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资讯:部分钢铁产品将实行零进口暂定税率,印度疫情继续恶化,特斯拉一季度在华收入大增

财经网 2021/04/29
导语

财经早资讯 4月29日 星期四

财经早资讯  4月29日  星期四

热点聚焦

1、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21年5月1日起,调整部分钢铁产品关税。其中,对生铁、粗钢、再生钢铁原料、铬铁等产品实行零进口暂定税率;适当提高硅铁、铬铁、高纯生铁等产品的出口关税,调整后分别实行25%出口税率、20%出口暂定税率、15%出口暂定税率。

2、发改委消息,自4月28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00元和95元。全国平均来看,92号汽油每升上调0.08元;95号汽油每升上调0.8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08元。

3、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的通知。通知提出,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大力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综合治理工作

4、印度卫生部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达36万例,新增死亡病例3293例,均为新高。印度政府表示,从5月1日开始,印度所有18岁以上人群都有资格接种新冠疫苗。然而目前,当地疫苗严重短缺的问题却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行业动态

1、教育部消息,“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等要求,同样适用于公办和民办义务教育学校

2、文旅部消息,要重点抓好旅游景区景点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景区要根据自身承载能力和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要求,合理确定、严格执行限量要求,控制好接待游客数量;全面实施门票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间隔进入景区、错峰进行游览,将流量管控关口前置。

3、北京再迎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本次活动将聚焦北京冬奥食、住、行、游、购、娱、信等场景,在北京多个核心商业区开展数字人民币消费体验。

4、电影局表示,针对部分影视行业协会、影视公司和演员等倡议的抵制短视频侵权问题,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安排部署;针对当前比较突出的“XX分钟看电影”等短视频侵权盗版问题,将配合版权局继续加大对短视频侵犯电影版权行为的打击力度。

5、上海税务和北京广电部门依法调查有关机构和演艺人员涉嫌“阴阳合同”、“天价片酬”、偷逃税等问题

6、农业农村部发布《全国畜禽遗传改良计划(2021-2035年)》。力争用10-15年的时间,建成比较完善的商业化育种体系,自主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突破性品种,确保畜禽核心种源自主可控。支持畜禽种业企业做强做大、做专做精,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研发能力、产业带动力的领军企业。

7、据证券日报,广州打响集中供地第一枪。此次成功出让42宗地块,总成交建筑面积799.2万平方米,总成交金额达906亿元,半数地块溢价成交。这是“两集中”供地新政后,一线城市首次供地,且全部为涉宅用地。广州此次共挂牌出让48宗地,挂牌总价超901亿元。住宅供应量已经占去年全年近八成的成交量。

8、中国家电网发布《2021年扫地机器人市场发展白皮书》,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扫地机器人市场。AI视觉识别、dToF(直接飞行时间)导航、3D结构光等技术成功应用于扫地机器人,将扫地机器人行业的技术整体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9、据央视新闻,北京市自去年12月实施“限塑令”以来,全市塑料购物袋销售量明显下降;居民自带购物袋现象在逐渐增多,但也存在超市免费连卷袋用量增大的问题。为此,北京的“限塑令”再次升级,其中包括对超市的连卷袋试点收费。

10、据高德,景区搜索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98%,今年在高德上预订五一假期酒店的订单量比去年十一假期增长305%。预计“五一”期间,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最为热门,其次是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普陀山风景名胜区、泰山风景名胜区等。

11、据拓普研究院,截至3月底,中国的银幕总数已经接近8万块,其中特殊厅超过7000个,有特殊厅的影院共计4538家。IMAX、LUXE等特殊厅是未来引领影院市场发展的重要方向。

IPO风云

1、顺丰控股为筹备顺丰房托基金房托上市,通过下属境外公司于2020年10月23日在香港设立全资子公司顺丰房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顺丰房托基金管理人。2021年4月23日,房托管理人向香港联交所正式递交顺丰房托基金的上市申请,并拟于近期安排签署与房托上市相关的协议。

2、近日,瑞典燕麦奶公司Oatly美国SEC提交招股书,估值已突破一百亿美元。

3、针对彭博报道万科在筹备物业管理业务IPO事宜,或筹资20亿美元,万科物业回应财联社记者称,万科物业没有上市计划。

4、证监会:同意4家企业创业板IPO注册,为上海凯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超捷紧固系统(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晶雪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博云塑业股份有限公司。

5、印度外卖平台Zomato正式提交IPO招股书,预计将募资约11亿美元,成为印度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IPO。

