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国资钞能力A股“扫货”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7
导语

粉巷财经注意到,这并非陕西国资首次“异地并购”,此前曾参与浙江上市公司*ST尤夫的重整,受让新兴装备实控人的股权等,吸引了市场的诸多关注。

进入2023年,国资在资本市场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其市场化观念亦在不断转变。叠加国资改革不断深化的红利,国有资产和市场经济正在更好地实现融合。


陕西国资又在A股“扫货”了。

日前,派林生物披露股东权益变动。公司控股股东杭州浙民投天弘投资合伙企业(下文简称“浙民投天弘”)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股权转让、表决权委托的方式,向共青城胜帮英豪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胜帮英豪”)让渡公司控制权。

此次交易完成后,陕西国资将成为派林生物的实际控制人。

粉巷财经注意到,这并非陕西国资首次“异地并购”,此前曾参与浙江上市公司*ST尤夫的重整,受让新兴装备实控人的股权等,吸引了市场的诸多关注。

进入2023年,国资在资本市场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其市场化观念亦在不断转变。叠加国资改革不断深化的红利,国有资产和市场经济正在更好地实现融合。 

在此节点下,陕西国资也打算讲点不一样的故事。

陕西国资38.44亿接手

陕西国资此次入主的,是一家集血液制品科研开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派林生物前身是1996年在深交所上市的三九生化,实际控制人为三九企业集团;2005年,山西振兴集团入主三九生化,将公司更名为振兴生化。

但因业绩不振,振兴生化自2007年4月起暂停上市,直到2013年才恢复上市,戴帽变更为“ST生化”。随后被浙民投要约收购,成功“摘帽”,证券简称由“ST生化”变更为“振兴生化”。

2019年,“振兴生化”更名为双林生物。时隔半年后,双林生物收购派斯菲科,后者业务与其相似。2021年其证券简称由“双林生物”变更为如今的“派林生物”。

业绩层面,2022年派林生物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7亿元—6.65亿元,同比增长50%—70%。二级市场上,截至3月27日收盘,派林生物报24.44元/股,总市值179.01亿元。

胜帮英豪成立于今年3月6日,注册资本50亿元,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上海胜帮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要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

再来看此项收购。

公告显示,浙民投天弘、浙民投拟将合计持有的公司 20.99%股权转让给胜帮英豪;同时,西藏浙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公司 2.02%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胜帮英豪,上述股份转让总价款约38.44亿元。

若上述交易全部顺利实施完成,胜帮英豪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而胜帮英豪背后站着的正是陕西国资委。这也意味着,重整计划完成后,派林生物将成为陕煤集团控股的第6家A股上市公司,划归于陕西国资旗下。

图片来源:陕煤集团官微

陕西国资委入主派林生物的具体方式为通过增资扩股,以现金方式向派林生物注入一定的资本,同时增加陕西国资委在派林生物的股份比例。此举将有效提升派林生物的资本实力和市场地位,进一步加强其在生物制品行业的领先地位。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告诉粉巷财经,“国资入主后,有利于民资利用国资背景和资源更有效地发展,同时从更加战略的角度去考虑企业发展。另外,国资的入主有时也能化解企业内部的股权之争,让企业将精力更加集中到发展中去。”

关于陕西国资委入主的具体情况,粉巷财经联系派林生物董秘办进一步了解情况,对方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

钞能力“异地并购”

拿下派林生物只是陕西国资近年来投资的一个缩影。

粉巷财经注意到,近一两年陕西各级国资相继布局A股,跨省收购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动作频频。

具体来看,陕煤集团旗下的共青城胜帮凯米投资合伙企业作为产业投资人受让*ST尤夫(002427)2.46亿股;新兴装备(002933)原实控人将持有的12.78%股权协议转让至长安汇通;曲江文投“加码”零售巨头人人乐(002336)股权。

再往前看,陕煤化集团收购新三板创新层恒神股份(832397),铜川国资收购海越能源(600387),曲江金控收购华仁药业(300110)等,均是陕西各级国资并购外省上市公司的案例。

对于陕西各级国资来讲,在外部收购上市资产,意味着地方国资多了一个资本运作平台,可以在收购完成后为上市公司引入优质资产,提高收购后上市公司的产业整合及经营效率。

图片来源:陕西国资官微

同时,亦积极引入引导基金、外部基金等,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效推进国有资本证券化。

譬如,秦创原科创基金引入深创投和达晨财智、汇通基金和榆煤基金“双GP”架构,设立上市后备基金等,均是陕西各级国资利用专项基金进一步投资并购中,发挥获取要素、配置资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关键作用。

转向省内,陕西各级国资亦在不遗余力地推动地方国有资产证券化。

陕投集团推动煤电一体化龙头陕西能源上市,成为主板注册制下首批平移企业之一;长安汇通参与了西部证券、陕西建工等企业的定增和上市,划转了开源证券、西凤酒等省属企业股权等。

截至目前,开源证券正在冲刺深交所,西凤酒频频被传“借壳上市”。

国资市场化观念转变

整体来看,目前陕西各级国资收购范围并不局限于自己所在省区市,横跨大半个中国的收购案比比皆是。

屈放告诉粉巷财经,“出于产业发展原因,无论是省内还是外地都有优质资产,对于国资实力壮大,完善省内相关产业链都有锦上添花的效果。甚至通过收购能让优质资源企业来当地发展并形成当地的优势产业则是更好的结果。”

粉巷财经认为,对于陕西各级国资来讲,通过国企改革能够持续构建国有资本投资主体,优化国有资本投向,向重点行业、企业集中;并购省外上市公司及对外进行战略投资,对于自身产业布局、经济扩张也起到了催化的作用。

一个关注点是,如果说地方国资之前是完全出于责任为行业、企业赋能,现在便是完全市场化的打法,以基金、直投、股权受让等方式对外投资,既要整体收益,也要经济效益。

屈放进一步解释称,“国资从当初被动完成企业证券化任务,到现在市场化收购说明国资管理水平的提高,根据市场需求和发展方向,壮大本地企业实力,形成竞争优势的产业链是未来国资市场化的主要途径和方式。这种转变首先是思想的转变,认知的提高,只有真正从市场角度去考虑产业发展才具备更强的决策能力和更远的前瞻性。”

具体来看,对资本市场的认知逐步加深,陕西国资跨地区并购民营上市公司不局限于行业或者标的的当下质量。从具体案例来看,地方国资入主部分体现出驰援纾困意味,“白衣骑士”身份显眼,*ST尤夫重整便是案例。

此外,陕西国资的一些投资标的均是战略投资,这意味着被投资的标的资产,将是地方布局的新项目和新产业,也将成为国资未来资产盈利和估值新的筹码。

“国资对外收购体现了国资市场化观念的转变,同时也为企业股东的推出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屈放称。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红利得以释放,在一定程度上优化地方国资的资本流动和未来布局,或将对未来整体经济能够提供长期支持。图片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股市 国资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