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数据局:实施“数据要素x”三年行动计划 培育新质生产力

导语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于祥明)国家数据局副局长沈竹林12月29日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国家数据局会同有关方面起草了《"数据要素x"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即将公开印发。

为什么要推出“数据要素x”行动?对此,沈竹林指出,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但目前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数据应用潜力释放不够、数据供给质量不高、流通机制不畅等问题,制定“数据要素x”行动计划就是要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

沈竹林表示,“数据二十条”印发实施以来,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不断增长,数据商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加快涌现,数据产品形态和交付形式不断丰富。数据资产入表等政策引起市场高度重视与积极响应,数据要素相关企业受到资本市场持续关注。

“在各行各业中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同期盼。在《行动计划》征求意见过程中,社会反映十分踊跃,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大家的期待。”沈竹林说。

沈竹林指出,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字基础设施规模能级大幅跃升,数字技术和产业体系日臻成熟,一二三产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各行各业已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为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2022年底,我国数据产量达8.1ZB,同比增长22.7%,占全球数据总量的10.5%。

沈竹林表示,目前,数据要素开发利用刚刚起步,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还会产生更多更有价值的数据,创造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我们希望通过实施‘数据要素x’三年行动,发挥场景牵引作用,推进数据要素在相关行业和领域的广泛利用,培育新质生产力,切实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沈竹林说。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数据要素 大数据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