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崩盘,一度暴跌超60%,美国银行业危机愈演愈烈!

证券时报 2023/05/05
导语

今年以来,41只券商“金股组合”个股,平均涨幅高达45.73%,远超同期大盘表现。

美股地区性银行再度大跌

5月4日,美股三大指数低开低走。道指收跌286.50点,跌幅为0.86%,报33127.74点;纳指收跌58.93点,跌幅为0.49%,报11966.40点;标普500指数收跌29.53点,跌幅为0.72%,报4061.22点。

银行股全线走低,摩根大通跌1.37%,高盛跌2.25%,花旗跌1.69%,摩根士丹利跌2.53%,美国银行跌3.12%,富国银行跌4.25%。

地区性银行股重挫,西太平洋合众银行收盘跌50.62%,该行表示,正在与潜在投资者就包括出售和融资在内的战略性选项进行谈判。

阿莱恩斯西部银行收盘跌38.45%,盘中跌幅一度达到近62%,消息面上,媒体报道称阿莱恩斯西部银行正在考虑包括出售(资产)在内的选择,该行已经聘请相关顾问,不过该行对此进行否认,称报道在各个方面都是绝对错误的,该行没有考虑出售业务,也没有聘请顾问来研究战略选项。

第一地平线银行收盘跌33.16%。消息面上,第一地平线银行当日发布声明称,道明银行告知第一地平线银行,由于与第一地平线银行无关的原因,双方合并事项仍未获得监管批准。由于何时以及是否能够获得监管批准存在不确定性,双方一致同意终止合并协议。根据终止协议的条款,道明银行将向第一地平线银行支付2亿美元现金。

美国区域银行危机愈演愈烈。在第一共和银行倒闭后,“多米诺骨牌”效应,西太平洋合众银行、第一地平线银行相继出现问题,并引发股价暴跌。据悉,西太平洋合众银行称出售计划仍在进行中,正与潜在合作伙伴和投资者进行谈判。

摩根大通集团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在5月1日试图缓解市场对美国银行业危机的担忧,但也不得不承认仍可能会有别的银行遭遇危机。

事实上,投资者对银行业危机的担忧并没有明显的缓解。虽然第一共和银行如今已经停止交易,但其他多个区域性银行股价显著下跌。其中,西太平洋合众银行在过去七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69%,阿莱恩斯西部银行在近七个交易日跌超50%。

5月“金股”陆续出炉

截至5月4日,已有23家券商发布5月策略及金股组合。数据宝梳理出获两家及以上券商共同推荐的“金股组合”,共计41只,分布在23个行业中,其中传媒行业5只,通信行业4只,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各3只,电力设备、机械设备、计算机、石油石化、有色金属各有2只。

从推荐次数看,金山办公、科大讯飞、完美世界、中国中铁等11只备受青睐,均有3家及以上推荐。TMT板块中金山办公、科大讯飞、完美世界和“中特估”板块中国中铁最被看好,均有4家券商推荐。

金山办公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67亿元,同比增长6.58%;扣非归母净利润2.5亿元,同比增长24.37%。公司报告期内全力推进AI新技术在应用层面落地,积极投入相关研发。截至一季度末,主要产品月度活跃设备数为5.89亿,较上年同期增长2.97%。

金山办公今年以来上涨近58%,并于4月3日创下上市以来新高。银河证券、太平洋证券、国海证券、安信证券等多家券商看好公司发展。银河证券表示,随着AI功能的上线,未来产品单价将进行提升,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值将得到提升。基于海外目前新增AIGC功能的产品提价区间在10~20美元/月,对比竞争对手微软来说,金山的价格优势有望进一步放大。

千亿基建央企龙头中国中铁,今年以来股价飙升,累计涨幅35.03%。一季度,公司实现新签合同额6673.8亿元,同比增长10.2%;实现营业总收入2719.74亿元,同比增长2.07%;净利润78.79亿元,同比增长3.84%。银河证券研报表示,公司的综合建设实力名列前茅,在“一带一路”主题催化下,公司将进一步受益。

5月“金股组合”跑赢大盘

数据宝统计,上述获41只券商“金股组合”个股,今年以来,平均涨幅高达45.73%,远超同期大盘表现,昆仑万维累计涨幅360.79%,位居居首,中际旭创上涨215.21%,恺英网络上涨176.68%,小商品城、科大讯飞、宇通客车等13股涨逾50%。

41只券商“金股组合”个股均获多家机构关注。数据宝统计,爱美客、青岛啤酒和金山办公关注度居前,参评机构依次有47家、45家、43家。西南证券表示,青岛啤酒以体育营销、音乐营销和体验营销为主线加强品宣力度,同时加速1903社区酒吧线下布局,打造消费者体验与生鲜啤酒销售新高地。随着2023年现饮场景全面复苏叠加去年二季度以来低基数效应,预计公司全年业绩将维持高增。

机构看好经济复苏主线

4月,A股经历了AI主题行情诱发的过度博弈和心态失衡,市场大幅动荡。对于5月行情,机构普遍认为,随着国内经济逐步复苏,带动上市公司利润进一步修复,A股市场有望震荡修复。

中信证券认为,财报季结束后,市场将步入业绩驱动的行情阶段,配置思路上建议坚持高切低,关注上半年景气持续改善的品种。

招商证券表示,进入5月,每年核心盛夏攻势行情将会展开,由于有一季度经济数据和一季报情况,市场对于各行业订单和排产情况基本掌握,市场会选择景气改善斜率改善最大的方向发动盛夏攻势。从去年的基数、今年一季报以及今年复苏的情况来看,景气改善最大的方向很可能应该是TMT、地产链消费和制造业投资。

对于火热的TMT板块,财通证券表示,一季度基金持仓呈现机构赛道的第五次大切换(切向TMT方向),如果TMT方向在5月有明显调整,是进一步加配的良机,其中以科创50方向最为关键。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美国银行 股市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