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快报| 4月29日,7家公司收监管函:华民股份去年净利下滑89%,连续4年扣非后净利为负;扬子新材子公司失控,多次大幅下修年度业绩

财经网 2021/04/29
导语

4月29日,深交所下发的7篇监管函中,针对利润分配下发1篇关注函,涉及公司为申昊科技;针对2020年年报下发5篇问询函,涉及公司为华民股份、掌趣科技、宝明科技、扬子新材和美晨生态;因两董事辞职,深交所对跨境通下发1篇关注函。

4月29日,深交所下发的7篇监管函中,针对利润分配下发1篇关注函,涉及公司为申昊科技;针对2020年年报下发5篇问询函,涉及公司为华民股份、掌趣科技、宝明科技、扬子新材和美晨生态;因两董事辞职,深交所对跨境通下发1篇关注函。具体详情如下:

申昊科技收关注函:利润分配与业绩成长是否匹配?

4月29日,深交所对申昊科技下发关注函,对公司披露的《关于 2020 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公告》表示关注。

申昊科技从事智能电网相关技术产品的研究与开发,主要为电力系统提供电力设备的智能化监测产品,主要产品包括智能机器人、智能电力监测及控制设备等,是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7月在深交所上市。

4月27日,申昊科技对外披露《关于 2020 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公告》,拟以 2020 年年末总股本 81,628,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派发现金股利 3.6 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转增 8 股。

深交所表示关注,要求说明利润分配预案的主要考虑、确定依据及合理性,与你公司业绩成长是否匹配。本次利润分配预案筹划、制定及决策过程,以及公司在信息保密方面所采取的措施,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员及其近亲属在利润分配预案披露前一个月内买卖公司股票情况。

同时,申昊科技需自查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未来六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并核实是否存在向特定投资者泄露未公开重大信息等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的情形,以及是否存在配合炒作股价的情形等。

扣非净利润下降80%,掌趣科技收年报问询函

4月29日,深交所对掌趣科技下发问询函,对公司近期披露的2020年年度报告表示关注。

掌趣科技主营业务包括移动终端游戏、互联网页面游戏及其周边产品的产品开发、代理发行和运营维护,已自主研发和代理发行了200余款游戏产品。2012年5月在深交所上市。

据2020年年报,掌趣科技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 17.89 亿元,同比上升 10.65%,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3.17 亿元,同比下降 12.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0.8亿元,同比下降 80%。对此,深交所要求说明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推广费用重分类影响后的营业收入、成本、毛利率、期间费用、净利润的变动情况,并结合同行业公司情况、公司经营情况等说明上述变动的合理性。

同时,掌趣科技各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4.09 亿元、5.17亿元、4.40 亿元和 4.23 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0.94 亿元、3.49 亿元、0.41 亿元和-1.68 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 0.21 亿元、2.11 亿元、0.49 亿元和 1.98 亿元。深交所要求说明第二季度收入、净利润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明显高于其他季度、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净利润明显低于其他季度、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明显低于其他季度的原因及合理性,各季度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与营业收入变动不匹配的原因。

此外,在报告期内,掌趣科技实现境外收入 10.06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28%;境外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例为 56.24%,上年同期占比为40.87%;境外业务毛利率为 84.55%,较上年同期增长 12.66%,境内业务毛利率为 56.17%,较上年同期减少 11.37%。货币资金中存放在境外的款项总额为 3.65 亿元。境外收入占比大幅提升,深交问询其原因,以及报告期内境外业务毛利率上升、境外业务毛利率高于境内业务毛利率的原因等。

上市首年业绩大幅下滑,宝明科技收年报问询函

4月29日,深交所对宝明科技下发问询函,对公司近期披露的2020年年度报告表示关注。

宝明科技主要从事LED/CCFL背光源及触摸屏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专业从事LED背光源和电容式触摸屏等新型平板显示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2020年8月在深交所上市。

2020年年报显示,宝明科技实现营业收入 13.78 亿元,同比下降 24.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88.72万元,同比下降 72.61%,实现归属扣非后净利润为 1,002.64 万元,同比下降 92.5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517.79 万元,同比下降 145.01%。

另据宝明科技在 2020 年 7 月 22 日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中,作出的盈利预测,预计 2020 年实现营业收入 18.23亿元,实现净利润 1.12 亿元。对此,深交所问询前期盈利预测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及上市首年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说明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滑且较营业收入同比降幅较大的原因。

此外,宝明科技2020 年各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 2.72 亿元、3.47 亿元、3.90 亿元和 3.69 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1,183.64 万元、3,407.61 万元、559.35 万元和-2,061.89 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 5,222.30 万元、2,237.79 万元、-10,283.95 万元和-5,693.93 万元。其中营业收入逐季上升而净利润和经营性现金流量大幅波动且变动不一致,深交所问询其原因,并要求说明经营环境或经营状况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报告期内,宝明科技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的 92.78%。对深交所要求对比以前年度的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说明报告期客户集中度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大客户依赖风险。

两位董事相继辞职,跨境通收关注函

4月29日,深交所对跨境通下发关注函,对公司两位董事辞职一事表示关注。

跨境通是最早从事连锁经营的服装销售企业之一。公司目前保留原有的服装零售业务,增加跨境电商业务,将国内各类3C电子产品、服装服饰、美容等各类品牌产品供应给全球客户。2011年12月在深交所上市。据2020年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亿元-1.5亿元。

4月28日和29日,跨境通相继披露公告称,董事席志民和张波辞去公司董事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深交所对此高度关注,问询席志民和张波辞职的原因。同时,对于相关董事辞职是否会影响董事会正常审议年度报告相关事项和进展,深交所表示担忧,并要求跨境通结合具体情况说明是否存在不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0 年度报告的风险。

