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九成北交所股票上涨!史玉柱提议回购!这一期货品种一度暴跌逾13%……

证券时报网 2023/12/25
导语

A股整体低位震荡,上证指数走低,北交所股票显著走强,逾九成北交所股票上涨。

航运“股期”联袂大幅大跌,集运指数(欧线)期货今天盘中一度暴跌逾13%,此前一个月近乎翻倍。A股市场相关概念股上午也大幅调整。

逾九成北交所股票上涨

今天上午A股市场低位震荡,整体略有走低,主要指数涨跌互现,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31%,深证成指下跌0.17%,北证50指数大幅上涨3.27%。

行业板块和赛道方面,传媒、综合、交通运输、房地产、轻工制造等板块跌幅居前。

国防军工板块领涨,新兴装备、中光学涨停,其他多股大幅上涨。

食品饮料、美容护理等板块涨幅也居于市场前列。

概念板块方面,混合现实、超导概念等领涨,游戏概念等跌幅居前。

25日上午,多家游戏相关公司发布回购公告。

其中,巨人网络公告称,董事长史玉柱提议公司以自有资金回购1亿元—2亿元股份,回购股份的价格不超过董事会通过回购股份决议前3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150%。本次回购的股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公司如未能在股份回购实施完成之后36个月内使用完毕已回购股份,尚未使用的已回购股份将在履行相关程序后予以注销。

截至午盘,巨人网络跌停,最新股价11.21元/股,跌幅10.03%。

三七互娱公告显示,董事长李卫伟提议回购1亿元—2亿元股份,本次回购的股份将全部予以注销减少注册资本,A股回购股份价格上限不高于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回购方案决议前3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150%,具体以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回购方案为准。

北交所股票成为上午市场主要亮点之一,上午除了极少数北交所股票下跌外,其余全部上涨,上涨个股数量占北交所股票总数的九成以上。

实控人或上层股东被立案,多家公司股价应声大跌

昨晚,3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披露其实控人或上层股东被立案。

其中威创股份发布关于上层股东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知书的公告称,公司于2023年12月23日接到中国证监会的通知,公司的控股股东台州市中数威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有限合伙人的控股股东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陆克平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立案编号:证监立案字0062023039号。公告称,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陆克平的立案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

上周五晚间,威创股份还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拟收购方刘钧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刘钧立案。此外,中国证监会还决定对公司立案。

江苏阳光昨晚发布关于间接控股股东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知书的公告称,公司接到陆克平先生通知,陆克平先生于2023年12月23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编号:证监立案字00620230039号),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经公司自查,陆克平先生被立案调查的事项与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无关。公告称,在立案调查期间,陆克平先生将积极配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相关工作。公司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等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目前,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和业务状况正常。

四环生物昨晚发布关于实际控制人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知书的公告称,公司接到实际控制人陆克平先生通知,陆克平先生于2023年12月23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编号:证监立案字0062023039号),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其立案。

四环生物公告称,经公司自查,陆克平先生被立案调查的事项与本公司无关。在立案调查期间,陆克平先生将积极配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相关工作。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宜相关进度,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等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目前,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和业务状况正常。

受到上述消息影响,威创股份今天上午股价封住跌停,江苏阳光上午盘中跌幅一度接近8%,后跌幅收窄。四环生物上午盘中跌幅一度超过7%,后跌幅也有收窄。

集运指数(欧线)期货盘中一度暴跌逾13%,此前一个月近乎翻倍

今天集运指数(欧线)期货主力合约大跌,盘中一度暴跌13.70%,上午一度跌破1200点,此前在一个月左右时间里,该期货合约价格涨势惊人,近乎翻倍。

据中国水运报的报道,12月24日,马士基集团发布声明,由于美国领导的联合护航行动的部署,该公司正准备恢复在红海和亚丁湾的航运业务。此前,由于其船只遭到袭击,马士基12月15日宣布暂停其船只通过曼德海峡。

马士基在声明中称,截至2023年12月24日,马士基已收到信息确认,先前宣布的多国安全倡议“繁荣守护者行动”(OPG)现已在红海/亚丁湾地区建立和部署,对通过该区域、重新使用亚欧门户通道苏伊士运河的商船进行护航。随着“繁荣守护者行动”倡议的实施,马士基正在进行恢复通过红海东西向航线的准备,并正在制定第一批船舶在操作可行前提下尽快通行的计划。

上周集运指数(欧线)期货连续暴涨。上周五,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发布通知称,经研究决定,自2023年12月25日交易起,集运指数(欧线)期货EC2404、EC2406、EC2408、EC2410、EC2412合约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六,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十二。此外,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还发布调整集运指数(欧线)期货相关合约交易限额的通知。

在期货大幅下跌的同时,今天上午A股市场一些航运概念股大幅调整,宁波远洋、锦江航运大幅下跌。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股市 回购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