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关周报|审6过6,创业板连续3天撤4单!国力科技“保荐机构执业质量”被问询

财经网 2021/05/14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本周(5月10日-14日)共有6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其中金房暖通拟登深交所主板;高铁电气、中车电气拟登上交所科创板;力量钻石、聚赛龙、观想科技拟登创业板。

本周新增5家终止审核企业,其中科创板新增1家,为冠龙股份,由长江证券保荐;本周创业板连续三天新增4家撤单企业,分别为至信药业、视科新材、润科生物、傲伦达,对应保荐机构分别为浙商证券、东兴证券、万和证券、东北证券。

据上交所、深交所公告,下周(5月17日-21日)将有6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其中国力科技、宏微科技拟登上交所科创板;迪阿股份、瑞纳智能、兆讯传媒拟登创业板。

审6过6!科创板两家过会企业高铁电气、中车电气同行业 

据证监会、交易所披露,本周(5月10日-14日)共计审核6家企业IPO首发申请,其中北京金房暖通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暖房通”)拟登深交所主板,由中信建投保荐;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铁电气”)、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电气”)等2家企业拟登上交所科创板,分别由中信建投、中国国际金融证券保荐;河南省力量钻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量钻石”)、广州市聚赛龙工程塑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赛龙”)、四川观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观想科技”)等3家企业拟登创业板,分别由长江证券、长城证券、第一创业证券保荐。

图片1

来源:证监会 交易所 财经网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周上会的6家企业中,有2家由中信建投保荐。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2021年A股市场上由中信建投保荐并成功上市的企业已达14家。据财经网统计,截至2021年5月14日,2021年由中信建投保荐并成功上会的企业有9家,被终止审核企业7家,目前共有63家由中信建投辅导的IPO企业排队审核。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本周科创板上会的两家企业高铁电气、中车电气所处行业均归属于“制造业(C)”中的“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C37)”。

尽管属于同一行业,但在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30次审议会议现场问询中,上交所对高铁电气、中车电气两家企业的关注点不同。

在问询现场,科创板上市委主要关注高铁电气关联交易的问题。据招股书披露,中国中铁为高铁电气间接控股股东,报告期内高铁电气来源于中国中铁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60.79%、42.82%和53.53%,关联交易占比较高。上市委要求高铁电气进一步说明关联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并说明未来关联交易是否会进一步扩大,并说明高铁电气是否对中国中铁及下属单位构成业务依赖。

而对于中车电气,科创板上市委在现场问询阶段主要关注其同业竞争及募集资金的使用问题。招股书显示,原中国北车控制的企业与中车电气存在一定的业务重合,因此合并后企业(即中国中车)与中车电气产生同业竞争。对此,上市委要求中车电气说明解决同业竞争的方式及有效性。此外,由于报告期内中车电气占主营业务收入85%以上的轨道交通系统及机械等核心业务没有增长甚至下降,上市委要求其说明募集资金绝大部分投入这一领域的必要性。

此外,创业板方面,深交所于5月14日发布《创业板上市委2021年第26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通过了力量钻石、聚赛龙、观想科技的首发上市申请。

创业板连续3天撤4单,广东、江苏各占两单 

本周新增5家主动撤回上市申请的企业,其中科创板新增一家,为上海冠龙阀门节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龙股份”),由长江证券保荐;创业板连续3天内新增4家撤单企业,其中5月11日新增2家,分别为广州至信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至信药业”)、江苏视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视科新材”),分别由浙商证券、东兴证券保荐;5月12日新增1家,为广东润科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科生物”),由万和证券保荐;5月13日新增1家,为江苏傲伦达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傲伦达”),由东北证券保荐。

图片2

来源:上交所 深交所 财经网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周创业板撤回的4家企业中,有2家企业的注册地为广东,另外两家企业的注册地为江苏。据财经网统计,截至目前,2021年创业板终止审核企业共有63家,其中15家企业的注册地为广东,14家企业的注册地为江苏,两者合计近乎创业板终止审核企业总数的一半。

