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一幕!2000亿白电巨头跌停,是何原因?公募持仓比例悄然提升

证券时报网 2023/05/04
导语

“五一”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2000亿市值的白电巨头遭遇股价重锤。

5月4日,白电龙头——格力电器低开低走,开盘暴跌8.49%,随后低位震荡,盘中触及跌停。截至上午收盘,格力电器报收35.42元/股,跌幅9.96%,最新市值1995亿元。

消息面上,五一假期前夕,格力电器刚刚发布了2022年的年报和2023年的一季报。公司在2022年第四季度遭遇营收和净利润“双降”,其中净利润同比下降16.4%,2023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增速也不到3%;更为引发市场热议的是,公司2022年拟10派10元,分红力度较往年明显减少。

在财报和分红预案披露之前,格力电器今年的表现还相对不错,股价年内涨幅一度超过了30%,相比美的集团的涨幅更为明显。这吸引了一部分公募基金对格力电器进行加仓,公募持仓比例有所提升。

业绩增速和分红率双双下滑

“浓眉大眼”的大白马格力电器暴跌,或和公司在五一假期前夕发布的财报、分红预案有很大关系。

4月28日深夜,格力电器在最后期限前披露了2022年的年报和2023年的一季报。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格力电器实现营收为1901.51亿元,同比增长0.26%;实现净利润为245.07亿元,同比增长6.26%。

虽然全年业绩尚且有所增长,但具体来看,2022年第四季度,格力电器实现营收为418.07亿元,同比大幅下滑了16.58%,单季度营收下滑的速度创出了自2020年一季度以来的新低;实现净利润为62.02亿元,同比也是大幅下滑了16.4%,营收和净利润“双降”。

此外,从最新的2023年一季报来看,格力电器在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356.92亿元,同比微增0.44%;实现净利润为41.09亿元,同比增长2.64%,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速都不算高。近两个季度的业绩增长均明显放缓,不少市场观点认为,格力电器的增长瓶颈已经显现。

“这两年整个家电行业的日子都不好过,格力的业绩增速放缓已经是题中之义,再加上它2022年的净利润增幅甚至还略高于美的,而且空调的季节性因素较强,一季度数据没有太多参考价值。我个人认为,今天的暴跌可能更多是对分红力度不及预期的反应,相比以往出手阔绰的风格,格力对2022年的分红可能会让很多投资者失望。”一位基金经理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格力电器发布的2022年年度权益分配预案显示,拟10派10元,参考公司中期+年度利润分配方案,2022年格力电器“中期+年度”合计分红为10派20元(含税),整体现金分红率达45.5%,相较2021年度72%的分红率有大幅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2月,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接受包括证券时报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时,曾就分红问题进行过专门回应。她表示:“从我内心来讲,一个真正的投资者,应该是十年二十年长期跟随一家企业,而不是短期的低买高卖。而在这长期的投资过程中,分红就成为他们唯一的回报,所以我希望用持续稳定的分红来回报给真正的投资者。”

董明珠指出,公司每年将利润中的一定比例合理地分配给投资者,企业是没有太大压力的。但她还强调:“当然,也不排除我们可能某一年会少分红甚至不分红,那肯定是在遇到一些重大投资等需要的情况下。”

5月4日上午,有媒体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格力电器,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二、三季度是行业的相对旺季,或有望带动公司业绩。当前公司主要目标仍是紧抓主营,分红力度虽然相较去年有所减少,但是公司领导层根据自身情况所做判断,公司对下半年比较有信心。

基金持仓比例提升

在财报和分红预案披露之前,格力电器今年的表现还相对不错。受益于地产数据和行业数据双重改善,格力电器股价的年内涨幅一度超过了30%,相比美的集团的涨幅更为明显,这也吸引了公募基金对格力电器进行了加仓。

从基金持仓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共有271只基金重仓格力电器,持股总量约1.81亿股,相比2022年末的重仓股数增加了7869.21万股,持股总市值约66.38亿元,占流通股比约3.23%,相比2022年末的1.82%有所提升。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刘旭管理的大成高新技术产业对格力电器加仓股数最多,季度持仓变动超过了1317万股,使格力电器不仅新进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且跃升为第三大重仓股。此外,袁航管理的鹏华品质优选、卢纯青管理的中欧先进制造、张啸伟管理的富国天合稳健优选等基金均对格力电器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加仓。

刘旭在大成高新技术产业的一季报中表示,虽然制造业艰辛且竞争激烈,但今年一季度,本基金进一步提高制造业比重,新进入前十大的两只个股,管理人均跟踪多年且在过去7年中有过持仓。他们要不就是经过企业内部调整经营更加稳定,且股价的性价比和股东回报具备吸引力;要不就是在自己的细分行业中经过多年积累具备了产生升级的可能性,且当下买入对价并没有反映这一可能性。他上述所提到的“新进入前十大的两个个股”,其中之一便是格力电器。

但与此同时,随着格力电器股价在一季度的上涨,也有基金经理对其进行了逢高减持操作,Wind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136只基金对格力电器进行了减仓。

例如,王栩管理的汇添富优势精选、汇添富美丽30等基金均对格力电器进行了减持;此外,诺安低碳经济、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万家量化睿选、安信新趋势、华泰柏瑞景气成长等基金将格力电器直接调出了前十大重仓股。

“从一季报的盈利表现来看,我更看好家电板块里的二线品种。过往受制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盈利能力弱化的二线品种,在需求提振、成本压力同比改善的同时,一季度盈利能力出现了更大幅度的提升。”有基金经理表示。

家电行业的全年景气度都处于积极状态

从目前来看,格力电器的暴跌尚且没有对家电板块造成太大的影响。5月4日,美的集团、海尔智家、三花智控等均表现平稳,其中美的集团、三花智控还有所上涨。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隋思誉认为,家电板块目前的景气回暖尚处于疫后动销的自然恢复阶段;而年初以来,房地产销售已经出现明显改善,对于烟灶等强地产后周期品种的景气带动有望在下半年逐渐显现。后续随着宏观经济的逐渐改善,具有更强可选属性的小家电,如生活电器,其所在赛道依然存在消费升级预期,也有望在今年继续兑现业绩改善预期。

他非常看好以空调为代表的家用电器板块投资机会。据行业经验数据,空调行业的需求约有一半为更新需求,一半为新增需求。在疫后复苏进程中,过往被搁置的更新需求重新激发,2B端的空调招标需求重启,竣工楼盘释放装修需求,多重因素共同带动终端行业景气度边际改善。过往三年,在反复的疫情扰动下,经销商提货谨慎,空调行业整体渠道库存持续去化,在当下终端需求回暖的带动下,渠道库存存在一定的回补必要,使得出厂端的景气改善强于终端自然动销的改善。

据产业在线最新发布的家用空调排产报告,2023年4月空调排产约为1819万台,较去年同期生产实绩上涨15.4%,涨幅在3月份的基础上扩大近两倍;其中内销排产1097万台,较去年同期内销实绩上涨41.2%;出口排产722万台,较去年同期出口实绩下滑5.5%。

“展望全年,我们认为家电行业的景气度都处于积极的状态,值得重点关注。我们将密切关注家电行业各细分赛道的景气改善动态,并结合相关品种的估值水平做出合适的投资决策。” 隋思誉表示。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格力电器 股市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