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家期货公司去年净利109.89亿元 总管理规模近1.5万亿元

证券日报 2023/02/06
导语

本报记者 王宁

日前,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期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份,全国150家期货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14亿元,净利润14.8亿元。截至去年末,期货公司全市场总管理规模(总客户权益)近1.5万亿元,2022年实现净利润109.89亿元。

中粮期货总经理吴浩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中国期货市场品种不断丰富,其在进一步满足实体企业利用衍生品价格发现、对冲风险等诸多需求的同时,也吸引各类资金不断涌入,这也正是期货公司总管理规模持续上升的重要原因。

去年12月份

期货业净利达14.8亿元

中期协数据显示,全国150家期货公司去年12月份总交易额为47.87万亿元,交易量为6.61亿手;150家期货公司当月实现净利润14.8亿元,较去年11月份的9.34亿元环比增长58%,但同比近乎持平。

150家期货公司去年全年实现净利109.89亿元,相比2021年的137.05亿元下降19.82%。不过,总管理规模表现较好,截至去年底,期货全市场总客户权益为1.48万亿元,接近1.5万亿元,环比增长0.91%,相较2021年的1.18万亿元同比增长25%,整体呈现稳中有进。

金信期货投资咨询主管王志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总规模增长,缘于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一方面,新品种上市步伐加快,品种链基本涵盖国民经济发展主要领域;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实体经济避险需求提升,企业对风险管理和套期保值的需求也在提升,从而促使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推升了市场规模和服务水平。

风险管理业务

是重要增长点

除了期货市场总管理规模提升外,行业资产总额也在增加。中期协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全行业资产总额为1.70万亿元,环比增长0.88%,同比增幅则达到了23.06%。在业界看来,资产总额的不断提升,反映了市场抗风险能力的提高。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期货市场各项数据稳中有进的背后,期货公司持续发力风险管理业务,截至目前,该项业务已成为头部期货公司重要盈利增长点。

中期协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00家期货公司完成了对风险管理业务备案。其中,有实际业务备案的公司为99家。分类来看,截至去年底,开展仓单服务的公司有32家,开展做市业务的公司有52家,开展场外衍生品业务的公司有67家,开展基差业务的公司有90家,开展合作套保业务的公司有4家。

截至去年底,期货公司下属100家风险管理子公司总资产达到了1537.12亿元,净资产达到404.07亿元,相较往年均有不同程度增长;不过,其2022年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却略有下滑,分别为2413.94亿元、11.54亿元,相比之下,2021年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628.59亿元、20.79亿元。

“虽然当前国内场外市场增速较快,但体量仍偏小,随着产业企业风险管理需求提升,国内场外市场仍有巨大发展空间。”中粮祈德丰商贸副总经理陈越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场外衍生品由于其个性化定制特点,为产业企业风险管理提供的工具更为多样化,使得企业更好实现预防和化解经营风险的目的;此外,场外衍生品也为资产管理机构提供了更多元的资产配置选择。

“伴随着场外衍生品业务发展,风险管理业务正逐步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期货公司逐步由通道业务向综合衍生品服务商转型。”王志萍表示,期货公司场外业务将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的重要抓手,将继续成为期货公司的重要利润增长点。

吴浩军补充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的施行有效填补了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空白,为期货行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期货公司构建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基础。“接下来,我们将通过不同业务板块的差异化经营策略和发展思路,完善‘两翼’业务布局,经纪业务继续发挥‘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业务坚定防风险、强增长;同时,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投研一体化水平,推动各业务板块融和发展。”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期货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