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关周报|审9过9!6月已披露29家上会企业超过5月总量,发行保持常态化

财经网 2021/06/11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本周(6月7日—11日)共有10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除原拟登创业板的欣巴科技在上会前一天因“重大事项”终止审核外,剩余9家企业均成功上会,其中创业板5家,上交所科创板2家,上交所主板2家。

本周新增3家终止审核企业,除欣巴科技外,创业板新增2家终止审核企业,分别为乐的美、钟恒新材。据财经网统计,截至6月11日,2021年以来共有125家企业终止审核,其中创业板66家,科创板45家,主板14家。

下周(6月15日—18日)又将迎来一波上会小高峰,将有14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其中8家企业拟登上交所科创板,5家企业拟登创业板,1家企业拟登上交所主板。据财经网统计,整个5月份共有22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审核,而6月份的前两周便已披露29家首发上会企业,上会企业数量有明显回转。

自2019年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运行至今已满两周年。在6月10日-11日召开的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对科创板两年来的运行情况作出小结,并就近期市场关注的IPO发行节奏、企业赴境外上市、商品期货功能发挥等热点问题给出了回应。

易会满表示,科创板改革整体效果较好,符合预期。“IPO发行既没有收紧,也没有放松,继续保持常态化发行;我们对企业上市地持开放态度,自主选择,有来有去是正常现象”,易会满指出。

审9过9!创业板占半壁江山,“白名单”成效初显 

本周(6月7日—11日)原有10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除原拟登创业板的上海欣巴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巴科技”)在上会前一天因“重大事项”终止审核外,其余9家企业均成功过会。值得注意的是,欣巴科技也是创业板实行注册制后,首家上会前取消审核的企业。

在本周上会的9家企业中,有5家企业拟登创业板,分别为宁波星源卓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源卓镁”)、杭州百城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城医药”)、江苏通灵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灵股份”)、江苏泽宇智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宇智能”)、西藏多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多瑞”);2家企业拟登上交所科创板,分别为炬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炬芯科技”)、贵州振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华新材”);2家企业拟登上交所主板,分别为黑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版传媒”)、宁波德昌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昌股份”)。

图片1

来源:证监会 交易所 财经网

在本周上会的9家企业中,除龙版传媒的保荐机构中天国富争取、泽宇智能的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外,其余7家企业的保荐机构均在此前证监会公布的首批证券公司“白名单”之中,“白名单”成效初显。

撤3单均为创业板!除欣巴科技外还有乐的美、钟恒新材 

本周新增3家终止审核企业,除原于本周上会的上海欣巴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巴科技”)因“重大事项”被深交所在上会前一天终止审核外,创业板还分别与6月7日和6月9日公布了终止对深圳市乐的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的美”)、常州钟恒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钟恒新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审核的决定。

据财经网此前报道,6月8日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发布公告,对原本在6月9日上会的欣巴科技作出取消审核的决定,影响欣巴科技此次上会的主要原因是其在上市委审议会议公告发布后出现“重大事项”。“重大事项”究竟为何,欣巴科技方面尚未透露。

据财经网统计,截至2021年6月11日,今年以来共有6家企业在上会前被取消审核,按时间顺序依次为广东鸿铭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森泰木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盐城海普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老铺黄金股份有限公司、普洱澜沧古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欣巴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欣巴科技是自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以来首家上会前被取消审核的企业,也是今年首家创业板IPO被取消审核的企业。

除欣巴科技外,本周创业板另新增两家主动撤单企业,分别为乐的美、钟恒新材,万和证券和红塔证券分别担任两家企业此次上市的保荐机构,值得注意是,两家券商均不在证券公司“白名单”之列。

图片2

来源:深交所

图片3

来源:深交所

下周连审14家!6月以来首发上会企业数量明显回升

据证监会、交易所披露,下周将有14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创近两个月以来单周审核企业数量新高。

在下周上会的14家企业中,有8家企业拟登上交所科创板,分别为美埃(中国)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埃科技”)、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进电动”)、宁波均普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均普智能”)、上海谊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谊众”)、北京富吉瑞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吉瑞”)、华海清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海清科”)、珠海冠宇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冠宇”)、上海卓然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然股份”);5家企业拟登创业板,分别为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力风电”)、深圳市强瑞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强瑞技术”)、宁波家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联科技”)、广东万年青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万年青”)、营口风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风光新材”);1家企业拟登上交所主板,为南京冠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石科技”)。

图片4

来源:证监会 交易所 财经网

在下周上会的14家企业中,有8家企业的保荐商在证券公司“白名单”之列。具体而言,招商证券2家、安信证券2家,国泰君安、国金证券、国信证券、中信建投各1家;在下周上会的非“白名单”保荐商中,华泰联合证券2家,长江证券、海通证券、华英证券、民生证券各1家。另外,财经网注意到,在下周上会的14家企业中有5家企业属专用设备制造业。

图片5

来源:证监会 交易所 财经网

据财经网统计,今年以来共有203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审核,按月份统计今年1至5月分别有58家、31家、37家、26家、22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今年以来证监会将强对拟IPO企业的监管,如此北京下,IPO上会企业数量有所下滑。

但6月以来,便已披露29家首发上会企业,已超出2021年4月和5月整月审核企业的数量。

而易会满在6月10日召开的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对IPO发行既没有收紧,也没有放松的表态,所传递出来的信号势必会使IPO上会企业数量进一步回升。

科创板开板两年“硬科技”成色显现,IPO发行既未收紧也未放松

 自2019年6月13日至今,科创板开板已有两年的时间,注册制也在中国资本市场运行了两年的时间。

在6月10日-11日举办的以“全球大变局下的中国金融改革与开放”为主题的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对科创板两年运行情况作出小结。易会满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科创板改革整体效果较好,符合预期,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支持“硬科技”的示范效应初步显现。科创板集聚了一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科创企业,“硬科技”成色逐步显现。2020年,科创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9%,明显高于全市场整体水平。

二是改革的“试验田”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作为增量改革的重大探索,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在发行、上市、交易、退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制度创新,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创业板等存量市场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

三是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两年来,科创板主要指标运行平稳,市场流动性水平与其板块定位、投资者适当性、交易制度安排等基本适配。科创板公司上市后在公司治理和持续信息披露等方面也初步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

同时,易会满还就近期市场关注的IPO发行节奏、企业赴境外上市、商品期货功能发挥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最近有观点认为IPO发行有所收紧,易会满表示,IPO发行既没有收紧,也没有放松。为什么一些市场主体会有收紧的感觉呢?可能有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落实新证券法的要求,对中介机构的责任压得更实了;二是加强股东信息披露监管,明确了穿透核查等相关要求;三是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完善了科创属性评价体系,强化了对“硬科技”要求的综合研判。

关于如何看待企业赴境外上市的问题,易会满指出“一直以来,我们对企业选择上市地持开放态度。选择合适的上市地是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作出的自主选择。”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也就注册制改革发表讲话,刘绍统表示上交所将持续深化科创板的注册制改革,坚守硬科技的定位,健全审核机制,压实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责任,“注册制的改革需要持续的完善和深化,应该说只有进行时,没有终结时。”

在注册制改革两周年之际,深交所方面也作出行动,恢复深交所主板上市功能。6月9日,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方面,纲要提出,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恢复深交所主板上市功能,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货,不断丰富股票股指期货产品体系。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IPO周报 IPO发行 上会审核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