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动态 | 指数缩量下跌,隆基入局氢能源掀涨停潮,中国船舶集团获百亿级订单

财经网 2021/04/06
导语

4月6日,清明假期后的第一天,三大指数均开红盘,随后三大指数迅速翻绿并陷入震荡格局,午后,指数继续窄幅震荡,下跌幅度小幅收窄。截至收盘,沪指遗憾未能翻红,小跌0.04%,报3482.97点,成交2863亿元;深成指跌0.28%,报14083.34点,成交3739亿元;创业板指跌0.72%,报2831.60点,成交1275亿元。两市合计成交6602亿元,成交量较为低迷。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4月6日,清明假期后的第一天,三大指数均开红盘,随后三大指数迅速翻绿并陷入震荡格局,午后,指数继续窄幅震荡,下跌幅度小幅收窄。截至收盘,沪指遗憾未能翻红,小跌0.04%,报3482.97点,成交2863亿元;深成指跌0.28%,报14083.34点,成交3739亿元;创业板指跌0.72%,报2831.60点,成交1275亿元。两市合计成交6602亿元,成交量较为低迷。

指数

板块上,热门主题继续变换,其中氦气概念涨幅领先,氢能源、HIT电池、工业气体、船舶制造板块涨幅居前,涨幅均在4%以上。随着清明假期的结束,此前较为热门的旅游酒店、民航机场、在线旅游板块出现小幅回调。此外,MLCC、超级品牌、3D摄像头等板块跌幅靠前。

个股方面,截至收盘,两市累计2853家上涨,106家涨停;1194家下跌,8家跌停;另外,平盘180家,停牌41家。

光伏巨头入局氢能源,掀起板块涨停潮

6日盘中,氢能源板块小幅高开后稳步走强,随后高位小幅整理。截至收盘,板块涨4.48%,其中首航高科、天沃科技、美锦能源、蓝科高新、新天绿能、雪人股份等共12股收涨停板,另有多股涨幅超过10%,板块呈现普涨之势。

消息面上,光伏巨头隆基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隆基绿能创投,与上海朱雀投资合资成立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3亿元,并由隆基创始人李振国亲自担任董事长、总经理。这是隆基入股森特,强势布局BIPV之后的又一大动作。

日前,长城汽车发布了氢能战略,按照规划,长城汽车将在2021年推出全球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认为,碳中和将在未来40年内对每一个行业和个人产生深远影响,对于汽车业而言,电动汽车是未来的必然选择,氢燃料电池也会有极大的想象空间。

平安证券指出,氢能是替代化石能源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选择。随着氢能逐步用于汽车、钢铁等行业,氢能的利用量将逐步增长,焦化、氯碱、丙烷脱氢和乙烷裂解等产业受益副产氢气应用。氢燃料电池车辆由于能量效率高、安全性高、无排放、寿命长等优点,有望逐步推广。

氢能源

百亿订单喜临门,船舶制造板块全员上涨

6日,船舶制造板块在小幅高开后窄幅震荡,随后快速拉升,板块涨幅一度接近7%,随后板块调整回落。截至收盘,板块涨4.01%,其中江龙船艇报24.43元/股,涨10.34%,中国船舶、天海防务、中船科技、中船防务涨超4%,板块其余个股全部收红盘上涨。

消息面上,4月2日,中国船舶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下称“广船国际”)于3月31日晚间,与全球知名班轮公司的子公司签订了多艘16000TEU(即20英尺标准集装箱)集装箱船的建造合同,合同总金额约为7.5亿美元,约占公司2019年经审计营收的21%。

与此同时,中国船舶集团(中国船舶控股股东)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集团旗下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船重工”,中国重工全资子公司)和广船国际成功承接13艘16000TEU集装箱船的订单,总金额超百亿元,是中国船舶集团承接的单笔金额最大的集装箱船订单。

据集运咨询机构Alphaliner的估算,截至3月20日,全球新造集装箱船订单量约为401艘共计363万TEU,占全球集装箱船现有总运力的15.3%,远高于往年的个位数水平。其中,122万TEU的订单发生在今年一季度,订单增速不断刷新近10年的历史纪录。

船舶

“随心飞”变“闹心飞”,民航机场板块跌幅靠前

6日,民航机场板块在小幅高开后出现拉升,随后快速回调,进入低位震荡格局。截至收盘,板块下跌0.53%,其中吉祥航空领跌2.56%、春秋航空跌1.87%、东方航空跌1.67%,另有多股跌幅在1%以内。

消息面上,据经济参考网消息,央视4月5日曝光多家航空公司“随心飞”套餐问题。而话题“女子购买南航‘快乐飞’后遇14次航变”跃上微博热搜。截至发稿时,该话题实时阅读量已突破1.7亿。

黑猫投诉平台数据显示,搜索关键词“随心飞”有关投诉超过400件,“快乐飞”投诉也超100件。近期针对南航“快乐飞”的投诉主要集中于“快乐飞2.0虚假宣传”等。如有消费者投诉指出,“恶意削减航班投放座位数量:承诺每天投放不少于2万个座位,通过南航给出的投放数量查询页面,部分周末只投放了1万出头的座位,从每个航班基本投放20个座位削减到10个,再削减到5个,甚至出现只投放3个座位的情况。导致很多人无法购买到周末出行的飞机票。”

航空

长安马自达或将“独领风骚”,长安汽车午后拉升

6日,长安汽车小幅高开后陷入震荡整理格局,午后股价突然出现“1”字拉升,上涨后保持高位震荡,截至收盘,长安汽车报15.38元/股,上涨3.99%。

消息上,据证券时报网引述第一财经报道,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三方正在展开谈判,三方计划将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在开展的马自达品牌相关业务,合并到长安汽车旗下的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

“预计6月份前完成改制,目前人员正在加速外流。”一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表示。长安汽车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证实了此消息,并表示除了经销商层面的合并之外,阿特兹等车型也将转移到长安马自达生产。

这也意味着,一汽马自达“解散”,其马自达品牌业务合并到长安马自达后,马自达在中国将结束“一女嫁二夫”的业务格局,国产车业务均将依托于长安马自达展开。

长安汽车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股市 隆基股份 中国船舶 航空业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