扬子新材子公司失控,多次大幅下修年度业绩

4月29日,深交所对扬子新材下发问询函,对公司近期披露的2020年年度报告表示关注。

扬子新材从事功能型有机涂层板及其基板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有机涂层板系列产品及其基板产品。2012年1月在深交所上市。

4月15日,扬子新材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82亿元,同比增长8.51%,归母净利润为2907万元,同比增长109.15%。4 月 27 日,扬子新材披露《2020 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将净利润修改为2349万元。修正原因为新冠疫情影响导致公司对子公司俄罗斯联合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俄联合”)的管理受到限制,以及 2020 年度审计工作反馈情况,公司管理层认为已丧失对俄联合的控制,出于谨慎性考虑,采取不并表处理。

4 月 29 日,扬子新材再次披露《2020 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修正净利润为亏损1.21亿元。再次修正的主要原因为对俄联合失控时点的判断,由 2019 年初变更为本报告期初。由此可知,《二次修正公告》相关财务数据较《修正公告》的变化,主要源于 2019 年度俄联合是否并表。

短时间内多次修正年度业绩,不仅如此,扬子新材还声称,“公司将继续推进 RSM RUS

Ltd 和国内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对上述差异的审计工作,但不排除境外审计工作完成后,继续修正年报的可能。”

深交所对此表示关注,要求说明认为已丧失对俄联合控制的具体原因及依据,两次修正公告只差2天,对俄联合失去控制的说法却有巨大分期。深交所对此关心,并要求说明《二次修正公告》中认定 2019 年度俄联合仍纳入合并报表,导致你公司 2020 年度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较《业绩快报》《修正公告》披露的对应数据大幅下降而期末总资产、净资产较《修正公告》披露的对应数据未有显著变化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以及存在继续修

改年报可能的情况下披露 2020 年年度报告,该年度报告所披露信息是否真实、准确、完整。

美晨生态现金流承压,去年净利润减少35.85%

4月29日,深交所对美晨生态下发问询函,对公司近期披露的2020年年度报告表示关注。

美晨生态是是一家综合性园林企业,生态环境和新材料科技高端智能制造为主的集团公司。2011年6月在深交所上市。2020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30.66亿元 ,较同期增加3.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80.22万元,较同期下降35.85%。

虽持续盈利,美晨生态现金流似乎承压。问询函显示,美晨生态近 3 年经营活动现金流为-12,251 万元、6,275 万元、-22,738 万元,存在大幅波动且整体大额净流出的情形。请你公司结合各项业务开展情况及信用政策变化,补充说明经营现金流大幅波动的原因,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同时,负债率的攀升也增加了美晨生态的负担,报告期末,美晨生态货币资金余额为 102,365 万元,其中其他货币资金 71,475 万元;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为147,100 万元;长期借款及应付债券金额为 245,320 万元,较上年末增加 85.83%,主要是长期借款增加导致,资产负债率进一步攀升至69.79%。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为 24,377 万元,较上年增加 17.3%。深交所要求说明已经存在大量有息负债的情况下仍大额借款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债务结构、规模是否稳健、可控,截至目前是否存在债务逾期情形,并结合未来经营所需资金规模、投融资安排、偿债计划等测算说明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

报告期末,美晨生态合同资产余额为 614,905 万元,近两年年均增幅达 15%左右,其中 PPP 类项目余额为 230,673 万元,减值准备计提比例为 5%;非 PPP 类项目余额为 381,053 万元,减值准备计提比例为 10%。深交所要求说明上述减值计提比例的测算过程、依据及合理性;结合政府或客户财政情况和资金现状、履约能力和意愿、是否存在未按合同约定及时结算的情形、尚需投入资金及其来源等因素,说明相关项目继续推进的可行性、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华民股份去年净利下滑89%,连续4年扣非后净利为负

4月29日,深交所对华民股份下发问询函,对公司近期披露的2020年年度报告表示关注。

华民股份主要从事新材料技术开发与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1、在矿山、水泥和火电行业推广高效球磨综合节能技术,为客户“提产、节能、降耗、环保”提供综合解决方案;2、可控离子渗入(PIP)技术的产业化推广,有效提升金属零部件的耐磨耐腐蚀性能,增强客户产品的竞争力;3、高能离子束3D喷焊技术的应用研究,实现关键零部件的绿色再制造。2012年8月在深交所上市。

据华民股份最新年报,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516.49 万元,同比下滑89.2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连续四年为负值。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深交所表示关注。

报告期内,华民股份实现营业收入 14,919.34 万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 13,119.25 万元,同比增长 30.57%,磨球、PIP、衬板、弯管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 60.05%、63.78%、7.15%、108.57%;衬板毛利率为 17.44%,同比下降 18.29 个百分点;“其他”产品收入 2,014.65万元;前五大客户销售合计 7,854.46 万元,占比 52.64%。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 9,992.33 万元,同比增长 8.06%。《关于对 2020 年度营业收入扣除情况的专项核查意见》显示,营业收入扣除项合计 1,800.09万元,主要包括租金物业费、水电费及材料收入等。

对于年报中提到的磨球、PIP、衬板、弯管业务年度新增客户的具体情况,深交所表示关注,并要求说明新增客户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5%以上股东、董监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收入确认是否合规,是否具有商业实质。

此外,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湖南建湘晖鸿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湘晖鸿”)持有公司 20%的股份,已全部质押。公司实际控制人卢建之目前被立案调查、留置。深交所要求结合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及建湘晖鸿的财务情况说明建湘晖鸿是否存在到期无法偿还相关款项的风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是否存在被处置的风险及对公司控制权稳定性的影响,并充分提示风险。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监管快报 申昊科技 华民股份 掌趣科技 宝明科技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