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顺网科技前三季度净利下滑66.53%,可转债发行规模缩减至9.47亿元

财经网 2020/10/30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继上半年净利润下滑超过7成后,10月29日披露的财报显示,三季度顺网科技(300113.SZ)营收净利再度双双下滑。

业绩暂未出现好转的同时,公司股价“应声”下跌。截至10月30日收盘,顺网科技股价报收16.5元/股,较前一交易日下跌7.25%。

前三季度净利下滑近7成

财报显示,前三季度顺网科技实现营收7.95亿元,同比下滑34.74%;归母净利润1.17亿元,同比下滑66.5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9958.08万元,同比下滑69.96%。

报告期内,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2512.87万元,较去年同期的1327.87万元增长89.24%。

毛利率方面,前三季度顺网科技毛利率为62.02%,较去年同期的68.63%减少6.61个百分点。

公告解释称,当期营收下滑主要系受疫情影响公司业务量较上期下降所致。而顺网科技曾在业绩预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因新冠疫情导致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关停及相关管控措施的影响,公司基于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平台的游戏及互联网流量等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均同比大幅度下降。

另外,报告期内,公司对新兴战略级的云计算业务的投入继续加大,相关成本费用的开支持续增加。公司云计算业务投入5000多万元,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1100万元—1400万元。

除了业绩滑坡,顺网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出现大幅度下滑。

报告期内,公司存货从期初的0.33亿元增长至0.69亿元,涨幅为109.6%,公告显示,主要系安全项目、顺网雲项目库存增加所致。

存货激增的同时,当期顺网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正转为-5622.68万元,同比下滑126.53%。顺网科技解释称,主要系本报告期收入下降,销售商品收到的款项相应下降所致。

可转债发行规模下调

披露三季报的同时,顺网科技公告称,拟对此前制定的可转债发行方案进行调整。

向前追溯至5月25日,公司曾披露公开发行可转债预案,拟募集资金11亿元,用于顺网云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第一期),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营收5.8亿元。

而经过此次调整后,公司可转债发行规模从“不超过11亿元”调减至“不超过9.47亿元”,募资用途中募集资金投入金额从“11亿元”调减至“9.47亿元”,原发行方案中其他内容不变。

对于此次募资额调减的情况,顺网科技在公告中表示,由于自本次发行相关董事会决议日(2020年5月22日)前六个月起至今,公司存在实施或拟实施的财务性投资,募集资金总额应扣除该部分金额。此次调整主要系“为确保公司本次创业板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顺利进行”。

早在9月7日,顺网科技的可转债申请曾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审核问询函。深交所曾关注顺网科技的盈利能力、募集资金的必要性及规模的合理性。

截至2020年6月末,顺网科技的资产负债率为16.02%,公司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分别为12.59亿元、0.52亿元。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账面上资金仍相对宽裕,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分别为12.55亿元、0.54亿元。

深交所曾要求公司结合现有货币资金、资产负债结构、未来流动资金需求等,说明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的必要性及规模的合理性,最近一期末是否持有金额较大的财务性投资的情形,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此外,深交所曾要求公司说明经营业绩对税收优惠是否存在重大依赖;新冠疫情对各业务运营的影响,业绩持续下滑是否影响其续盈利能力,是否对未来业务的正常开展及本次募投项目实施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说明本次发行完成后累计债券余额是否超过最近一期末净资产的50%。不过,截至目前,顺网科技仍未对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进行回复。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顺网科技 三季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