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擦亮金字招牌 拓展海外市场

人民日报 2023/05/11
导语

中国装备,绽放世界。在新加坡巴实潘江港,中联重科多个米段的泵车正在伸展长臂“组团”作业,其中70米泵车创下了国内出口新加坡最长臂架泵车纪录;在沙特NEOM新城的建设现场,超100台中联重科挖掘机正在加速建设“未来之城”……这些都是中联重科抢抓海外机遇、产品广销全球的精彩一瞥。

中联重科成立于1992年,自创立初期就确立了“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发展全球化”的发展战略,致力打造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企业,是中国装备制造业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早在上个世纪末,中联重科的产品就曾出口到埃及等国。2001年,中联重科整体并购英国保路捷公司,成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率先走出国门进行海外并购的企业。此后,中联重科在国际化道路上阔步向前,不断打开国际产能合作新空间。同时,加速在白俄罗斯、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投资建厂,打造本地化制造集群。

走出去,也要走进去。在国际化进程中,中联重科坚持以“做主、做深、做透”的海外发展思路,遵循“包容、规则、责任、共创、共享”五点共识,围绕本土化经营,形成技术、市场、产能等全方位的协同机制,把海外布点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如今,中联重科已形成横贯欧亚大陆和新兴市场、纵贯南北美洲大陆和非洲大陆的“两横两纵”的海外格局,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市场网络、服务体系遍布全球,产品和服务覆盖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外收入持续增长。

在新的全球产业竞争格局下,中联重科正加速用“地球村思维”拓展海外市场,深化以端对端、数字化、本地化为基础的海外业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全球战略布局,擦亮中国装备制造的金字招牌。

编辑: 陈尽美
关键字: 中联重科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