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动态|券商一季报高潮!IPO承销收入大增84%,毛利风向标却突降,东吴证券垫底

财经网 2021/04/29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截至4月29日,两市共有30家券商公布了今年一季报,业绩增长分化显著,同比增速为正与录得负增长的公司各占50%。其中,净利同比增逾100%的公司有4家,中原证券以312%的增幅排在首位,财通证券、东方财富、国泰君安紧随其后;哈投股份、锦龙股份、红塔证券、山西证券净利增速降幅居前。

截至目前,券商Q1净利增速排名前十公司:

11

截至目前,券商Q1净利增速排名后十公司:

22

投行业务方面,目前已公布一季报的券商中62%的公司投行收入实现了正增长,中原证券、国元证券、浙商证券的该项业务增速排在前三;在一季度投行业务增速为负的公司中,西部证券、广发证券、国海证券则处于垫底之列。

截至目前,券商Q1投行收入增速排名前十公司:

33

截至目前,券商Q1投行收入排名后十公司:

44

来源:IFIND,财经网

在券商投行业务中,IPO承销业务最为资本圈所关注。今年一季度(按网上发行日),国内全部券商(也包括非上市)承销完成的IPO募资总额为804.73亿元,与去年这一数据(806.41亿)基本一致。不过今年一季度有主承销记录的券商阵营明显扩大——去年为26家,今年为35家。“分子”变大,带动券商平均承销业务金额与市占份额变化较大,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排名承销排名榜少了国金、广发和西部证券等5个老面孔,其中因去年7月康美药业造假案,作为其保荐机构的广发证券遭到重罚,今年一季度IPO保荐业务颗粒无收;被“剃光头”的还有西部证券;另一方面,海通、中原、浙商证券等5家公司入围。

今年Q1与去年同期承销榜对照:

55

来源:IFIND,财经网

今年一季度IPO募资总额与去年同期基本一致,上市公司数同比则增加了一倍,两个期间的发行费用差距十分明显:去年一季度IPO发行费合计为37.95亿元,今年则上涨逾90%至73.18亿元。承销保荐费用是IPO发行费用中的最大头,去年一季度的IPO承销保荐费用合计28.31亿元,而今年同期也达到52.16亿元,升幅为84%。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IPO承销保荐费合计与发行费合计之比下降了3个百分点至70%,2020年、2019年,该数字均保持在73%以上的水平,2018年这一数字则为76%。以上这些数据可以说明,今年一季度券商总体业绩因承销保荐费用受益不少,但激烈的竞争不仅让市占率排名变化翻云覆雨,而且有导致行业总体业务毛利进一步下降的趋势。

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13家券商的承销保荐费与项目发行费之比低于70%总水平,其中不乏跻身市占率仍居前的招商证券(69%)和刚刚跻身“十强”的浙商证券(69%),更有低于60%者——包括国元证券、东兴证券和东吴证券,东吴证券该数据为53%,排名垫底。

今年3月,东吴证券所保荐的3家IPO公司都主动撤回了申请材料,今年以前也共有11家由东吴证券保荐的公司发生过IPO回撤的情况,东吴的保荐业务能力和资质问题也因此受到质疑。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注册制逐步推进,越来越多的公司上市将为投行带来较大的增量市场,但这并不意味着券商就能轻易从中获取增量利润。券商低价承销在2018年就有萌芽,去年,券商们低价承销受到资本圈市场关注的同时也受到监管约谈。

据21财经报道,在监管眼中,低价、甚至“地板价”承销是恶性竞争。于是参与低价承销的券商收到了监管警告、约谈、责令改正,甚至有机构相关业务被暂停。部分低价承销的行为,被定义为“乱象”“造成市场恶劣影响的行为”。但有投行人士认为,这只是券商的挣扎。“用低价承销去参与维护一些大的客户关系,后续在其他业务上可能会有补益。”该名投行人士称,具有危机感的券商已经对投行体制进行变革,以为低价跑马圈地打好基础。

编辑: 牛锋
关键字: IPO 一季报 投行 承销保荐 东吴证券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