公司头条

1、多位接触到OPPO公司高层的知情人士称,OPPO集团已经在筹备造车事项。与小米一样,OPPO造车计划的推动者也是创始人陈明永,目前陈明永已经在产业链资源和人才方面摸底、调研。

2、热景生物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停牌核查。股票自4月15日至4月28日收盘价累计涨幅较大,期间多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3、锦江集团表示,“五一”期间,旗下维也纳、喆啡、麗枫等9品牌均有已满房酒店,目前满房酒店已超220家

4、申通快递披露年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15.66亿元,同比下滑6.6%;归母净利润3632.73万元,同比下滑97.42%;基本每股收益0.02元。同日发布2021年一季报一季度净亏损8952.15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5836.13万元,由盈转亏。

5、格力电器披露业绩报,2020年净利润为221.75亿元,同比下降10.21%,拟10派30元。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34.43亿元,同比增长120.98%。格力电器同时公告,拟使用不超过290亿元自有闲置资金投资理财。

6、ST舍得公告,公司发布年度报告,公司2020年度实现净利润5.81亿元,同比增长14.42%。拟10派2.5元。公司申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期间,公司不申请股票停牌,公司股票正常交易。

7、赣锋锂业发布一季度报告,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76亿元,同比增长6046.3%;营业收入16.07亿元,同比增长48.94%;基本每股收益0.36元。主要系本期销售额增加所致。

8、士兰微披露一季报,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75亿元,同比增长113.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7726.86%,主要系本期产能增加,公司扩大销售规模所致。

9、同济科技公告,控股股东同济控股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司股票自4月29日起停牌,停牌不超过2个交易日。

10、特变电工控股子公司新特能源与东海晶澳签署了《战略合作买卖协议书》,东海晶澳及其所属集团下其他公司将于2022年4月至2026年12月期间向新特能源公司及其所属公司采购原生多晶硅18.1万吨。协议总金额预计约219.44亿元,占2020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约49.77%。

海外市场

1、美国总统拜登于周三公布“美国家庭计划”。将包括对年收入至少40万美元的人征收最高39.6%的个人所得税,在未来十年向国税局提供800亿美元以强化其对富人和企业纳税的审计能力等。

2、美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区间不变,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维持在0.1%不变,将贴现利率维持在0.25%不变,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美联储经济评估有所增强,并释放出风险已经下降的信号,同时将保持每月12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速度不变

3、欧洲议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欧英贸易协定,为后脱欧时代欧英贸易往来扫除最后障碍。随着欧英贸易协定的通过,也为双方过去四年的艰苦谈判和辩论以及相互的不信任划下句点。

4、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称,现在说新冠危机最严重的经济影响是否已经结束还为时过早,随着疫苗接种的增加,下半年可能会出现强劲的经济反弹,经济仍然需要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刺激。

5、据经济观察网,欧盟预计最早于本周对苹果公司正式提起反垄断指控,该指控主要涉及苹果利用其平台地位,限制竞争对手的市场地位。这项指控可能导致苹果公司遭受高达全球收入10%的罚款,并可能挑战其依靠平台分成的商业模式。

6、亚洲开发银行发布《2021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称,中国经济将持续复苏,2021年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8.1%,比去年12月预测报告提高0.4个百分点。

7、消息称因竞争加剧苹果今年将把AirPods产量削减25%-30%,目前预计2021年的产量将在7500万至8500万之间,而此前的产量预测为1.1亿。

8、特斯拉今年一季度在华收入达30.43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238.1%,占特斯拉总营收比例达29.29%。中国市场继续是特斯拉全球第二大市场,但与美国市场的规模进一步缩小。特斯拉第一季度在美国的销售收入达44.24亿美元,同比增长59.82%

9、据央视新闻,美国国家体育射击基金会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美国枪支销售量将近550万支,创1999年以来季度最高纪录,同比增长13%;仅3月就有469万支枪售出。美国已有20多年未通过重要的控枪法律。

10、热门中概股涨跌不一,优信涨45.32%,极光涨19.6%,精锐教育涨11.16%,跟谁学涨10.91%,优点互动涨10.68%,逸仙电商跌9.25%,天境生物跌6.89%,兰亭集势跌4.17%,新濠影汇跌4.07%,途牛跌3.83%。新能源汽车股涨跌不一,蔚来汽车涨0.05%,小鹏汽车涨0.54%,理想汽车跌2.28%。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财经早资讯 进口钢铁 印度疫情 特斯拉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