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获浙能电力3亿元增资,爱康科技股价涨停

财经网 2021/08/16
导语

对于持有爱康科技(002610.SZ)的投资者而言,本周伊始便迎来意外之喜。

财经网讯 8月16日,受子公司获增资及异质结电池项目投资加码的影响,近半年来股价持续走低的爱康科技收获一个“难得”的涨停。截至收盘,该公司股价报收2.57元/股,近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18.89%。

消息面上,8月13日,爱康集团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透露,浙能电力(600023.SH)与爱康科技举行线上签约仪式,正式签订了《关于浙江爱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之投资协议》。

该协议约定,浙能电力拟投资3亿元认购浙江爱康光电新增注册资本。本次增资完成后,浙能电力将持有浙江爱康光电20%股份,增资所获得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浙江爱康光电湖州长兴高效异质结(HJT)光伏电池及叠瓦组件项目的建设、生产和经营。

浙能电力主要从事火力发电业务,辅以提供热力产品,以及对核电投资。控股股东为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据爱康科技年报披露的数据,截至2020年末,浙江爱康光电的注册资本为12亿元,总资产为13.78亿元,净资产为5.01亿元。当期该公司实现营收1.57亿元,净利润亏损3134.62万元。

对于上述合作,爱康集团表示,浙能电力与爱康科技在产业结构、能源类型、经营体制等方面均具备较强的互补性。此次战略入股是浙能与爱康深入合作的起点,未来双方将在新能源市场、技术、资本、产业链等多领域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爱康科技是一家以太阳能配件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以及光伏电站投资运营为主要业务的公司,产品主要包括太阳能边框、EVA胶膜以及安装支架,于2011年登陆深交所。

根据过往公告,早在2018年6月,爱康科技就曾宣布与浙能集团合作投资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总投资额高达106亿元,计划分三年建设5GW异质结电池项目,其主产品为高效异质结晶硅光伏电池与双玻叠瓦光伏组件。同年8月,爱康科技公告称与浙能电力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浙能电力或其关联方除拟受让本公司持有的光伏电站部分股权外,将战略入股投资爱康科技并合作投资超高效率异质结(HJT)电池组件项目。

去年5月,爱康科技与捷佳伟创正式签署爱康长兴2GW异质结电池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年12月,爱康科技宣布以3.76亿元出售16家控股电站子公司控制权,用于收购异质结项目公司。爱康科技表示,预计2021年将完成全部2GW异质结电池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工作,预计将拥有4GW产能投产。

事实上,在产业链的诸多环节之中,光伏电池技术路线的切换被视为当下光伏产业“降本增效”的核心驱动力,其中,异质结电池凭借转换效率高、制造工艺简单、薄硅片应用等方面的优势,除引来晶澳、通威、天合光能、东方日升等传统光伏企业不断加码,更吸引了包括金刚玻璃、中建材、明阳智能等在内的众多企业跨界入局。

然而,在行业超预期发展之际,较早布局异质结产能的爱康科技在业绩和股价层面却一度表现平平。

继2019年公司巨亏逾16亿元后,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亏损6000-8000万元,主要原因系受海外疫情影响及铜、铝、钢等大宗商品及硅片、电池片价格均大幅上涨,同时公司新投建高效电池项目处于产能爬坡阶段,项目投建、运营、人员储备等均需公司持续资金投入,影响了公司损益。

与此同时,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爱康科技股价跌幅为21.88%,与A股一众光伏企业相比表现相对黯淡。

平价时代的到来叠加“双碳”目标下,光伏产业成为新能源领域中确定性较高的黄金赛道。异质结电池技术的快速发展无疑已为爱康科技带来弯道超车的机会,但公司能否赢得资本市场的青睐,或仍取决于其后续是否具备高成长性的业绩作为支撑。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爱康科技 股价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