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ETF增加超122亿份 中证A50指数基金快速建仓

证券时报 2024/03/11
导语

上周,A股市场继续强势震荡,上证指数站稳3000点大关,周涨幅0.63%,为连续第4周上涨;创业板指小幅回落,周跌幅0.92%,暂时止步20周均线。

场外资金继续抄底。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上周全市场ETF份额增加122.18亿份,环比增长0.57 %,最新总份额达到21638.46亿份;全市场总规模增加305.55亿元,环比增长1.27 %,最新总规模为24365.96亿元;ETF日均成交额减少377.76亿元至1092.39亿元,环比减少25.7%。

资源类ETF领涨

数据宝统计,投资类型为股票型的770多只ETF中,上周有270只实现上涨。涨幅居前的主要是资源类基金,其中黄金类ETF受益于国际金价上涨,表现最好。

具体来看,华夏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股票ETF和永赢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股票ETF净值周涨幅均超9%,位居涨幅榜前两位。

其中华夏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股票ETF前10大重仓股包括紫金矿业、山东黄金、银泰黄金等个股,上周紫金矿业涨幅超12%,股价创出历史新高。

除了黄金股大涨外,上周资源类股票全线飙升,石油石化指数周涨幅超5%。反映到ETF市场上,嘉实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ETF、华泰柏瑞中证全指电力公用事业ETF、广发中证全指电力公用事业ETF等相关基金均大涨超5%。

其中,嘉实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ETF前10大重仓股包括长江电力、中国核电、三峡能源等电力股,以及中国铝业、中国海油等资源股,上周中国海油涨幅接近22%,股价频频创出历史新高。

地产ETF再度重挫

房地产指数上周大幅回调,周跌幅达到4.52%。消息面上,市场一度传闻,万科正在与某些贷款机构(主要是保险公司)进行谈判,以延长其非标准债务的期限。3月8日晚间,针对3月11日到期的美元债,万科A发布公告称,2024年3月8日,公司已按票据尚未偿还本金金额连同累计至到期日的利息资金合计约6.47亿美元存入于代理行指定银行账户,以全数偿付到期票据本息。

上周4只地产ETF跌幅超5%,银华中证内地地产主题ETF周跌幅达到6.3%,居首位,其前10大重仓股的华发股份周跌幅超过9%,招商蛇口周跌幅达8.84%。

软件、游戏等板块上周出现较大调整,招商中证全指软件ETF、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等周跌幅均超4%。国信证券表示,长期来看,AIGC、VR/AR/XR等新科技导入在降本增效、创新交互方式的同时,有望带来内容及商业模式重构的可能;结合当前历史较大的估值分位数,游戏板块整体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

两只中证A50ETF

快速建仓

从份额变化看,上周股票型ETF份额增加216.21亿份。市场资金更加青睐大盘指数ETF,份额增长前10位的有8只是大盘指数ETF。其中易方达沪深300ETF份额增加63.6亿份,居首位。值得一提的是,多只中证A50ETF进入份额增长榜前10。

据了解,3月7日,首批10只中证A50ETF已全部成立,基金规模合计165.26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合计14.41万户。其中平安中证A50ETF和摩根中证A50ETF快速建仓,截至3月5日,两只ETF持有股票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分别高达96.05%、90.94%。

根据资料,中证A50指数从各行业股票中选取市值最大的50只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各行业最具代表性的龙头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招商证券认为,中证A50指数填补了全市场50指数的空白,全面反映了各行业最具代表性的龙头上市公司证券长期运行态势,可以帮助持续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增强我国资本市场对A股核心资产的定价能力。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ETF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