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大动作时间表出炉,云业务分拆上市拟引外部战投

华夏时报 2023/05/19
导语

阿里巴巴的庞大分拆计划又有新进展。在5月18日晚间的阿里巴巴集团(下称“阿里”)财报电话会上,阿里首席财务官徐宏透露,目前集团的首要资金来源仍是淘宝天猫集团,2023财年(截至今年3月31日)该业务产生25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未来进一步的资金来源将是各项经营整合业务的兑现。

也就在5月18日,阿里宣布批准云智能集团将从阿里巴巴集团完全分拆,并独立走向上市,此外,菜鸟、盒马也各自启动上市计划,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则启动外部融资,六大业务集团正式成立董事会。

此外,阿里还宣布成立新的资本管理委员会,审议并决策与阿里巴巴集团作为控股公司相关的重要事项,包括各类资本市场交易、股东回报计划、子公司股权激励计划、融资、上市和分拆。该委员会由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担任主席,成员包括董事兼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董事兼总裁 J. Michael Evans 和董事及前首席财务官武卫。

当天,阿里也发布了2023财年Q4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23财年Q4,阿里收入为2082亿元,同比增长2%,约220亿元的净利润相较去年扭亏为盈。整个2023财年阿里约8687亿元的收入也同比增长2%,约656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9%。

云业务将完全分拆

今年3月阿里在宣布“1+6+N”分拆计划时,曾表示除淘天集团仍将继续由其全资拥有外,另外五家业务集团都可以灵活地筹集外部资金,并可能寻求单独上市。但是从最新公布的进程来看,包括云、AI、钉钉等业务在内的阿里云,将分拆最为彻底。

财报显示,阿里董事会批准通过向股东分配股息的方式,实现云智能集团的完全分拆,并独立上市。而在分拆之前,阿里还计划通过私募融资为云智能集团引进外部战略投资者。阿里为其设置的时间表是,希望在未来12个月完成上述计划。

阿里方面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阿里云业务的完全分拆,主要是它与消费业务在客户特征、商业模式、发展阶段、市场环境等方面均显著不同,“阿里云越独立将发展越快。”而这个独立,意味着阿里云有可能以后不再并表。

从财报的排序来看,云智能集团位于阿里分拆的六大集团之首,它的董事会配置在六大集团中看起来也最高,包括同时兼任阿里和云智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张勇、阿里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云智能首席风险官郑俊芳、阿里首席人力官蒋芳以及阿里首席技术官吴泽明。

阿里云一直位列国内公有云市场老大。IDC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国内阿里云在IaaS+PaaS市场以31.9%的份额位居第一。

刚发布的财报也显示,2023财年Q4(截至今年3月31日),阿里云收入185.82亿元,以微弱优势超过国际商业,位列阿里内部收入第二。当期,它的经调整EBITA利润率为2%,也是阿里内部除中国商业外,这一指标唯一为正的业务。整个2023财年,其经调整EBITA为14.22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了连续第二年盈利。

但另一面,阿里云2023财年Q4的收入,同比下降2%。2023年财年772亿元的收入,虽同比增长4%,但上一年它的同比增速是23%。此外,相较2022年下半年的IaaS+PaaS市场,一年前的阿里云多拥有近5%的市场份额。

在宣布分拆计划后,阿里云除了在4月推出通义千问大模型外,还率先打响了公有云价格战的第一枪。4月26日。阿里云宣布了“史上最大规模降价”:核心产品价格全线下调15%至50%,存储产品最高降幅达50%。5月16日,腾讯云和移动云也相继宣布降价跟进。

通信工程师袁博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阿里云想通过降价,在市场竞争中让出部分利益来增加市场份额,刺激中小企业上云。此外,由于阿里云的部分基础设施投资在前几年已经开始逐步收回成本,从投资角度来说前期投资的公有云均摊成本下滑,的确存在着降价让利的空间,他同时认为,“随着我国的互联网相关行业、私营经济已经开始逐步复苏,为了在市场回暖期占据先机,降价是比较好的方式。”

菜鸟盒马公布上市计划

除了阿里云,阿里还批准了菜鸟和盒马业务启动上市相关事宜,但用词和设置的日程表也并不相同。

5月18日,阿里董事会批准启动探索菜鸟集团上市。据记者了解,菜鸟是阿里巴巴列出的六大集团之一,今年也是菜鸟成立的十周年,其董事会中菜鸟集团董事长由阿里巴巴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担任,此外还包括CEO万霖、淘天集团CEO戴珊、国际数字商业集团CEO蒋凡以及蒋芳等人。

阿里财报披露,菜鸟为消费者、淘天集团及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的商家客户及第三方客户提供供应链、物流和配送服务。阿里巴巴集团持有它67%的股权,该业务集团的其他股东包括物流行业的战略投资者和全球机构投资者。阿里的目标是在未来12到18个月完成其上市计划。

新出炉财报显示,2023财年Q4,菜鸟收入136.2亿元,同比增长18%。从规模来看,菜鸟当期收入在阿里内部排名第四,收入增速排名第三。但是放眼2023财年全年,菜鸟近557亿元的收入在阿里内部依然位列第四,但21%的同比增速位列各业务第一,并与第二名国际商业拉开8个百分点。

位于“N”中的盒马,上市进程看起来更快更一步。相对于菜鸟还是“探索”,阿里巴巴董事会批准启动执行盒马的上市流程,并预计未来6-12个月内完成。有业内人士在跟记者交流时认为,从公布的日程表看,盒马或将成为阿里巴巴内部最快上市的业务。新出炉财报显示,2023财年Q4,阿里中国商业中直营及其他业务收入717.88亿元,同比下降1%。其中,盒马经营业绩录得正数。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成立于2015年的盒马今年年初宣布了主业态“盒马鲜生”盈利的消息。盒马CEO侯毅在今年4月的采访中还曾提及,盒马在去年四季度以及今年一季度已连续两季度实现全面盈利。

事实上,盒马今年也开启了一系列扩张。除了提出一万亿元的销售目标外,今年3月它还正式宣布扩大配送范围,并重启面向社区买菜场景的盒马MINI店的扩张等。今年4月,盒马CEO侯毅还在其朋友圈转发文章时称:今年盒马的开店速度将远超以往。

谁将在阿里分家后最先上市,市场正拭目以待。截至《华夏时报》记者发稿,美股5月18日,阿里巴巴盘中报价86.7美元,降4.39%,总市值约2290亿美元。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阿里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