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止步|5月唯一上会被否!关键数据“超奇”,这家医疗器械公司被问及商业贿赂

财经网 2021/05/28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5月27日,证监会网站显示,苏州林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林华医疗)的首发申请未获通过。自2019年底申请IPO以来,已历经3次上会的林华医疗成为5月唯一上会被否企业,该项目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审计机构为天职国际事务所。

林华医疗成立于1996年6月,为专业从事临床血管给药工具研发和产销的企业,其主要产品静脉留置针系列、输液港,以及医用敷料、注射器等其他产品。按申万分类,公司所在行业为医疗器械。

公司曾在2016年登陆新三板,而本次首发计划募资6.01亿元,拟将其中的3.27亿元用于留置针自动化生产技改项目;7617万元拟用于医护产品研发技改项目;4267万元拟用于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1.56亿元拟用于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

在医药生物各细分领域中,医疗器械行业的销售毛利率水平居于第二,在申万二级分类的非金融行业中也绝对属一流水平。IFIND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医疗器械行业(整体法)毛利达到51.8%的平均水平,去年受疫情驱动需求影响,行业毛利达到58.3%,销售净利率也达到了27.2%的记录新高。不过林华医疗的盈利能力之强让远超行业整体水平,公司2013年以来的毛利率一直稳定地保持在72%之上,2020年为72.7%,净利率则为27.6%。

盈利能力出众的林华医疗今年1月14日首次上会,发审委当日给出的结果却是“暂缓表决”。林华医疗3月4日准备第二次上会,上会前坊间已传出公司涉嫌行贿案、篡改资产收购时间节点等市场消息,结果发审委在3月3日突然发布公告称取消对公司IPO申请的审核,原因为“林华医疗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

在5月27日的第三次审核结果公告中,发审委则直接指出林华医疗毛利率远高于可比公司。A股上市公司中,三鑫医疗与康德莱的主业与林华医疗具有可比性。IFIND统计显示,此两家公司的毛利仅为林华医疗的一半左右。发审委要求林华健康解释高毛奇高的原因与合理性、可持续性如何,以及报告期内带量采购政策对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构成怎样影响。

林华医疗在过去几年的销售费用开支占比也显著高于可比公司——2017年至2020年,林华医疗的销售费分别为2.0亿元、2.4亿元和1.9亿元,销售费用率分别为29.6%、30.5%和27.7%。发审委要求林华医疗说明其中的合理性。

除销售毛利、销售开支比例,更为奇高的莫过于林华医疗的应收款周转率。林华医疗过去3年的应收款仅仅为1150万元、977万元和779万元,其是采用期初收回还是期末收回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公司过去3年的应收款周转率高达60.7%、74.5%和79.6%。这一数据令行业与可比公司更是望尘莫及,三鑫医疗、康德莱的该组指标数据还仅“几个百分点”的表现,林华医疗的回款管理效率及下游客户关系管理能力令市场称奇。

至于林华医疗与供应商之间的联系质量,从过去3年的预付款情况可见一角,公司每年的预付款甚至不足500万元,仅仅大约为可比对手的零头。从林华医疗招股书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基本保持不变,包括江苏神力医用品有限公司、常熟市搏益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尼珂塑料科技有限公司等。除上述之外,林华医疗还存在着销售人员收入增速快于公司收入增速的情况,同时销售人员报酬也远高于公司员工平均水平。发审委就此要求公司予以说明,并解释是否存在通过经销商资金回转、扩大销售流水的情况。

日前坊间关于林华医疗涉嫌商业行贿之说也并非空穴来风。发审委也需要公司说明报告期内与关联方是否存在通过业务宣传进行商业贿赂或不当利益输送,公司实控人的大额现金收支是否存与公司、经销商、供应商、终端医院等存在交易往来,其中是否存在商业贿赂行为。

林华医疗的商誉问题也受到监管层关注。2016年,公司以1500万元受让赵晓云持有的北京悦通100%股权。发审委要求公司发行说明此宗收购的背景及其合理性。数据显示,北京悦通2016年亏损约32万元,赵晓云不久后便辞职,就在当年期末,林华医疗就对北京悦通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且计提了全额减值准备。

编辑: 牛锋
关键字: IPO 发审委 医疗器械 林华医疗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