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民投自救:发起全员行动,高管、员工自愿出资投资公司

导语

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仍在持续推动解决其流动性困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5月10日,中民投工会发起全员投资中民投行动,中民投高管及员工自愿出资,设置专项资金池,员工根据自身意愿选择相应债权或股权。中民投方面称,这是应员工提议发起,表达与公司共渡难关的决心。

中民投方面表示,在全国工商联、各级政府机构、债委会的协调和支持下,与相关合作机构一道,中民投正通过债务重组、业务重组、退出不符合战略方向的板块、引战等多种举措,尽快解决公司流动性困难,并获得全新的发展动力。

在1个多月前,中民投成立应急管理委员会,由股东代表、董事局、监事会、经营层组成,集中各方力量以共同解决目前所面对的流动性困难。中民投监事会主席,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任应急管理委员会主席;股东代表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杨小平、宗申集团董事局主席左宗申也参与委员会。

现年66岁的茅永红称,担任中民投应急管理委员会主席,是自带板凳、自掏腰包,不拿一分钱工资,现在基本都在中民投办公。茅永红表示,在目前流动性困难的情况下,团队团结一致,才能共同创造未来的事业。茅永红介绍,最近高盛来中民投尽调,认为中民投的高管、员工非常优秀,是中民投最宝贵的核心资产。

中民投早在2017年底开始“双降双提”(即降规模,提质量;降杠杆,提效率),实施战略转型。

2018年8月,中民投进行了一系列高管调整,包括吕本献从中民投资管董事长调任中民投集团总裁,王团维从集团投资运营管理部总监升任副总裁,原中民未来董事长王晖、原中民嘉业董事长张志超、原中民新能董事长白锐平调任集团副总裁;副总裁徐昭调任中民未来董事长。这几位曾在金融、煤炭、地产、航空等多个领域知名企业任职高管。

编辑: 王焱灼
关键字: 中民 全员 投资公司 员工 行动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