据深交所披露,此次终止审核的4家企业至信药业、视科新材、润科生物、傲伦达均为主动撤单,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七条的有关规定,深交所决定终止对上述4家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据悉,终止审核前,除至信药业经历两轮问询外,其余三家企业均仅经历一轮问询。

至信药业成立于2000年10月,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中药饮片的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2020年7月28日,至信药业向深交所提交创业板上市申请并获受理,截至终止审核前,共经历两轮问询。

在第二轮问询中,深交所对至信药业“创业板定位”提出质疑。招股书显示,至信药业创新、创造、创意特征,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新旧产业融合情况主要体现在采用小包装饮片生产方式,在销售过程中开展“在线药房”配送模式,以及采用真空汽相置润法、黄曲霉前处理非标优化技术等。深交所要求其按照《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三条、《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十九条等规定要求,披露各项主要业务在创新、创造、创意方面的具体特征,同时要求保荐机构说明至信药业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推荐要求的具体依据。

此外,财经网注意到,资金流水核查、行政处罚、关联交易、信息披露质量等问题也是深交所对至信药业二轮问询的重点。

下周5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国力科技“保荐机构执业质量”曾被问询 

据各交易所、证监会公告,下周(5月17日-21日)将有5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其中昆山国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力科技”)、江苏宏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微科技”)等2家企业拟登上交所科创板,招商证券、民生证券分别担任两家企业的保荐机构;迪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阿股份”)、瑞纳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纳智能”)、兆讯传媒广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讯传媒)等3家企业创业板,中信建投、国元证券、安信证券分别担任上述三家企业的保荐机构。

图片3

来源:上交所 深交所 财经网

国力科技专业从事电子真空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18-2020年国力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73亿元、3.32亿元和4.0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920.74万元、3199.92万元和1.31亿元。本次IPO国力科技拟发行股票2389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4.79亿元,由招商证券保荐。值得注意的是,在首轮问询中,上交所曾对国力科技申报质量、股权结构、核心技术、公司治理等提出41个问题,其中对“保荐机构执业质量”的问询居首位。

宏微科技自设立以来一直从事IGBT、FRED为主的功率半导体芯片、单管、模块和电源模组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为客户提供功率半导体器件的解决方案。2018-2020年宏微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2亿元、2.60亿元和3.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72.71万元、912.08万元和2654.14万元。本次IPO宏微科技拟发行股票2462.33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5.58亿元,由民生证券保荐。

迪阿股份主要从事珠宝首饰的品牌运营、定制销售和研发设计,为婚恋人群定制高品质的求婚钻戒等钻石镶嵌饰品。2018-2020年迪阿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00亿元、16.65亿元和24.6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73亿元、2.64亿元和5.63亿元。本次IPO迪阿股份拟发行不超过8000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拟募集资金12.84亿元,由中信建投保荐。

瑞纳智专业从事供热节能产品研发与生产、供热节能方案设计与实施,是集“产品+方案+服务”为一体的智慧供热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2018-2020年瑞纳智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7亿元、3.48亿元和4.1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278.84万元、9707.44万元和1.30亿元。本次瑞纳智能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842万股,占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5.01%;拟募集资金3.99亿元,由国元证券保荐。

兆讯传媒自2007年成立以来始终在铁路媒体领域深耕和挖掘,基于中国高铁网格状的布局自建了一张覆盖全国的高铁数字媒体网络,并以此为依托从事高铁数字媒体资源的开发、运营和广告发布业务。2018-2020年兆讯传媒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75亿元、4.36亿元和4.8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9亿元、1.92亿元和2.08亿元。本次IPO兆讯传媒拟发行5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13.01亿元,由安信证券保荐。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IPO周报 创业板 撤单 国力科技 保荐机构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