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汽车上海公司挂牌转让20%股权

导语

恒大汽车的一则股权转让信息引发了市场关注。

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12月12日披露的信息,上海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松江建设集团”)拟转让其持有的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恒大汽车上海)20%股权,转让底价为44282.000142万元(约4.43亿元)。

恒大汽车上海是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点“百亿级项目”之一,也是恒大汽车在上海的重要子公司。今年11月初,恒大新能源汽车投资控股集团曾通过光大信托为上海项目募资,募资规模达15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恒大汽车与上海松江政府的合作始于2017年左右,当年4月,恒大新能源汽车就确定落户松江综合保税区内。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恒大还没有收购国能电动汽车瑞典公司的股权。而早在2018年,国能电动汽车便与上海松江进行了合作。当年2月,国能汽车与上海市松江区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5月,上海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成立,6月,其汽车项目全球总部正式落户松江经开区,投资规模高达200亿元。

启信宝数据显示,恒大汽车上海则成立于2018年5月,注册资本为25亿元人民币,由天津恒大国瑞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松江建设集团、国能集团、上海图世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四方共同持股。2018年12月,国能集团和图世投资退出,国瑞新能源科技公司和松江建设集团分别持股80%、20%。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股权转让,国瑞新能源科技公司明确表示“不放弃优先购买权”,这意味着,国瑞新能源及其背后的恒大汽车可能成为恒大汽车上海的唯一大股东。

国资缘何退出?

松江建设集团是国有独资企业,实际控制人是松江国资委,此次其转让股权在市场上引起了诸多猜想。有媒体分析,这“可见其对目前看不到盈利前景的新能源汽车行业萌生退意”。

12月13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尝试联系松江建设集团,并拨通了工商信息显示的号码,但对方听到股转事项立刻称“不方便透露”,并表示当天已经接到无数“这样的电话”。

不过,一位接近松江建设集团的人士对记者表示,集团退出投资可能是出于“国资要求”,对非主营业务的部分进行剥离。

公开信息显示,松江建设集团及其直属公司与松江经开区管委会合署办公,主要履行园区开发管理与规划、企业服务、市政设施建设与管理、招商引资、五违四必社会治理、人才引进等政府职能。

从企业性质看,松江建设集团入资恒大汽车上海,承担的更多是招商引资职能,当项目成功引进之后进行股权转让,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常规行为。

数据显示,松江建设集团及其直属公司2018年完成招商531户,截至今年10月底,松江建设集团资产总额59.10亿元,负债总额30.88亿元, 实现营业收入2.68亿元,净利润-3022万元。

不过,从股权转让的底价看,松江建设集团并未给这个项目很高的溢价。以成本法衡量,恒大汽车上海净资产账面价值110883.8万元,评估价值118007.8万元,增值率仅有6%。

乘用车项目在建途中?

恒大汽车上海尚未展开实际业务经营。根据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恒大汽车上海的主营业务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的开发、制造、销售”等,但去年全年及今年前十个月的营业收入均为0,分别亏损2567.5万元、6276.8万元,不过公司净资产为10.5亿元。

从松江政府等公开渠道看,恒大汽车上海已经实际入驻了松江区。在11月份松江经开区的一次交流中,恒大国能相关高管曾就工程建设进度、重大时间节点以及新调整的工厂外立面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

恒大汽车上海在松江将投资一个乘用车建设项目。11月初,恒大曾通过光大信托为该项目融资,融资主体为恒大新能源汽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产品期限分为12个月和18个月,规模15亿,还款来源包括“项目投产后汽车销售收入”等三方面。

恒大已经在其他地区也投建了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今年6月11日,恒大集团与广州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恒大将在广州市深耕新能源汽车产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从恒大方面了解到,目前,恒大已在南沙区敲定建设三大投资项目,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新能源电池、电机研发生产,三大基地总投资额据称达1600亿。

不过,恒大在造车方面很有“野心”。在今年11月份举行的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表示,恒大计划建设10大生产基地,范围涵盖中国、瑞典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据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恒大三年的投资预算是450亿,其中今年投资200亿、明年投资150亿、后年投资100亿,旗下品牌恒驰的第一款车——“恒驰1”将在明年上半年正式亮相,并计划在2021年量产。

编辑: 王焱灼
关键字: ST围海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