下资产装入上市公司,为公司开拓业务版图谋求新出路,也有望提振路畅科技业绩。

对于此次交易的目的,中联重科在公告中表示,为实现中联高机与资本市场的直接对接,进而发挥上市平台优势,提升中联高机融资效率,加大对高空作业平台产品的进一步投入与研发,同时提升高空作业平台板块公司治理水平。

同时,中联重科提示称,本次交易尚处于前期筹划阶段,交易相关方尚未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尚存较大不确定性。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中联重科 路畅科技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