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关周报|审8过7!林华医疗三度上会终被否,优宁维下周上会此前曾遭五轮问询!

财经网 2021/05/28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本周(5月24日-28日)共计审核8家企业首发申请,7家企业上会审核通过,其中5家来自科创板,2家来自创业板;拟登上交所主板的林华医疗未通过审核,其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财经网了解到,这是林华医疗第三次准备上会,前两次分别以暂缓表决、取消审核告终。

本周新增一家主动撤回申报材料的企业,为拟登科创板的旭宇光电,由华安证券保荐。财经网注意到,在主动撤单前,上交所曾就旭宇光电的行业归类、研发投入、员工学历等对其科创属性提出质疑。

据证监会、各交易所披露,下周(5月31日-6月4日)将有4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其中康和美家拟登上交所科创板,由华泰联合证券保荐;另外3家企业拟登创业板,分别为三维天地、奕东电子、优宁维,其中前两家企业的保荐机构均为招商证券,优宁维的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值得注意的是,优宁维此前已经历了五轮问询。

审8过7!卓锦环保、汇宇制药现场问询阶段被质疑科创属性,林华医疗三次上会终被否!

据证监会、各交易所披露,本周共计审核8家企业首发申请,除拟登上交所主板的苏州林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华医疗”)未通过审核外,其余7家企业均通过审核。

在上会通过的企业中,有5家企业拟登上交所科创板,分别为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唯赞”)、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微至”)、四川汇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宇制药”)、浙江卓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锦环保”)、纽威数控装备(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加成“纽威数控”);2家企业拟登创业板,分别为安徽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研设计”)、上海阿莱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莱德”)。

图片1

来源:证监会 交易所 财经网

在本周科创板过会的5家企业中,有2家企业在现场问询阶段被质科创属性。

在2021年5月26日召开的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33次审议会议现场,科创板上市委通过了卓锦环保、汇宇制药的首发申请。但在现场问询阶段,都对两家企业的科创属性提出了质疑。

卓锦环保是一家从事环保综合治理服务、环保产品销售与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据招股书披露,2017-2020年前三季度,卓锦环保累计研发费用4995.74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仅为5.80%,较科创板最低标准5%仅高出0.8个百分点。

科创板上市委对其技术先进性提出质疑,并要求卓锦环保从核心技术路径、专利和专有技术储备、研发投入、市场拓展好竞争对手等方面,进一步说明其技术先进性、竞争优势和持续经营能力。

汇宇制药是一家研发驱动型的综合制药企业,主要从事抗肿瘤和注射剂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汇宇制药累计研发费用1.84亿元,同期营业收入总额为21.26亿元,占比8.63%。

在现场问询阶段,科创板上市委要求汇宇制药进一步说明其向创新药研发的转型中的技术积累和资金规划情况,以及其目前所处发展阶段面临的风险特征和科创属性论证和合理性。

在2021年5月27日召开的第十八届发审委2021年第56次会议上,证监会否决了林华医疗的首发上市申请,成为今年以来拟登主板第3家被否企业。据悉,这是林华医疗第三次安排上会。

图片2

来源:证监会

2019年12月30日,林华医疗向上交所主板报送上市申请,经一年静默期后,2021年以来林华医疗已三度上会。此前,证监会分别于1月14日召开的2021年第8次发审委工作会议、3月4日召开的2021年第26次发审会工作会议上对林华医疗IPO做出暂缓表决、取消审核的决定。

在5月27日召开的2021年第57次发审委工作会议上,发审委否决了林华医疗的首发申请,并就毛利率高于行业可比公司、销售费用率高于行业可比公司、股权收购、经销模式等对林华医疗提出4个问题。

旭宇光电撤单!硕士以上仅2人,科创属性遭问询

 本周仅有一家企业选择主动撤回申报材料,为拟登上交所科创板的旭宇光电(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宇光电”),由华安证券保荐。

2021年5月26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终止了对旭宇光电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的审核,成为今年以来科创板第42家主动“撤单”企业、第45家终止审核企业。

