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制品销量增加,上海莱士预计2022年净利增长超40%

财经网 2023/01/19
导语

1月18日晚间,上海莱士(002252.SZ)发布2022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实现净利润为18.12亿元~21.3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0%~65%。

对于业绩变动,上海莱士解释称,主要是因为2022年度公司主营业务发展趋势良好,销量增加,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莱士成立于1988年,2008年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是亚洲知名的血液制品企业,主要产品包括人血白蛋白、人免疫球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等。

近年来,上海莱士通过增加浆站布局和外延并购,成为国内产品种类齐全、血浆利用率较高的领先血液制品生产企业。

从行业情况来看,目前,我国血液制品生产企业新设浆站门槛高,仅天坛生物、上海莱士、华兰生物、泰邦生物、派林生物、中国医药等13家集团或企业满足资质。

有数据显示,天坛生物、上海莱士、华兰生物、泰邦生物等大型血液制品企业年采浆量已过千吨,2021年,四家头部公司合计采浆量占国内血浆采集量的半数以上。

德邦证券指出,血制品行业进入门槛极高,自2001年起国内不再新批血制品生产企业,仅存量少部分玩家,且近几年行业整合趋势愈发明显。

关会杰/文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上海莱士 业绩预告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