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来股份“踩雷”局中局

上海证券报 2021/01/12
导语

□ 谁私自主导了2亿元的理财决策?

□ 公司赎回过程中究竟有何阻力?

□ 系列操作幕后是否暗藏不为人知的利益链条?

□ 是否会影响公司原有控股权转让交易?

因理财“踩雷”损失惨重的中来股份1月11日股价跌停(下跌20%),市值单日蒸发约18.5亿元。

中来股份称已采取相应的法律手段,拟向基金管理人泓盛资产、前海正帆及基金托管人申万宏源、国泰君安,以及差额补足义务人李萍萍、李祥提起诉讼或仲裁。追根溯源,上市公司做出该项投资之初就疑点重重,属于“先上车,后补票”。

种种疑团随之而起:谁私自主导了2亿元的理财决策?赎回过程中究竟有何阻力?系列操作幕后是否暗藏不为人知的利益链条?是否会影响原有控股权转让交易?

1月11日上午,深交所向中来股份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泓盛资产与前海正帆的关联;担保人李萍萍、李祥与泓盛资管、正帆资管的关系,为相关产品提供担保的原因及合规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完整性等问题。

难赎的委托理财

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中来股份先后分4笔进行了闲置自有资金委托理财(认购私募基金),向泓盛资产、前海正帆旗下4只基金合计认购总额2亿元。

这些基金产品因重仓济民制药、奇信股份等股票,其净值2020年12月当月亏损1.587亿元,加之此前亏损,从而影响中来股份2020年度净利润-1.682亿元。

如此巨亏可谓罕见,更罕见的是,这个理财行为被隐藏了数月之久。2020年4月27日,公司才公告,公司未经内部董事会审议程序,也未通知保荐机构,于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认购了私募基金合计2亿元,违反了相关规定。公司遂向上述私募基金的管理人提出了私募基金赎回申请,拟全部赎回。4月30日,中来股份召开董事会会议,补充确认了委托理财事项。

但掏钱容易赎回难。公司多次与基金管理人沟通,对方以“公司赎回金额大,短期内集中抛售会导致市场波动,会造成公司和其他投资者的损失”为由,未执行赎回操作。直到今年1月4日,公司才知悉相关基金净值变动信息。

基于上述背景,交易所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四只基金产品截至2020年6月30日及投资期间其他节点知悉的净值情况,说明相关亏损或盈利是否触及临时信息披露义务,公司是否及时充分披露投资风险,相关定期报告的披露是否准确。另要求说明公司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赎回全部款项且未披露相关赎回不利进展的原因,公司董监高人员、保荐机构就督促公司及时赎回款项已采取的措施,是否履行勤勉尽责义务。

“单边、重仓、兜底、拒不执行赎回,因为平不出来或者不想平,五毒俱全了!”有私募公司人士如是感叹。

这个踩雷,还让国资后悔不已。2020年10月下旬,中来股份披露易主信息,国资背景的泰州姜堰道得基金拟入主,不知其是否在尽调中获悉这笔暗藏风险的投资?

违规的保底承诺

李萍萍、李祥的角色更加耐人寻味。据公告披露,自然人李萍萍、李祥于2020年1月7日向中来股份出具了《承诺函》,其二人对公司认购的腾龙1号基金、正帆1号基金、正帆2号基金合计1.5亿元做出承诺:保证公司能够收回本金并获得年化10%的投资收益,未来若有差额,差额部分由李萍萍、李祥以现金补足。

“这很令人费解。出面兜底的李萍萍、李祥,是借钱炒股的操盘人?还是幕后另有请托方?”私募人士表示,“资管新规打破了刚性兑付,签订此类担保协议显然是违规的。”据查,中来股份此前从未披露过该担保协议及产品收益承诺。

交易所关注函则要求公司核实李萍萍、李祥与泓盛资产、前海正帆的关系,为相关产品提供担保的原因及合规性,公司接受担保时就其履约能力所采取的核查措施及结论;同时结合目前掌握情况说明其履行差额补足义务的可行性,如与前期判断存在重大差异需说明原因。另要求说明公司未及时披露上述承诺函内容的原因,是否符合信息披露完整性等相关规定。

泓盛资产、前海正帆的关系也颇为可疑。两家公司的住所均为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湾一路1号A栋201室,且4只基金产品持仓重合度较高,关注函据此要求核实并说明两家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相关基金产品的实际募资规模及其他投资方,上市公司及相关方与基金管理公司相关方的关联等。

工商信息显示,李萍萍系北京金证互通资本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持有深圳市中科杰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84%股权,持有深圳金证智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39%股权。李祥持有深圳市融泰汇通投资有限公司49%股权,曾是深圳市中科杰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

蹊跷的多股闪崩

中来股份购买私募产品“踩雷”,私募产品又“踩雷”了相关投资标的,如今投资者又“踩雷”中来股份。引燃“连环雷”的引线又在哪里?

从股价走势来看,2020年12月16日,济民制药、奇信股份、荣科科技同日发生闪崩,腾龙4 号和正帆1号均持有上述标的。而从基本面看,几家公司并未出现明显的利空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闪崩发生当日,前海正帆旗下私募产品的另一投资标的法狮龙(2020年三季度末持有50.89万股)也同时发生闪崩。“由此分析,不止是中来股份投资的私募产品出了问题,应是前海正帆整个公司产品发生了问题,导致旗下产品投资标的集体崩盘。”有私募人士对此称。

那么,仅仅是前海正帆么?据披露,泓盛资产与前海正帆住所均相同,且旗下4只基金产品持仓重合度非常高,有理由猜测两家投资公司背后或为同一操盘手。

不仅如此,济民制药2020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末,前海正帆另一私募产品正帆敏行4号也持有347.79万股股份。其他相关个股奇信股份、荣科科技截至2020年9月末也有多只私募产品进驻其十大流通股东序列,这其中是否有泓盛资产和前海正帆的“暗筹”或“盟友”?

进一步追问,倘若泓盛资产、前海正帆为同一幕后方控制,其投资相关个股是否存在超比例持股的行为?是否存在操纵股价“坐庄”的嫌疑?

“至少从明面上看,是前海正帆旗下产品的投资标的发生了闪崩,按照过往案例,应是公司突发某些状况导致其不计成本卖出股票,从而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其中是否存在其他违法违规行为,还有待监管部门查实。”上述私募人士称。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中来股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