招股书显示,旭宇光电的主营业务为 LED 封装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一。2017-2020年上半年,旭宇光电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16亿元、3.35亿元、3.05亿元和1.32亿元,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926.65万元、1684.77万元、1374.36万元和1177.00万元。由此可见,其业绩存在较大波动。

2020年12月31日,旭宇光电向上交所科创板提交IPO申请并获受理,截至终止审核前,仅经历一轮问询。

财经网注意到,在首轮问询中,上交所曾就旭宇光电的行业归类、研发投入、员工学历等方面对其科创属性提出质疑。

据招股书披露,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旭宇光电所处行业属于“1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之“1.2电子核心产业”之“1.2.1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上交所要求旭宇光电结合主营业务及主要产品构成,说明其所处行业归类的合理性、准确性。

事实上,旭宇光电的主营业务为 LED 封装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而我国的LED产业已经历几次产业周期,且有40多家相关企业已经上市,整体趋于成熟,基本上可以定义为传统电子行业。LED企业若想要闯关科创板,需拿出更多的亮点与新意。

另外,财经网注意到,旭宇光电的报告期内的研发投入也比较低。招股书显示,2017-2020年上半年,旭宇光电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267.78万元、1606.28万元、1973.32万元和729.93万元,报告期内累计研发费用5577.31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仅为5.13%,研发投入占比有踩及格线之嫌。

除此之外,财经网还发现,旭宇光电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员工有326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高达81.70%,而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员工仅有2人!上交所也注意到这一情况,并在首轮问询中对其如何保持持续研发能力、实现技术领先等进行质疑。

图片3

来源:招股书

除上述问题外,上交所还就股权转让、预计市值、关联交易、业务资质、募投项目等在首轮问询中对旭宇光电提出27个问题。

下周4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招商证券占2家,优宁维此前曾遭五轮问询!

据证监会、各交易所披露,下周(5月31日-6月4日)将有4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其中嘉和美康(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和美康”)拟登上交所科创板;另外3家企业拟登创业板,分别为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维天地”)、奕东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奕东电子”)、上海优宁维科技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宁维”)。

图片4

来源:上交所 深交所 财经网

财经网注意到,在下周创业板上会的企业中,三维天地、奕东电子的保荐机构均为招商证券。

据财经网统计,2021年以来,由招商证券辅导过会的企业共有7家,其中拟登深交所主板1家,拟登上科创板2家,拟登创业板4家;由招商证券辅导并终止审核的企业有6家,创业板3家,科创板3家。

截至目前,由招商证券辅导的待上会企业共有41家,其中上交所主板6家,深交所主板10家,科创板6家,创业板19家。

另外,财经网注意到,下周将于创业板上会的另一家企业优宁维,此前曾经历五轮问询。

在第五轮问询中,深交所对优宁维收入、行业划分、2020年审阅数据等进行提问。

第五轮问询回复函显示,报告期内,优宁维存在收货地址重复的情况。2017-2020年,优宁维收货地址重复收入总计分别为1.99亿元、3.46亿元、4.74亿元、5.14亿元,金额较高。深交所要求其分析收货地址重复原因,补充披露各类原因下的收入金额及占比,并说明其合理性。

另外深交所还对其行业划分提出质疑。申报材料显示,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 年修订),优宁维所处行业为“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M75)”。深交所要求其结合报告期内收入占比情况以及发行人的业务实质,补充披露其行业划分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财经网发现,关于“自主品牌和创业板定位”的问询,被放在了第四轮问询首位。

审核问询回复显示,报告期内优宁维自主品牌收入分别为721.57万元、1188.10万元、1785.82万元和4000.00万元(预计)。深交所要求优宁维进一步说明自主品牌收入较低是否属于行业普遍情形,国内生命科学试剂生产规模及优宁维自主生产所占份额,并说明其代理生命科学试剂业务是否符合创业板定位。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IPO周报 林华医疗 优宁维 上会 审核未通过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