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巨头业绩“大变脸”,股价立马大跌超11%

中国基金报 2022/04/22
导语

业绩突然“变脸”。4月22日,光线传媒发布公告修正2021年业绩预期,2021年预计亏损3.1亿元-3.6亿元,此前预期净利1.7亿元-2.2亿元。

受消息影响,光线传媒盘中一度跌超12%。截至目前,该股报6.83元,总市值为200亿元。市值单日蒸发近26亿元,5.7万户股东踩雷。

业绩突然“变脸”

光线传媒预亏超3亿

4月22日午间,光线传媒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其表示,公司2021年预计亏损3.1亿元-3.6亿元,此前预期净利1.7亿元-2.2亿元。

光线传媒业绩修正后,预计亏损3.1亿元-3.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06.51%-223.69%。扣非净利润方面,光线传媒此前预计盈利4000万元-9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1.69%-82.97%。修正后,预计亏损4.4亿元-4.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7.28%-308.56%。

此外,光线传媒在修正公告中还公布了营业收入预期。公司预计实现营收11.6亿元-11.7亿元,上年同期营收为11.59亿元。

光线传媒:并非主观故意

因调整核算方法所导致

对于业绩预告大幅修正的主要原因,光线传媒表示,主要是受公司投资的两家合伙企业调整对其投资项目的核算方法从而导致的对公司业绩的不利影响,前次业绩预告产生较大波动并非公司的主观故意。

具体来看,华晟领势、华晟领飞自2021年1月1日开始全面执行新准则,合伙企业投资项目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损益,由此,公司需调增2021年年初留存收益(期初净利润)82254万元,同时调减2021年度净利润53198万元,总体影响为公司增加基金收益29056万元,也由此导致前次业绩预告披露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

光线传媒表示,合伙企业实际经营情况较好,自2020年开始陆续有投资的项目IPO成功,合伙企业持有的相应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在2020年有大幅上涨,但在2021年,受市场波动影响,上述相应上市公司在经过2020年的股价大幅上涨后,市值出现一定回撤。截至 去年末,经历回撤后,华晟领势和华晟领飞的累计投资回报倍数仍分别保持1.63和1.94的较高水平,预计未来仍会为公司带来可观的收益回报。

目前,公司经营正常平稳,公司2022年已定档、待上映的影片包括《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将于4月29日上映,《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将于8月4日上映,此外《深海》也已送审,同时公司尚有多部影片已制作完成,已储备及正在推进的项目类型丰富、题材多样、数量充足,其他各业务板块也在持续推进及布局中。

股民:果然爆雷了

4月22日,光线传媒股价提前反映,早盘低开低走,一度跌超12%,不少股民懵了,“这是出啥事了,跌成这样。”

果然,光线传媒在今日午间发布了2021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面对业绩爆雷,有投资者表示,“果然爆雷了。”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光线传媒仍有5.7万户股东。

股价几近腰斩

从股价表现来看,光线传媒今年以来跌跌不休,年内累计跌幅超46%,几近腰斩。截至目前,该股报6.85元,总市值为200.95亿元。

此前,光线传媒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在动漫电影领域布局多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具有丰富的IP储备、成熟的技术支持、多元的应用场景等先发优势,也在就动画IP的培养和运营不断进行尝试和探索,但无论是动画IP还是真人偶像都依托于内容作品。这几年公司的艺人经纪业务发展势头迅猛,其中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公司的内容业务与艺人经纪业务的加深融合与互相促进,并形成良性循环。

西部证券表示,2022年有望迎来影片供给修复和票房复苏。光线传媒拥有较为深厚的喜剧、爱情类电影出品经验。随着电影市场对疫情的适应能力增强,光线有望迎来电影产能修复,每年上映真人电影数量将恢复至疫情前12-15部/年的水平,票房收入也有望取得同步增长。光线传媒在高成长性的动画电影赛道占据头部位置。光线通过投资绑定国内主要头部动画制作方和大量优质IP,出品动画电影累计票房近75亿元。光线正在针对“封神”“西游”以及“大鱼海棠”等高知名度动画IP开发系列电影,未来票房具备较高弹性。

此外,光线传媒投资猫眼与发行业务形成协同。光线参股的猫眼娱乐在互联网票务市场份额稳定在60%以上,票务平台是观众获取电影信息的首选,且实时掌握上映电影供需,为光线提供互联网营销数据支持,在发行端形成合力。

疫情冲击下影视板块受挫

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影视股连连受挫,欢瑞世纪、华策影视、风语筑、华录百纳等多股年内跌超30%,此外,华谊兄弟、万达电影等也跌超20%。

对此,招商证券表示,疫情冲击国内外市场,影视行业遭遇全产业链打击,影视公司业绩短期承压。不过,疫情后线下场景复苏,影视公司及营销公司将最为受益。疫情冲击全球影业,在经营短期承压后,国内影视公司加强业绩修复,静待疫后复苏。

目前国内电影票房复苏之势已显,进口片票房成为关键,疫后或大幅拉动市场。海外影视公司市场表现高度依赖政策,随着后续影院放开及上座率限制逐步取消,院线将迎来跃升。此外,在后疫情时代到来之际,线下场景有望进一步复苏,利好中国电影、光线传媒、万达电影等影视院线公司。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影视巨头 股价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