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博股份拟1.5亿元跨界布局氢能获“20cm”涨停,上交所火速问询

财经网 2021/08/25
导语

在政策持续加码以及多家央企、龙头企业跨界布局下,被誉为“21世纪终极能源”的氢能再度掀起投资热潮,成为被资本簇拥的风口,吸引了多家上市公司加码布局,监管层对此也表现出关注。

财经网讯 8月25日开盘后,金博股份(688598.SH)股价一路走高,盘中收获“20cm”涨停,报360元再创历史新高,总市值288亿元。股价强势的背后,一方面是其上半年业绩表现亮眼,另一方面则源于一纸拟跨界氢能的公告。

8月24日晚间,金博股份披露,拟以自有资金1.5亿元投资设立湖南金博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博氢能”),开展氢能源相关技术、燃料电池相关技术、气体存储分离及纯净设备相关技术领域。

金博股份表示,公司生产环节中会产生氢气。随着公司产能的不断扩大,氢气资源的产生规模随之不断增加。开展新业务有利于充分利用公司生产环节产生的氢气资源,同时进一步延伸公司产业链,提高公司整体收益。

公开资料显示,金博股份去年5月刚刚登陆资本市场,主要从事晶硅制造热场用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制造,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晶硅制造的单晶硅拉炉、多晶铸锭炉,部分产品用于半导体晶硅制造领域。下游客户包括隆基股份、中环股份、晶澳科技和上机数控等。

受益于光伏“平价时代”高景气周期以及“双碳”目标的催化,光伏装机规模持续攀升。据国家能源局发布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1-7月光伏新增装机容量17.94GW,同比增长37.05%。光伏产业链包括硅料、胶膜、电站运营类企业中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立足于光伏产业,金博股份也交出一份优异的期中成绩。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金博股份实现营收5.12亿元,同比增长176.57%;归母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增长177.48%。公司综合毛利率为60.4%。金博股份指出,报告期内,公司与光伏晶硅制造领域主要企业晶科能源、上机数控签订了长期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确保了未来产品销售订单充裕。

自身赛道火热的情况下,金博股份欲切入技术密集型的氢能产业,且囊括了氢燃料电池、存储、运输等多个环节,迅速引来交易所的关注。

公告日当晚,上交所对金博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就氢能源回收利用、提纯、存储,碳纤维储氢瓶和氢燃料电池相关材料三类业务,说明各业务板块的投资金额、技术与人才储备安排、客户拓展与在手订单情况,并结合氢燃料电池行业政策变化情况、商业化程度、市场竞争格局,说明公司开展氢能相关业务的审慎性与合理性。

而据金博股份公告显示,由于湖南金博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尚未设立,氢能源相关业务目前尚未形成订单和收入,预计对公司2021年度经营业绩不会产生重大影响。湖南金博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未来经营管理过程中可能面临宏观经济及行业政策变化、市场竞争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存在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上述业务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目前,多地陆续出台了支持氢能发展的政策,诸如北京提出,到2025年,将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1万辆,上海则明确,到2023年,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就要实现“百站、千亿、万辆”总体目标。除了陆续出台的目标政策,美锦能源、金能科技、汉缆股份等在青岛有重大氢能产业项目布局,隆基股份、宝丰能源等能源企业在“绿氢”方面也有颇多投入。

资本市场上,氢能热度不减。“氢”装上阵的消息,或将为公司在二级市场上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金博股份登陆科创板后,产能扩张提速。去年5月通过发行新股募资3.22亿元投入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能扩建项目;同年11月,公司发行近6亿元可转债,用于建设新增产能600吨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的生产线。

产能扩张的同时,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去年同期2511.49万元转为-710.43万元。对此,金博股份表示,主要因本期募投项目“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能扩建项目”投入使用,生产规模扩大,使用货币资金支付的材料采购大幅增长所致。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金博股份 问询函

专栏