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沸点|三大运营商或齐聚A股!中国移动董事长回应传闻:确信回A有利于公司发展

财经网 2021/03/25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3月25日下午,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2020年度业绩电话会上表示,中国移动确定了回A有利于促进公司的发展,公司大量的客户都是在国内,国内资本市场也能够让广大客户分享公司成长带来的收益。如果下一步有确定的消息,会按照监管要求及时披露。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回归A股市场

3月16日,曾有消息称中国移动在考虑美股摘牌后进行A股上市。当时,中国移动方面对此传闻未予置评。

3月25日,在中国移动财报电话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回应中国移动正进行A股上市的传闻。

杨杰表示,公司注意到内地资本市场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为红筹企业回A提供了有利环境,正在积极地跟踪、及时地研究沟通相关政策。同时表示,中国移动确定了回A有利于促进公司的发展,公司大量的客户都是在国内,国内资本市场也能够让广大客户分享公司成长带来的收益。如果下一步有确定的消息,会按照监管要求及时披露。

此前,中国电信刚公布了回A计划。

3月9日,中国电信发布公告称,为把握数字化发展机遇,完善公司治理,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改革发展,推动战略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本公司拟申请本次A股发行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一周后,中国电信进一步披露回A细节,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表示,中国电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20.93亿股A股股票,总募资额为544亿元,将分别用于5G产业互联网建设项目、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项目、科技创新研发项目的建设。

中国电信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对上述三个项目制订具体实施计划。上述项目投资金额预计将于未来三年完成,实际投资进度将取决于行业发展情况、公司经营情况等因素。从公告来看,上述项目预计总投资金额为1021亿元。

有媒体表示,中国电信本次回A的募资金额或打破中芯国际记录,成为A股最大融资金额。

三大运营商有望齐聚A股

中国移动(CHL)、中国联通(CHU)、中国电信(CUA)分别于1997年、2000年、2002年以发行美国存托凭证(ADR)的形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并同时在港交所上市,实现了“香港+美国”两地资本市场的同时挂牌,成为率先走出中国的国有企业。

然而2020年12月31日,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宣布,启动程序,对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进行退市处理。为了应对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做法,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相继吹响回A号角。

据证券时报报道,三大运营商均在港股上市,其中,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为红筹股,中国电信为H股;另外,中国联通虽已在A股上市,但A股、港股中国联通的上市主体并不一致,A股中国联通通过BVI架构实现对港股的控制,中国电信上市后将成为首家A+H电信运营商。

目前,中国电信公布回A,中国移动也表示出对回A的信心,三大运营商齐聚A股或指日可待。

编辑: 房雅楠
关键字: 中国移动 A股 中国电信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