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动态|易会满重磅讲话,创业板IPO情绪回升!千里马现金流仅300万,审核恢复了!西部证券能否实现0的突破

财经网 2021/05/25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5月2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召开第七次会员大会,易会满发表了题为“坚持稳中求进,优化发展生态,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进步”的主旨演讲。在演讲中,易会满谈了很多方面,包括市场关心的“伪市值管理”的问题,涉及IPO,其再度强调压实中介机构的责任。

在会上,易会满对于证券行业如何准确把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本质内涵、正确处理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关系提出10个要点,包括从严从快从重处理“伪市值管理”利益相关方、券商既要强化保荐能力又要强化定价能力、强调“稳”并不代表否定创新,等等。

易会满强调,在注册制的背景下,中介机构特别是证券公司必须深刻认识“看门人”的职责定位。“当然,发行上市涉及发行人、保荐承销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多个主体,合理划分彼此责任,也是归位尽责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将进一步厘清各主体责任边界,努力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制约的机制。”易会满称。

易会满讲话前的上周,共有两市有5家企业上会,过会率连续达到了100%;过会企业仍保持着以创业板和科创板企业为主的格局——其中,创业板企业占比仍较大,3家过会。

本周前两个工作日,即5月24和25日,提交创业板IPO申请并获交易所受理的公司有2家,申请已被提交注册的公司有5家,获上市委审议通过及产生注册结果的公司还未出现,亦无新增中止或终止公司。总体来看,创业板注册制IPO申请与审核决策较本月前两周有所提高。另外,本周初还有11家公司的审核状态已变更为已问询,对比前期数据看,显示监管层审核进度亦加快。

在监管政策高标准、严要求的背景下,创业板IPO情绪呈逐步回暖之势,不过投行们的保荐承销成绩的分化也在同步上升。WIND数据显示,年内截至目前,196家完成A股IPO的公司中有6成的保荐与承销集中在前10大机构,包括中信、海通、中信建投、华泰联合、长江和民生证券等。另一方面,有20家机构完称IPO保荐承销的数量仅为1家,包括东北、红塔、西部证券等,其中西部证券年内以来在创业板注册制IPO方面还没有斩获。

而在本周初的11家审核状态变为已问询的公司中,绝大多数保荐机构为头部券商,仅有千里马机械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千里马)的保荐人为西部证券。

千里马成立于2002年2月,2011年10月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是主营业务为的工程机械销售及后市场服务商,覆盖涵盖挖掘机械、铲土运输机械、路面机械、液压主泵、和液压控制阀等领域,依托新零售门店和“小马快修”平台,为用户提供整机销售、维修及配件、设备租赁、机手培训等服务,为制造商提供品牌运营、产品营销及售后保障等服务。

千里马于去年12月28日发布招股书申报稿,本次IPO拟发行3643万股,计划融资3.7亿元,将用于千里马业务在线化与数字化升级项目、旋挖钻和大型挖掘机定制化再智造升级项目、千里马数字化租赁平台建设项目以及补流。

值得注意的是,千里马2017年业绩大增后下滑,2018年、2019年净利增速连续出现负增长,尽管2020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但净利却转为正增长。招股书显示,千里马2017年至2020上半年的营收分别为17.85亿元、28.68亿元、29.27亿元和20.83亿元。因近年来公司毛利持续下滑,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分别为0.58亿元、0.56亿元、0.43亿元和0.44亿元,同比分别为722%、-3.41%、-23.37%和38.42%。另外,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仅300万元;流动负债却飙升至11.62亿元,创近7年来新高,负债合计13.65亿元,为近8年以来新高。

今年3月18日,千里马及西部证券更新财务资料,按程序主动申请中止审核。5月25日,千里马已完成财务资料更新,深交所恢复对公司IPO申请的审核。千里马最新财务及运营状况如何改变,西部证券创业板IPO保荐记录能否实现0的突破,还需拭目以待。

编辑: 牛锋
关键字: IPO 易会满 注册制 千里马 西部证券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