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快报 | 4月30日,4家公司收监管函:去年扣非后净利亏损8404.6万,大连圣亚面临退市风险;金力泰实控人被捕,高管未确认签字因年报真实性存疑?

财经网 2021/04/30
导语

4月30日,上交所和深交所下发的4篇监管函中,深交所2篇问询函,1篇关注函,上交所1篇问询函。针对年报下发3篇问询函,涉及公司为金力泰、*ST乐材和大连圣亚;德美化工因股权转让收深交所1篇关注函。

4月30日,上交所和深交所下发的4篇监管函中,深交所2篇问询函,1篇关注函,上交所1篇问询函。针对年报下发3篇问询函,涉及公司为金力泰、*ST乐材和大连圣亚;德美化工因股权转让收深交所1篇关注函。具体详情如下:

金力泰实控人被捕,高管未确认签字因年报真实性存疑?

4月30日,深交所对金力泰下发问询函,对公司近期披露的2020年年度报告表示关注。

金力泰集科研、生产、销售与服务于一体的工业涂料企业,聚焦高性能环保汽车原厂涂料。产品应用于乘用车、商用车、摩托车/电动车、农用机械、工程机械和轻工零部件以及建筑幕墙的防护与装饰。1993年12月成立,实控人为刘少林。

截至年度报告披露日,金力泰实际控制人刘少林涉嫌合同诈骗事宜仍在公安机关的侦查程序中,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深交所对案件进展表示关心,并问询公司是否涉嫌违法违规,生产经营是否受到严重影响,核心人员是否稳定。

据4月29日发布的2020年年报,金力泰实现营业收入为8.85亿元,同比增长8.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28.57万元,同比增长203.47%。同一日,金力泰又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0亿元,同比增长108.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03.96万元,同比增长5533.89%。

值得注意的是,两份报告中,作为高级管理人员的张岚未对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发表书面确认意见。深交所对此表示关注,问询未发表书面确认意见的具体原因,要求说明对年报及一季报无法保证真实、准确、完整的具体原因和事项。

同时,报告期内,金力泰的阴极电泳漆、面漆产品毛利率分别为 30.32%、32.06%,同比增加 6.09、3.10 个百分点。深交所要求结合公司产品竞争力、行业状况等补充说明产品毛利率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产品毛利率与可比公司是否存在显著差异及合理性等。

去年扣非后净利亏损8404.6万,大连圣亚面临退市风险

4月30日,上交所对大连圣亚下发问询函,对公司近期披露的2020年年度报告表示关注。

大连圣亚属于旅游服务业,原名大连圣亚海洋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大连圣麦尔索海洋世界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1月,2002年在上交所上市。

2020年年报显示,大连圣亚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同比下降64.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6998.06万元,上年同期盈利4232.8万元,同比下降265.33%。扣非后净利润-8404.6万元,与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中触发退市风险警示情形中规定的主营业务收入 1 亿元极为接近,同时,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 4597.6 万元,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 5554.8 万元。上交所问询,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增长幅度较大的原因、是否存在规避相关财务类强制退市指标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大连圣亚在2021年1月30日、4月28日、4月29日分别三次披露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然而,4月30日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称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共计 1.12 元(收入扣除专项意见中为 1.03 亿元),不触及退市风险警示。

大连圣亚2020年年度报告短时间内与前期提示信息完全不一致,严重误导投资者预期,且年报披露信息与收入扣除专项意见相关数据不一致。上交所表示,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是投资者决策的重要依据,要求起审慎核实前期是否就相关内容与年审会计师进行充分沟通,并明确说明相关信息与年报内容相悖的具体原因。

同时,上交所指出,2020年年度营业收入是影响判断公司股票是否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核心财务数据,要求大连圣亚年审会计师针对收入确认明确说明不同业务收入的具体业务模式、收入金额及比例、相关客户、采取的审计程序、取得的审计证据、是否对客户进行走访或函证,并明确说明相关审计流程和证据的充分性和适当性,是否存在审计受限的情形。

