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重磅政策出炉 “数据要素×”链接十二个领域

证券日报 2023/12/18
导语

日前,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国家数据局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意见的公告。

《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总体目标,到2026年底,数据要素应用场景广度和深度大幅拓展,在经济发展领域数据要素乘数效应得到显现,打造300个以上示范性强、显示度高、带动性广的典型应用场景,产品和服务质量效益实现明显提升,涌现出一批成效明显的数据要素应用示范地区,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影响力大的数据商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数据产业年均增速超过20%,数据交易规模增长1倍,场内交易规模大幅提升,推动数据要素价值创造的新业态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数据赋能经济提质增效作用更加凸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明确“数据要素×”任务

在此前召开的2023全球数商大会上,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表示,将围绕发挥数据要素乘数作用,与相关部门一道研究实施“数据要素×”行动。

北邮国家大学科技园元宇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陈晓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年行动计划》对于培育数据要素产业生态,夯实基础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对数据治理体系、技术能力、法律法规和国际合作等多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数据要素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陈晓华表示,根据《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到2026年底打造300个以上典型应用场景,参考重点行动方案,预计将带动包括智能制造、智慧农业、商贸流通、交通运输、金融服务等在内的多个行业和领域数据要素应用的蓬勃发展,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三年行动计划》在重点行动中提出了十二项“数据要素×”任务,包括数据要素×智能制造、数据要素×智慧农业、数据要素×商贸流通、数据要素×交通运输等。

致同深圳咨询部主管合伙人李辉云对记者表示,随着数据要素应用场景打开,企业将积极聚合内外部数据,把原始数据转化为数据资产,快速构建数据服务,使企业可以持续、充分地利用数据,实现数据可见、可懂、可用和可运营的目标,用数据来驱动决策和运营,实现业务增长。

加强数据要素流通属性

《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影响力大的数据商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数据产业年均增速超过20%,数据交易规模增长1倍等目标。

作为数据要素顶层设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即“数据二十条”),也提出培育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服务生态。围绕促进数据要素合规高效、安全有序流通和交易需要,培育一批数据商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通过数据商,为数据交易双方提供数据产品开发、发布、承销和数据资产的合规化、标准化、增值化服务,提高数据交易效率。

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鹏对记者表示,数据商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能够为数据要素市场提供更专业、更高效的数据服务,促进数据要素的流通和交易,这些机构也是数据要素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三年行动计划》将有助于加强数据要素的流通属性,促进数据要素市场的规范化和健康发展。

今年11月份,上海数据交易所发布的《全国数商产业发展报告(2023)》显示,根据数据交易机构官网及新闻报道披露的数据,自2021年上海数据交易所率先签约100家数商企业以来,目前全国数据交易机构已签约或合作的数商总数已达3000余家,为数据供需方提供数据治理、数据合规、隐私计算等产品与服务。

上海数据交易所研究院研究员赵丽芳对记者表示,促进数据要素在市场上交易,数据交易所还需要加强相关功能的实现,如基础设施服务功能的产品登记、确权等,以及信息披露功能、提高交易市场流动性功能等。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大数据 数据要素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