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A股首例医药物流公司IPO在即 艾隆科技将登陆科创板

财经网 2021/03/29
导语

苏州艾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艾隆科技)即将登陆科创板。公司通过本次IPO拟公开发行193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每股发行价格16.81元,发行市盈率25.52倍,市净率1.93倍,按2019年扣非净利计算,每股收益0.66元。3月15日,艾隆科技网上申购中签号已出炉。这意味着A股即将迎来2021年首例医药物流业公司上市。

随着医改政策不断推进,医疗机构成本压力上升,精益管理迫在眉睫;同时享受医疗服务的人群的消费习惯也在发生变化,这成为处于上升期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又一创新驱动力,也为医疗物资供应商提出了新的适应要求。传统运营模式已面临严峻考验,而以精益化运营为目标、以信息化、自动化为手段的现代医疗物资智能管理模式成为行业趋势。

艾隆科技在医药物流及移动医疗整体解决方案领域精耕多年,公司成立于2006年1月。成立伊始,公司专注于医疗物资的智能管理领域,目前主要为各级医疗服务机构提供医疗物资智能化管理整体解决方案,业务覆盖自动化药房、自动化病区、自动化物流三大板块的医疗物资智能管理设备及软件信息平台。

如今,艾隆科技主要产品有快速发药机、高速发药机、输液成品分拣机、智能存取机等。公司已掌握医疗物资智能管理领域软硬件整体研发能力及多项核心技术,取得56项软件著作权和387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51项。

具有重要意义的是,基于深厚的技术积累,艾隆科技已创新打造了“全院级”“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为各级医疗服务机构提供高效、安全、智能的医疗物资存储、分发、管理及传输服务,推动各级医疗服务机构实现“精准智能分发、精益物流服务、合理安全使用”三大目标。

截至2020年中报期末,艾隆科技的产品已覆盖国内60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其中涵盖300余家三甲医院,包括上海瑞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国内著名医院,同时为国内主流医药供应链服务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产品及服务。

得益于较高的毛利优势,艾隆科技营收规模持续扩大,公司净利连续提升。2017年报、2018年报和2019年报,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96亿元、2.39亿元和2.91亿元;销售毛利率分别为55.04%、60.09%、57.25%和60.29%;实现归母净利分别为0.40亿元、0.51亿元和0.54亿元。2020年中报,公司实现营收0.90亿元,同比增长50%;净利润达0.13亿元,同比增长294.92%。

作为科创型企业,公司今年来的研发投入占比在业内保持高位——2017年年报、2018年年报、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中报,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在业内保持高位,分别为10.28%、8.49%、7.98%和15.33%。

艾隆科技自动化药房方面业务的收入占比最高,截至去年中报期末,其占主营业务之比高达61.86%;自动化病区、自动化物流与维保技术服务的占比则分别为9.94%、11.24%和15.62%。

但新的盈利模式还需要优化,这也成为艾隆科技运营提出了新课题,提升应收款管理效率便是挑战之一。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46亿元、1.87亿元和1.76亿元,占营业收入之比分别为60.97%、64.04%和97.39%。

值得注意的是,从账龄结构分析来看,公司账龄结构比较理想,发生坏账风险较低,2020年中报期末,应收账款账龄在1年的占比高达87.51%,相对更高。招股书显示,艾隆科技的国外竞争对手有德国的BD Rowa、日本汤山和瑞士的Swisslog,国内竞争对手有健麾信息、蝶和医疗、老肯医疗和北京华康。国内竞争对手中,健麾信息去年末已在完成A股IPO。根据健麾信息公告内容,公司近年来也存在较大的营收占款,去年上半年,其中账龄1年的占比为77.34%。

2020年全年,艾隆科技营收创下新记录,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约6.37%;实现归母净利、扣非净分别为0.72亿元和0.6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3.80%和22.95%。毛利率较高的主要核心技术产品如自动化药房系列产品的销售占比提升。

招股书显示,艾隆科技计划将本次IPO中超65%的资金用于核心主业药房自动化设备生产基地项目,其余资金将用于补流。该项目已获《江苏省投资项目备案证》以及苏州工业园区国土环保局的相关审批。

艾隆科技IPO募资用途:

艾隆科技

来源:公司招股书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房雅楠
关键字: 艾隆科技 IPO 科创板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