转让子公司中炜化工约90.99%股权德美化工收关注函

4月30日,深交所对德美化工发关注函,对公司披露的《关于转让控股子公司中炜化工股权的公告》表示关注。

德美化工以纺织印染助剂为主,兼营其他精细化学品,具有自主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能力。始创于1989年,总部坐落在广东省佛山市,2006年在深交所上市。句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德美化工实现营业收入407,278,468.97元,同比增长52.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000,861.67元,同比增长36.29%。

4月28日德美化工披露《关于转让控股子公司中炜化工股权的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4月26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前述股权转让议案。公告显示,德美化工目前持有中炜化工72.77%的股权,公司拟对中炜化工进行增资,增资后预计持有中炜化工90.99%的股权,公司按照增资后的股权结构确定最终转让的中炜化工股权比例,转让对价为 4,376.74 万元,购买方为杨小宁。

关注函显示,截至2021年31日,德美化工向中炜化工提供委托贷款余额为 3.425 亿元,拟以对中炜化工享有的债权实施债转股;或以现金对中炜化工进行增资,中炜化工用前述增资款归还其对公司的负债。

同时,中炜化工2020年实现净利润-16,820.37万元,绝对值计算比例超过上市公司 2020 年度净利润50%,达到《深圳证 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 年修订)》第 9.3 条第三款规定的情形。 德美化工拟于 5 月 12 日召开股东大会召开股东大会讨论子公司股权出售及授权事项。深交所对此表示关注,要求对照相关规定,补充披露中炜化工最近一年一期的单体审计报告,并说明说明基础对价的确定依据及公允性。

此外,德美化工原持有中炜化工72.77%股份,按照公告中估算,通过债转股,3.425 亿元委托贷款增资后公司股份比例将增加 18.22%,达到 90.99%,而公司向第三方自然人出售全部股权基础对价为 4,376.74 万元。深交所要求说明对中炜化工增值的定价依据及其公允性,在增资及出售两个过程中估值出现巨大差异的原因,以高价增资、以低价卖出的具体考虑。同时,说明拟在增资后再由公司 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对中炜化工进行审计及评估的合理性。

深交所一进步表示,中炜化工最近一年及一期持续亏损,德美化工应逐笔列示对中炜化工 3.425 亿元委托贷款的形成时点、形成原因,并说明对其提供委托贷款的必要性, 资金的具体流向,是否存在逾期情形,是否存在收回风险,以及说明将委托贷款转为增资款,又将持有的中炜化工全部股权低价卖出的具体意图等。

因持续经营能力和资金占用等问题,*ST乐材收年报问询函

4月30日,深交所对*ST乐材下发问询函,对公司近期披露的2020年年度报告表示关注。

*ST乐材前身为保定乐凯磁信息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2月,是在原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乐凯磁带厂改制的基础上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事主要从事磁记录和热敏记录材料的企业,主要产品包括热敏磁票、磁条、磁卡。

年报显示,2020年6月起国铁集团及其下属印刷企业停止采购*ST乐材的热敏磁票产品,受电子客票推广、EMV 迁移实施的影响,公司热敏磁票生产线停产、银行卡用磁条的需求呈现下降趋势。2020 年热敏磁票和磁条、电子功能材料、精细化工材料的销售收入分别为 6078.21 万元、2810.08 万元、4216.68 万元,同比变化-76.20%、21.44%、 -23.66%。其中精细化工材料系 2020 年 12 月通过收购保定市乐凯化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凯化学”)新增的业务。*ST乐材认为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重大风险。

深交所对主营业务表示关心,问询上述影响因素情况,相关客户是否存在进一步流失风险。并结合信息防伪材料业务、电子功能材料、精细化工材料 业务的业绩、在手订单、研发进展、客户拓展情况、行业发展趋势等,说明公司认为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持续经营 能力不存在重大风险的依据。

问询函显示,*ST乐材2020 年累计关联采购 1507.8 万元,累计关联销售 265.34 万元,关联方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向公司拆借资金 1000 万元、4000 万元,*ST乐材在关联方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存放 2454.8 万元。深交所要求说明上述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定价的公允性,是否及时履行相应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内部控制是否有效,是否存在资金占用情形等。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监管快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